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人才投資方案 鋼結構施工技術與品管訓練班課後心得分享

在節能減碳及循環經濟的需求下,建築材料回收再利用,為刻不容緩的課題,其中公共工程所使用的鋼鐵材料,不外乎為符合上述需求的綠建材,因此有關使用鋼鐵材料的鋼結構,其施工技術與品質管制訓練,亦為土木、建築從業人員,必須學習的專業技能;尤其位處於地震帶的台灣,鋼結構具有自重輕、強度高及高韌性容量等特性,對於結構物的耐震需求,有其優越性。勞動部有鑑於此,故在其產業人才投資計畫中,亦針對鋼結構工程,委請公會開設鋼結構施工實務課程,以期提升相關從業人員之技能。

本次課程,延續上一年度的課程規劃,授課講師為業界具豐富實務經驗的技師,有別於上一年度因疫情影響,採視訊方式上課,本次課程採現場實體上課,透過現場授課,講師與學員上課互動,輔以教材豐富內容,使學員學習成果,可達事半功倍之效。

另外,本次課程規劃的另一特點為,納入耐震特別監督的介紹,以往公共建築物要取得耐震標章,需在設計階段取得耐震設計標章,在施工階段需執行耐震特別監督,完工後方能順利取得耐震標章;但因受限鋼結構建築物造價高於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物的造價,在耐震特別監督執行面,大都採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物,對其耐震特別監督執行項目較為熟悉,故本課程納入耐震特別監督需執行的鋼結構工程相關項目、以及擔任耐震特別監督技師執行鋼結構相關工程特別監督時,在施工前、中、後,需監督察驗的重點等作詳實的說明,以利有志從事鋼結構工程耐震特別監督的技師、品管人員參酌,並提升執行該業務的技能。

省公會配合產業人才投資計畫,依市場需求開設許多相關課程,已有相當時間,對產業界的人才培訓的付出,值得肯定。相信有幸參與過各相關課程的學員們,對日後的專業技能及素養有所提升,當然亦包含筆者在內,同時也期許,省公會日後在人才培訓課程相關領域能成為產業界的首選。

這次上課內容,與一般在學校鋼結構工程,著墨理論、分析及設計的介紹不同,著重在施工實務面。因此課程的順序,從鋼結構的材料種類介紹、鋼材檢驗、鋼構廠廠驗、鋼材進廠抽驗,到施工計畫、施工圖說審查注意事項,及重點、鋼材落樣、切割、小組立、電銲、大組立、NDT檢查、假組立、構件檢查,再到運輸、工地進場查驗、吊放安裝、塗裝等相關施工過程及抽查檢驗品管的流程,依序講解,原則上課程與上一年度相同,不同的是講師與時俱進的修訂、並更新教材內容,提供給學員更新的資訊,筆者亦受益良多。

相信第一次接觸此課程的學員,能透過這個模式,進而完整了解整個業界的運作流程,使有志從事鋼結構工程的學員具有一定的專業能力。而再次接觸的學員,亦可透過這樣的方式,溫故知新,結合已在業界工作的經歷,做一個回顧與檢討,以期更為精進,亦可作為日後執行相關案件的參酌與借鏡,補足以往的缺失。尤其授課講師,其教材不論是鋼材試驗、工廠製作、工地吊裝等項目,均採用大量的實務照片,可使初次參與無實務經驗的學員,有更深刻的體驗及認知,以達到受訓的目的。

實際上,目前筆者執行專案,包含有鋼結構工程的施工,可透過本次授課內容,對應到現場施工流程及停檢點,是否符合專案執行的需求,亦可改正執行過程的缺失,補正施工不足之處。因此參與此課程,可以達成補充原施工實務經驗的不足,可以發揮參訓前的預期效果,對提升日後執行相關專案的專業能力,有一定的成效與助益。

在一般學校教育,因課程多樣性及授課時程限制,鋼結構工程受限前述因素,大多以講解理論、分析及設計為主,相較於施工實務等說明較少涉及,故透過產業人才投資計畫開設這次的課程,經由授課講師以現場相關實務照片等說明的訓練方式,學員對相關經驗能力的提升,必有所幫助,同時亦可補充學校教育授課不足之處。對參訓的學員而言,相信本次訓練課程,應屬施工實務的入門課程,施工現場相關待學習的項目,還有很多細節可以再探討,或許這些細節,可納入未來規畫進階課程內容的參考。

又,鋼結構除應用於建築工程外、亦廣泛使用在各式公路或鐵路橋梁工程,因此未來課程規劃,亦可納入鋼橋施工實務,作為進階課程的參考,畢竟橋梁結構系統與建築結構系統並不相同,在分析、設計的考量重點,亦有所不同,在施工製造過程需考量的重點及細節亦不會相同,故可做為日後規畫訓練課程的選項。

談到這近兩年來,營建業界除受疫情影響外,在人口結構、經濟因素變異等方面,亦對營建施工環境造成相當衝擊,如工人短缺、材料價格上漲、發包預算不足等,面臨此施工環境的變化,參與產業人才投資計畫,是為不錯選項,除可精進自我的專業素養或培養第二專長等能力外,更可以有效面對日後就業市場的競爭,確保自我的競爭力。

1355-6-11

學員與講師合影

 

1355-6-12

朱國睿講師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