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背後的故事


台灣的西北角與東北角海岸,如八里、淡水、石門、金山、萬里、野柳、外木山,乃至和平島、深澳、瑞濱、九份,及更遠的鼻頭角、龍洞、三貂角等,一直都是晨昏攝影者很好的拍攝點山,乃至和平島、深澳、瑞濱、九份,及更遠的鼻頭角、龍洞、三貂角等,一直都是晨昏攝影者很好的拍攝點,其間有平緩沙岸,造型美麗的小山,也有奇形怪狀,嶙峋崢嶸的石頭,訴說著千萬年地質變遷,烙印在地表的美麗傳說。造訪其間,除能享受旅遊的歡愉外,用相機記錄下獨特的瞬間,更令人有無以形容的感動。

晨昏攝影其實不難,因為景物一直都在,只需要找適宜的時間點,可能需考慮氣象及潮汐情況,並找獨特的角度,最好須有一些前景搭配。技術上三腳架是必備,另外可能需要遮光片,或黑卡的技巧,必要時還須補光。然後就是一陣等待,從日出前的天空色溫變化,到太陽躍出水面,以及之後的雲彩變化。雖然常常須要忍受孤寂,但是捕捉到心中理想的瞬間,一切煩擾立即拋之腦後。

953-7-1

 

953-7-2

日出番仔澳(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攝影比賽銀牌)

拍攝這兩張是在2014年9月12日(農曆8月19日),於深澳海邊,因是中秋節後,潮水猶高。到達時約早上4時,看到對岸山頭有幾道放射狀白雲,火速立好三腳架,先拍了幾張雲瀑景觀,然後一直拍到太陽躍出水面,金黃光線灑落水面,遠處還有漁船航行。比較可惜的是太陽出來後,天氣晴朗雲層不多,未能看到萬丈光霞的景象,為不足之處。

953-7-3

孤獨(萬里拳頭石)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攝影比賽佳作)

萬里的拳頭石屹立不搖,造物者更在它旁邊以礁石圍成了一個天然小水池,水位高時可拍到其倒影;遠處為基隆嶼及點點漁船燈火。這個地點為許多好攝者必訪之地,拍照時天氣晴朗,卻少了變化的雲彩;附近有路燈,但暗部有用手電筒補光(攝於2014年9月3日)。

953-7-4

萬年的淬鍊(外木山紋石)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攝影比賽佳作)

這張是個人比較喜歡的一張,拍攝時間是在2014年8月8日,當時正好有一颱風過後(未侵台),海浪猶大。拍攝點離海浪不到10公尺,因位於較高處,還算安全,距岩石不到3公尺;遠處有路燈照射,岩石紋路被水沖洗顯得清晰,暗部未補光。覺得可惜的是,當日天空陰霾還有點水氣,遠處漁火拍不出星芒,為不足之處。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