產業人才投資方案 建築與機水電介面整合及品質管理實務訓練班課後心得分享

111年10月15、22、29日,省公會中區辦公室,舉辦「建築與機水電介面整合及品質管理實務訓練班」。課程講題豐富,內容相當完備,可供工程界人士閱讀引用,以提高建築物之安全、適用與美觀。課程章節,大致分為:管路系統、設計圖說、機電圖說、配管施工、設備檢測,及建築與機電介面整合。兹摘要引述講義部分内容如下。

1.課文章節,主要敘述建築物之良窳有賴於各專業設計外,相互間介面整合也是重要的一環,尤其現代建築系統愈趨複雜,更需注意介面之連結。

2.本課程內容論及電氣、排水、空調、消防、瓦斯及昇降機等,諸多管路系統之介面輿整合,每一系統又包含許多整合作業項目。

3.電氣系統是住家最常接觸的設備。包括發電方法,如發電機;配電設備如照明、電熱、動力、電表箱;弱電設備(交流電36V直流24V以下),用於電信、對講、防盜、網路视訊監視等。

4.水系統方面,有冷熱水、廢水(污水、雨水、雜水如洗面廚房洗衣)等;水加熱,常用電熱、燃油、瓦斯,及利用太陽的輻射能,轉換成熱能,集熱器與平面成20度傾斜,日照不足時有輔助加熱器,是一種較環保的新趨勢。

5.自來水幹管,直接給水,設備費低,但斷水時無法供水;高架水槽給水,則操作方便故障少,但工程費增加。為保護用水設備、減少噪音、防止水錘作用,兼顧用水便利,宜採給水區劃分;若給水器具,水壓力超過3.5kgf/m2時,應設置減壓器。

6.熱水法,有局部單管直接式,多為家庭採用,設備費低,但易冷卻;中央系統複管式,工程費高,隨時有熱水供應,適合學校、工廠、宿舍等採用。

7.其他上游排水系統、污水處理、通氣設備、消防安全設備、機電圖說,及建築機電介面整合,不同工種相互間必須討論及整合,對建築物完工後設備功能影響甚鉅。

8.建築介面整合作業,有規劃設計、開工、施工、完工試車、驗收,各階段均有詳細作業項目,及整合步驟與方法等之介面程序討論。

讀過資料之後,了解在實際工作過程中,有些建築與機水電介面常遇到一些問題,其原因在於工程案件,因為没有先行實施SOP程序討論,也就是上項8.所提及的整合施工順序,以致於施工中途遇到阻礙,不得不暫停施工討論解決方案,因此延宕工期,乃至增加費用。

例如一建物,通常由水電工配置管線在先,泥作施工在後,再做防水層,以及完成表面粉刷貼磁磚等工項;但常遇到水電工不按工序,在完成表面粉刷時,再來打管路管溝等動作,這樣對結構強度以及防水效益,造成不良影響,不僅費工費料,更造成廢棄物運棄的困擾。換言之,一般慣例應由水電工管線穿梁、洗孔後,外管防水再交由專業防水廠商來施作,較為妥當。

又如柱子內排水管斷面積,不能超過柱強度計算斷面積之4%。實務上,常常因梁柱接頭等,鋼筋排列彎鈎、搭接等擠壓空間,導致管路幾乎無法在柱子內筆直排列,也影響排水功能及其通氣作用。如果可以的話,落水管可以露明管方式裝設,另作包覆,安裝簡易,維修方便,只是稍影響美觀。

至於實際生活中房屋漏水,雖不立即造成結構安全問題,但是影響生活品質很嚴重。故建築物防水工程,也要考慮SOP,依先後進行逐層施工,最終要做完工試水,才能安心開立保固。

另外,管道間常規劃設計有所不周,導致管道間有水聲、水錘聲,造成居家噪音困擾。設計理應事先考慮有無漏列防止裝置,例如有無加裝聲逆止閥,與水錘吸收器來改善?管線有無加裝角鐵固定鎖緊U型螺絲,加裝橡皮軟管,以減少震動與共鳴聲音等。

綜上所述,本課程因資料十分豐碩,雖然講師偶用白版繪圖,可以提示學員瞭解所說内容,建議若能於關鍵要點上,能以配合短片方式教導,學員必能較深刻明白;另由於台灣許多建築物多已老舊,漏水問題比比皆是,建議防水方法能在課程內容加重著墨,並提示「防水工程」應委由防水專業廠商施作,以改善居住品質環境,並延長建築物壽命。

1355-6-1

學員與講師合影

 

1355-6-2

上課場景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