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79期- 省公會第13屆第2次會員大會 圓滿完成

 

﹝本報訊﹞省公會於112年4月22日下午1時,假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召開第13屆第2次會員大會,會員參與踴躍,貴賓冠蓋雲集。

本次大會,內政部部長及工程會主委,皆指派代表與會;親自與會貴賓,有立法委員張宏陸、台北市議員有秦慧珠、張文潔、郭昭巖等;另各公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施義芳、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賴建宏、桃園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蔡逸勲、臺中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林育信、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許引絃、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陳存永、台灣省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王炤烈、台北市結構工程工業技師公會理事長徐茂卿、桃園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李明哲、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國隆、新北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崔懋森、台灣省水利技師公會理事長凌邦暉、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理事長宋裕祺、中華民國大地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施志鴻、臺灣仲裁協會理事長黃科銘、中華工程仲裁協會理事長鄒純忻、新北市工程技術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永發等。

大會主席洪理事長致詞時表示,往昔因疫情影響,生活型態受到巨大改變,公會活動及教育訓練遂採視訊會議。四月後疫情解封,生活型態亦逐漸恢復,但三來年物價持續上漲,造成工程缺工缺料等問題,使政府建設推動面臨重大挑戰。公會業務彷如工程先鋒部隊可偵測市場動態,去年各公會成績斐然,但今年二、三月反應熱度已漸趨緩。

本會積極協助救災工作:如,今年3月30日台中市政府台灣大道大樓房屋倒塌,協助工人搜救任務,張智淵、朱弘家、張堡清技師受市府公開表揚;去年918池上地震,花東災情一傳出,花東辦事處馬上動員支援,隔天本會立即成立緊急連絡中心及救災小組,二個月內動員848人次,每天分配人力,支援縣府進行危險建築物之紅黃單勘查,勘查技師來自台北、桃園、台中、高雄等地,熱情響應,不求回饋。為感謝這些技師義舉,本會負擔住宿及交通費。洪理事長針對林志誠、鍾岳紋處長及在地技師無私的付出,不辭辛勞積極參與,表達謝忱。

理事長也表示,其接任後,積極開展耐震標章審查業務,目前已有14案在本會審查,顯示推動具有成效。理事長特別指出,本會幅員廣闊,為服務各地方會員及社會大眾,辦事處及辦公室之人事開支甚大,對於財務一本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盈餘旨在增進會員福祉及社會公益。

另,理事長向大家報告,今年3月底,有人向公平交易委員會檢舉,公會之「鑑定業務範圍及鑑定收費標準」,涉嫌違反公平交易法第15條禁止聯合行為之規定。經全聯會委託律師進行研究並蒐集案例後,認為有違反公平法的極大可能。因此,理事會近期將召開會議先予廢除,同時為了避免公平會的調查及裁處,對我們造成更大的傷害,於律師建議下,依公平法第28條規定,出具承諾書,表示同意改正可能涉及聯合行為的作為,請求「中止調查」。換言之,今後「鑑定業務範圍及鑑定收費標準」不再適用,不再依其內容,核定鑑定案件收費金額。

理事長說,公平會禁止聯合行為的規定意旨,是要各行各業在銷售商品或服務時,能在一個充分自由競爭市場上,依提供之服務品質,進行合理的競爭,不允許有競爭關係的主體間,協商一定的收費金額,造成沒有競爭關係,而損害自由經濟體自由競爭的核心價值。這是實行自由經濟體制國家應有的理念,是有道理的。因此,大家要體認並接受經濟法的新觀念,接受主管機關的指導,不再使用「鑑定業務範圍及鑑定收費標準」。大家共同努力,大家一起來努力,以更新的作法,來推動我們的業務。

本次大會的工程倫理課程,邀請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周子劍擔任講師,渠擁有豐富工程倫理講師授課與工程實務經驗,瞭解會員在工作上常遇到的困難及障礙。本次課程,搭配實務案例解說,讓會員更能充分融入貫通,內容有設計倫理、監造倫理、施工倫理、鑑定倫理及評審倫理等課程,現場結束後深獲好評,參加會員可獲得技師換照積分。

會中頒發『土木之寶榮譽狀』、『薪傳獎助學金』及『土木技師盃攝影比賽』優勝獎牌及獎金。大會司儀,由陳玫英副理事長及陳錦芳理事擔任。理事會工作報告,由林景棋理事就會務、業務及財務等事項向會員報告;監事會工作報告,由施義芳常務監事依監事會職權向會員報告,包括參加或列席督導各委員會會議、查閱文件資料、稽核本會各項財務收支及帳目等。

最後,進行大會提案討論及臨時動議,圓滿完成本次會員大會。

1379-6-1

洪理事長致詞

 

1379-6-2

與會貴賓之一

 

1379-6-3

與會貴賓之二

 

1379-6-4

土木之寶(50年)

 

1379-6-5

土木之寶(40年)之一

 

1379-6-6

土木之寶(40年)之二

 

1379-6-7

土木之寶(60年,呂江賜技師)

 

1379-6-8

111年度薪傳獎助學金

 

1379-6-9

2022土木技師盃攝影比賽(一般組)

 

1379-6-10

2022土木技師盃攝影比賽(精進組)

 

1379-6-11

報到場景

 

1379-6-12

大會會場

 

1379-6-13

理事會工作報告:理事林景棋

 

1379-6-14

監事會工作報告:常務監事施義芳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