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會南區 111年度土木日記趣


一年一度的土木日慶祝活動,已於111年11月13日,在眾多技師與寶眷的期盼下,由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下稱省公會)南區辦公室、暨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兩公會合辦,聯洲旅行社精心策畫的『雲林古坑的荷苞山步道、及雲林農田水利文物陳列館』之行,在優美的落羽松林中,平安順利,圓滿完成。

今年旅點,因較去年路程遠,故安排大型遊覽車共6部,分別由台南與高雄兩地出發,中途於二高古坑休息站會合後,共同前往第一個目的地-荷苞山步道。

荷苞山海拔265公尺,位於雲林縣古坑鄉荷苞村,山頂視野不錯,可以俯看南二高、古坑快速公路及斗六市區,山頂有編號272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及GBS控制點。荷苞山落差僅50M上下,步道沿途除了生態需求的小部份路段外,大都是好走的石板階道,每一百公尺就設有里程樁,再加上設有休憩平台,可供休憩攬勝,是一條安全又簡單的登山步道,每年四、五月,可看到滿山的桐花。除了桐花,這裡也種了相當多的相思樹,樹高遮陰,夏天不會太熱,步道出入口是149線5.5K處的慈旁宮、與6K處的地母廟二處,全程2.2K,步行約1.5小時。當天參加的技師及寶眷,共有253人,場面盛大熱鬧,初次會合時,很多許久不見的老同學、老同事、老長官及部屬,各自寒暄問好,好不熱鬧。

此次活動,因應荷苞山步道的路線長、短與難、易,規劃2條路線,供技師寶眷們自行依據體能與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路線。

A路線:地母廟→三角點(0.65KM)→桐花公園→地母廟(約2小時)

B路線:地母廟→三角點(0.65KM)原路折回→地母廟(約1小時)

在開始進入荷苞山步道後,身強體壯的勇腳技師寶眷們,即一馬當先的擔任先頭部隊,朝A路線前進;其他大部分技師寶眷,則選擇較為輕鬆的B路線,沿路風景秀麗,林木蒼鬱,美不勝收。尤其眾多技師好友寶眷們同遊,邊走邊聊,或互相打氣加油;或互相調侃吹噓;時而上坡艱困喘息呼呼;時而下坡陡峭驚險,在歡笑與滿身汗水中,獲得身心靈的最佳洗滌,實人生一大樂事。

登上荷苞山三角點後,旅行社人員貼心的為我們安排專屬拍照工作人員,讓每一位登上三角點的技師寶眷們,都能在三角點的不鏽鋼框中,襯著背後風景如畫的斗六市美景,一一攝入手機相機中,無限回憶。或許哪日心血來潮重新檢視照片,即可回憶當初登上荷苞山三角點的英姿煥發,而會心一笑。在初抵登山口旁的建德寺地母廟,大家即在地母廟前的大地球下,拍下團體大合照。

由荷苞山三角點拾級而下,回到地母廟前的大地球,眾多技師寶眷已經走完路程,聚集休息於此。但已近中午時分,加上一上午的紮實活動,早已飢腸轆轆,遂搭上遊覽車前往富竹餐廳(南投縣竹山鎮),享受手扒雞、德國豬腳等等豐盛菜色的美味午餐。

餐後,緊接著前往指行的第二個目的地-雲林林內農田水利文物陳列館。此館是國內首座以「水利」為主題的文物陳列館,透過館內靜態展示,來介紹農田水利演進史,並結合戶外動態展覽,來與民眾互動,呈現台灣農田水利歷史發展歷程,是一座結合知性與感性的文物館。

秋冬季節,館外水圳兩旁落羽松轉紅之際,一整排橘黃的落羽松,呈現不一樣之氣息,園區落羽松林是近幾年超夯的人氣景點。可惜今年南部氣候暖冬,當日造訪時,水圳兩旁落羽松尚未轉紅,依舊青翠一片,稍有遺憾。

離開林內農田水利文物陳列館之落羽松林後,又搭上遊覽車前往附近的羅莎玫瑰山莊,是耐斯企業集團旗下香氛品牌。園區佔地6,000多坪,包括大型室內溫室花園及戶外玫瑰花園,園內蒐集超過3,000株、500個品種的玫瑰花及香草植物。技師寶眷們在此,盡情試用與購買精油香皂、天然植物萃取產品等等。同時公會亦提供的豐盛伴手禮,除蜜餞與曲奇餅乾外,亦在此加碼採購精油香皂與洗髮乳,贈送給技師寶眷們,人人滿載而歸。

經過一整天的旅程,不僅透過登山來健身,且走入落羽松林,享受片時的寧靜安穩。更重要的是,大家的共同參與,展現了土木技師公會,仿如是一個大家庭的氛圍,活動雖已落幕,心中激動許久,感謝公會為技師們營造此活動,簡短記趣,留為紀念共享。

1357-6-1

地母廟前大地球團體合照

 

1357-6-2

荷苞山三角點俯瞰美景

 

1357-6-3

荷苞山步道觀景平台小憩相聚

 

1357-6-4

水圳兩旁落羽松美景

 

1357-6-5

國家綠道水圳綠道

 

1357-6-6

集集共同引水工程林內分水工

 

1357-6-7

荷苞山桐花公園前合影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