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省公會土木技師盃攝影比賽

一、金牌-塔曼山魔法森林下台灣杜鵑似捲曲的樹姿

1362-6-1

金牌-塔曼山魔法森林下台灣杜鵑似捲曲的樹姿

110.2月下旬省公會登山野營社團,登新北第一高峰塔曼山,也到恩愛農場欣賞各色櫻花。登塔曼山兵分二路:登頂隊及漫遊魔法森林消遙遊隊。筆者選擇攬勝魔法森林下台灣杜鵑的樹姿。多年前登水漾林時,第一天在『杉林溪台灣杜鵑步道』健行,就被台灣杜鵑的樹姿迷倒,每年4月當台灣杜鵑花開的時候,總有另一種風味溜轉。

塔曼山,位於新北市烏來區和桃園市復興區的交界。山下有著名的恩愛農場,當二月吉野櫻盛開時,非常美麗,前半年就訂好住宿,因此登山賞景的行程都很順利。

進入登山口,一路上林木蔥鬱,『魔法森林』約在 1K+200後,就陸續綿延起來,約400公尺餘,森林像被施了魔法,台灣杜鵑的樹姿,捲曲奇異攀延伸展,像極了侏儸紀林木的再現。樹下多有盤根錯節的樹根,要很小心地跨越,就在大伙兒在大樹洞、或在橫陳的樹幹上,歡樂地照相時,我轉到東側的林地尋訪,原本略為幽暗的林相,透著金光,我知道太陽露臉了,上百年的樹姿:有橫倒、有捲曲而努力地攀延生長,原本灰暗的老樹讓有些青苔上了身、有些沾染上枯木焦黃的顏色,十分搶眼,我手持相機Canon Eos 5D MarkII,調整感光度到ISO 1600,犧牲一些像素的細節,凸顯樹形中透著金亮的色調,在最大光圈f/2.8 下,以速度 1/60 秒按下快門,有了滿意的成果,轉為『金牌-魔法森林中台灣杜鵑捲曲的樹形』,幻化成《金》,也變為永恆。

二、佳作-哈尤溪雲豹之湯流淌下的七彩的岩壁

1362-6-2

佳作-哈尤溪雲豹之湯流淌下的七彩的岩壁

今年四月,趁疫情未大規模蔓延之際,社團到南台灣屏東避疫,哈尤溪七彩岩壁便是首選。哈尤溪,是隘寮北溪水的一條重要支流,源自於魯凱族聖湖-祂羅巴林(小鬼)湖,我們由霧台大武部落坐九人座小巴,路經隘寮北溪,轉到支流哈尤溪,在用過獵人便當後,我們走過淺灘、穿過峽谷,雲豹之湯就在眼前。

一個轉彎,左凸右凹的「雲豹之湯」,在玄武岩中混著鐵、硫磺、石英等各種礦物質,高聳凸凹的岩壁,現出類似七彩令人驚豔的紅、黑、黃、白、綠等各種斑斕色彩,與清澈見底的溪水相互輝映,七彩岩壁倒影美絕人寰!

大武山巔已絕跡的雲豹,傳說中,或許它曾受傷下到岩壁下溪水,舔食由溫泉隙縫中結晶的細鹽,讓溫泉療癒它的傷痕。

雲豹之湯,因而是個美、又神秘的場域。千百年來,七彩的岩壁彷彿是雲豹的繽紛斑爛的彩衣,渲洩而下,迷倒眾生,在枯水期間訪客總是絡繹不絕。

往年可以親炙七彩岩壁,今年岩壁前已沖刷出深潭! 只能由浮筒上取景照相了!

正午的陽光,把凸壁硫磺的黃,無限耀眼;凹壁的七彩暗了許多。我排了兩輪,才在被沖積的石灘上,找到拍攝點。陽光燦爛下,我選感光度ISO 200最大程度顯現出色彩的細緻與亮度,以中光圈 f/13,設定1/60秒最低手持速度,拍攝到評為佳作-哈尤溪雲豹之湯流淌下的七彩的岩壁。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