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65期-2022年度省公會土木技師盃攝影比賽作品之我見

一、銀牌-追逐

紅冠水雞相互「追逐」的照片,是站在大湖公園中造型優美的錦帶橋上的高處,鳥瞰碧綠的湖面所拍得。已經不記得是在無數次的造訪大湖公園的那一次?並經歷多久的守候?才幸運拍到的瞬間畫面。

紅冠水雞,屬秧雞科的鳥類,俗稱「水鴐令、過塘雞」,為台灣島内普遍之留鳥,不善飛翔却喜歡游泳,所以棲息和活動於平地的湖泊、沼澤、池塘、溼地、圳埤或是廢棄的魚塭等處。牠們全身羽毛呈黑色、嘴基部及前額呈紅色、嘴尖黃色、腳為黃綠色、翼暗褐色,體側有一列白斑、尾下覆羽兩側為白色,叫聲清脆,屬雜食性鳥類,主食水草及水生昆蟲、軟體動物與部分植物嫩芽。繁殖期從四月到七月,築巢在水邊密集草叢裡,一年可產兩窩,每窩三至五顆佈滿紅斑之蛋,親鳥輪流孵蛋;雛鳥全身烏黑,額頭有鮮明之紅點,由親鳥帶領覓食。

台北大湖公園、國父紀念館前的翠湖、大安森林公園生態池和植物園荷花池,都可見其蹤影。

仔細觀賞紅冠水雞,尤其是成鳥那紅黃的嘴喙,顯得非常鮮艷耀眼,繁殖期的紅冠水雞,十分愛爭風吃醋,公鳥經常會以飛躍起來雙脚互踢的方式撲向對方,或以追逐的方式將對方驅離。

鳥類攝影是耐心的考驗,拍紅冠水雞相互追逐的動態照片亦然,從鳥兒現蹤,觀察牠們的互動,預測可能的動向,並預留構圖的空間,隨時準備按下快門。經常一整天,等不到牠們打架、追逐、飛行或交配的動態畫面;有時當突然一陣相互追逐的騷動,又常來不及對焦;或按下快門時,鳥兒早已衝出了畫面,鎩羽而歸是稀鬆平常的事。只有不停地回去耐心守候與嘗試,再加點運氣,才能拍到想要的畫面。

近年來隨著科技的進步,如OLYMPUS相機的Pro Capture功能,可以記錄按下快門瞬間往前數14格的畫面,從而彌補無法即時按下快門所落失的影像。而新型無反相機,如CANON EOS R系列,也都具備了鳥眼自動對焦的功能,使飛羽的拍攝變得相對容易,成功率也大大地提高了。

1365-6-1

銀牌-追逐

二、佳作-漁光島

漁光島是位於台南安平西南邊的獨立小島,舊名「三鯤鯓」。從台南市區,沿著健康路往安平方向西行,直到三段路底左轉,就會經過連接安平與漁光島的天藍色漁光橋。漁光橋,横跨過安平港與鯤鯓湖間的水道,是進到漁光島的唯一路徑。

過了漁光橋後直走到底,只會看到一條橫向馬路-漁光路,路的兩側都是濃密茂盛的木麻黃樹林,靠海側的樹林中有泥土路、木棧道、甚至柏油路可通往海邊。

走在密林中的木棧道上,有種神秘和與世隔絶的感覺;每當下雨過後,滿地的針葉與地面積水,又彷彿置身水漾森林一般。

穿過樹林後,眼前就是知名的「月牙灣」,1.5公里狀似月牙的海灘而聞名,月牙灣的沙灘平坦、水質清澈、水域寬廣,適合各式的水上活動如風帆、立槳等等,也是衝浪者的天堂,黄昏時刻,更是欣賞夕陽美景的好地方。

漁光島免門票,停車也算方便,漁光路旁還有攤販賣小吃,可享用美食;也有洗手間和洗脚的地方,因此總是吸引男女老少甚至老外來此戲水,假日更是人車喧騰,這裏儼如台南的後花園,也是外來遊客必訪的景點。

月牙灣的北端連接安平漁港南堤,從海灘眺望防波堤,感覺與一般港口防波堤似乎沒什麼兩樣;惟當利用空拍機從空中鳥瞰時,6字形的堤防及依同心圓整齊排放的消波塊,有如伸入海中的美麗音符,讓人對消波塊的印象大大改觀。

讚嘆工程師的巧思,將防波堤和消波塊組合成如珍珠項鍊般整齊排列的藝術品,襯著蔚藍海水、白色浪花與金黃陽光,呈現出讓人驚豔的美景。

1365-6-2

佳作-漁光島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