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68期- 2022 年土木技師盃攝影比賽 銅牌-來去從容 之我見

那天清晨,時值冬末初春,也無風雨也無寒;屏東潮州綠蔭隧道的人車出奇之少,兩旁老樹蒼鬱羅列,在薄霧襯托及微弱陽光照射下,顯得極富詩情與禪意,漫步其間格外輕鬆舒暢,頓覺心曠神怡、寵辱皆忘。

此間,只見一位中年男子,一趟又一趟地,來回慢跑在綠蔭道上,體態看似健朗,卻跑得汗流夾背、氣喘吁吁、頗顯狼狽;轉瞬間,一位方外之人,暮然出現入眼簾,其行走之神情和儀態,是如此淡定、從容與自在,與前方那位跑步者形成強烈之對比,見著此番景象,趕緊拿起隨身攜帶的相機,捕捉這難得的畫面。

一般攝影,我們經常選擇採用「(M)手動模式」,它必須同時調整「光圈、快門及ISO」,方可取得符合自己理想之畫面;但是當進行捕捉鏡頭之緊要關頭,當下機會稍縱即逝,為了爭取時效,個人往往採用「(L)快門先決模式」與「白平衡自動」選項,以便在最短時間內只須調整「快門及ISO」,至於「光圈」,則由相機自動採決,以減少操作之功能變數,進而能較快速地捕捉到想要的畫面。

本次攝影之「對焦」,係採用對主體(方外之人與近樹),作「局部對焦」而非「點對焦」,以求主體清楚,但次主體部份(跑步者及遠樹),又不至於太模糊。(註:本次攝影係使用CANON EOS 5D MARK Ⅳ相機, CANON EF 24-105 F4L
IS Ⅱ USM鏡頭,沒有使用腳架及閃光燈,快門速度(1/250 S),ISO(4000),光圈自動(顯示F9.0),白平衡(Auto),焦距(105mm),曝光補償(0.00EV)。)

本攝影作品取名為「來去從容」,主要是想藉由此畫面,來闡述我們活在世上,大可不必像前方這位施主,如此汲汲營營、行色匆匆地勞碌奔波,而把自己累得身心俱疲、狼狽不堪;人生不過數十寒暑,何不學學該方外之人這般~來去從容、苦樂隨風?

1368-6-1

銅牌-來去從容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