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水庫建設及水域管理觀摩

翡翠水庫是大台北都會區飲用水源,工程浩大,風景優美,向為國人嚮往,希望能親臨一睹芳容。本年6月參加本會大陸張家界及衡山旅遊活動時,梁理事詩桐提議安排參訪,指派野營社來辦理,本人回來後即積極籌畫,並拜托李教授錦地技師幫忙,透過翡翠水庫管理局前局長康教授接洽,同意讓我們參訪。為配合其上班作息時間安排在8月12日星期二前往,同時因水域管理觀摩乘員限制,以40人為限,經於6月底上網公告,報名參加人員7月初即滿額截止,之後又陸續有人因故不能參加,馬上就有人遞補。

8月12日早上8點40分全員準時在新店捷運站集合前往,9點半到達翡翠水庫水資源生態教育館,由翡翠水庫管理局秘書室姚主任接待,簡報後由朱股長帶我們到壩頂參觀,詳細解說大壩建設情形。

翡翠水庫於60年代開始,歷經先期規劃、可行性規劃、後續研究、定案研究,確定壩址岩盤堅實安全無虞後,於68年成立翡翠水庫建設管理委員會推動建設,由台灣電力公司承辦,並由中興工程顧問社設計監造,榮民工程處負責施工,可以說是全憑國人自己能力設計、施工的第一座大型拱壩,在我國水利史上,堪稱是一重大工程,具有劃時代的重大意義。

翡翠大壩為三心雙向彎曲變厚度混凝土拱壩,自民國68年8月開工,至76年6月完工,歷時8年。共使用混凝土約100萬立方公尺,灌漿量達12,000公噸,總經費約114億餘元,除中央補助93億餘元外,其餘75億餘元由台北市政府籌資興建。水庫集水面積約303平方公里,水庫面積為10.24平方公里,初期容積為40,600萬立方公尺,預估50年後之有效容積為32,700萬立方公尺,可滿足至民國119年大台北都會區飲用水,水庫壩底設發電廠一座,裝機容量7萬千瓦,兼具防洪減災及發電功能。

參觀完大壩設施之後搭乘其工作船到水域觀摩,水域及集水區管理良好,青山綠水,風景美極了。

約於11點半離開翡翠水庫到烏來巨龍山莊用午餐,該山莊老闆張董是烏來觀光協會理事長,對台灣觀光推展不遺餘力,午餐時特地加送炒朱蔥及茶燉豆腐兩樣菜,讓大家嚐嚐烏來特產。飯後有13人留下來喝茶泡溫泉,享受那悠閒的時光。

此次能有機會到翡翠水庫觀摩研習,在此要感謝翡翠管理局的熱心安排及李教授錦地技師的熱心協助。

612-3-1

李教授代表送公會錦旗及禮物

 612-3-2

壩頂合影留念

 612-3-3

朱股長霸頂解說

 612-3-4

翡翠拱霸雄姿

 612-3-5

水域管理觀摩

 612-3-6

溢洪道前水域管理觀摩

 612-3-7

操作大樓

 612-3-8

攔木浮柵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