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四川汶川大地震省土木技師公會派員協助勘災報導(一)勘災記要

601-2-1

5月27日高原理事出發前於桃園機場接受大愛電視台訪問時,說明他本身也是地震受災戶,義不容辭參加勘災。

601-2-2

5月29日勘查都江堰市組合屋搭建情況,全團團員難得全部入鏡,左起為林主潔博士、柴駿甫博士、當地台商陳文益先生、四川省科協黃競躍副主席、陳世圯召集人、廖慶隆前局長、徐敏晃經理、張渝江技師、高原技師、四川省科協台辦崔俊偉部長。

601-2-3

5月28日陳世圯召集人(左)代表協會致贈本公會提供之「震災後危險建築物緊急鑑定作業人員教材」予四川省土木建築學會陸強理事長(右)

601-2-4

5月29日披上公會背心、戴上公會標誌安全帽在大陸展開勘災行動,除了感動還有激動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中國大陸四川省汶川縣發生規模8.0大地震,災情嚴重,引發世界各地之關注,紛紛展開各項捐款救援行動;國內工程界相關專業團體亦隨即在高鐵公司歐晉德執行長與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永續發展組陳世圯召集人等號召下,於97年5月21日成立「台灣工程界協助震災重建家園協會」(以下簡稱協會)。本會為國內頗具規模之工程專業團體,自然成為此協會重要成員之一。理事長旋即派遣本會結構委員會張清雲主委與羅志傳委員等二位技師,於5月22日進入四川災區代表協會與本公會進行第一梯次狀況瞭解,並與陸方相關單位接觸,安排此番本協會第二梯次之勘災行動,對於張、羅二位,備極艱辛之努力,才有後續第二梯次成功之勘災成果,身為第二梯次成員在此先向二位技師先進表達感謝與欽佩之意。

本次協會之勘災行動雖屬第二梯次,但仍屬先遣性質,主要任務在進行陸我(台灣)雙方工程界正式之首次接觸、互相認識介紹;希藉此機會瞭解陸方目前震災後在工程專業上之迫切需求,亦簡述我方在921大地震之災後應變處理與重建過程讓陸方瞭解我方之經驗與專長,期能建立雙方技術合作之平台以協助陸方完成災後重建之浩大工程。此番協會勘災成員由前台北市捷運局廖慶隆局長與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永續發展組陳世圯召集人率領,成員包括國家地震中心之林主潔博士、柴駿甫博士,台灣營建研究院徐敏晃經理,及本會高原理事、法益委員會張渝江副主委等一行共七人,在5月27日踏上征途,在此歷史時刻能奉本公會派遣參與此次勘災行動吾等甚表榮幸,以下就將勘災的過程經歷摘要敘文於此,並與本會廣大技師會員先進分享,亦期待在本會之努力下得使本會廣大之技師、先進得以共同參與其後之震災重建工作貢獻專業。

第一天 2008年5月27日 桃園-香港-成都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本次派遣高原技師與張渝江技師參與協助四川地震後勘災,其中高原理事本身為土木及結構技師,曾參與921地震時的勘災與俟後相當多的重建補強設計工作,學經歷豐富。另張渝江技師亦曾參與921勘災與其後諸多耐震能力評估與補強工作。此行就本會所派兩員是執業技師,也同時參與過921震災及後續之工作,本身亦都是921地震受災戶。

兩位技師於13點30分抵達中正一航廈時,台灣營建研究院工程服務組專案經理徐敏晃已在等候,接著國家地震中心研究員柴駿甫博士與副研究員林主潔博士也來到。大愛電視台的記者盛榮萱小姐對我們作了訪問,高原理事說明他本身在台灣1999年921大地震時也是受災戶,他也投入921災搶與重建工作,回想自已是受災戶的心情,在受邀前來餘震不斷的四川地區時,立即義不容辭地答允前來。

團長為前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局長、交通部技監,現任文化大學教授廖慶隆,隨後亦抵達機場一齊出發邁向征途,本團另位重量級代表為前交通部政次,現任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民黨智庫召集人陳世圯亦在香港與我們會合。我們沒有以包機直飛的方式而以一般轉機方式到成都,因班機延誤,到了成都已是半夜12點。

到機場接機的有台灣的台北縣工程顧問公司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清雲,亦是本會成員,另本會成員羅志傳亦於機場等候我們,他們二人已於5月22日先到了四川進行勘災且有成果。中國四川方面的接洽者為四川省科學技術協會港澳台事務部部長崔俊偉與省台辦交流處白剛處長,他們陪我們到下塌飯店已近凌晨1時,相當辛苦,第二天預計在早上9點於省建設廳開始一天的交流會議。

第二天 2008年5月28日 成都

早上9點本團一行成員至四川省建設廳八樓會議室開始與建設廳,省台辦的會議。目前災區主要計畫進行三階段的工作,至於建物安全緊急評估已完成9,000戶,但為非常初步的評估,非鑑定層次的工作。

省土木技師公會高原理事說明台灣921後緊急鑑定作法,張渝江副主委交付台灣「震災後危險建築物緊急鑑定作業人員教材」與附隨光碟內的「2004年12月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鋼筋混凝土建築物耐震能力評估法及推廣」與相關文件,深受歡迎。

下午二點半開始與科學技術協會及其所屬相關學會及設計院開會,會中高原理事除了重覆上午說明外,亦提及已有200名技師志願支援川震鑑定,張渝江副主委交付台灣鑑定相關文件,俟後討論熱烈,達成幾項共識:

一、四川省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希望在6月份召開小型研討會辦理討論整合兩岸震災後鑑定作業研討會,其中因大陸較無地震經驗,更仰賴台灣經驗。該學會意與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聯繫直接推動研討會,亦可由台灣營建研究院與相關公會所組成之「台灣工程界協助震災重建家園協會」推動。

二、6月下旬四川省辦理震後重建城鄉規劃研討會,期待台灣專家參與,提供921與其它震災經驗。

三、9月份921相關研討會,大陸方面希望來訪借鏡台灣重建經驗,本團全力支持。

第三天 2008年5月29日 都江堰-成都

本團成員一行7人包含土木技師高原理事與張渝江副主委於本日一早進入災區都江堰市,自成都進入都江堰市約50公里路程。進入都江堰市即舉目諸多傾倒建物,接近921後東勢之街景。

新建國小 進入有200名罹難小朋友之新建國小(名為「新建」,實非甫新建造之小學)。進入新建國小要穿過一棟建物,因是危樓,穿過需十分留意。建物分1. 磚牆木造屋頂(1層樓) 2. RC造(4層樓),主要傷亡在四層樓RC造教室超過一半倒塌,如照片1所示。

中國銀行 中國銀行大樓位於都江堰市蒲陽路128號對面,梁柱接頭破壞,不瞭解搭接長度或握裹力大小,但似結構韌性不足,現況照片如照片2及照片3。

科學技術協會大樓 科協大樓,為一RC造12樓建物,但分別完成於1980年與2001。建物存在部份非結構元件損壞,如照片4於7樓露台之照片。五樓則存在較嚴重之地板破壞,如照片5及6。於不同時期之建物介面並不存在伸縮縫,造成震災時碰撞損壞。

於勘查過程中可發現即便非結構性損害,卻造成無地震相關經驗之成都居民相當大的恐慌,也對本會技師給予相當信賴與感激。

據聞災區已完成9,000戶之緊急評估,但後續詳細了解結構狀態之工作,與人心安撫,工作繁重且克不容緩。即便完成9,000戶「鑑定」,但與台灣於921緊急鑑定時所進行之快速且深入之作法極為不同,仍無法辨別建物之基本功能是否損壞,後續之「初評」與「詳評」工作更需了解是否進行。災區居民仍待具專業與經驗之技師協助進行辨別結構狀態之工作,本會技師於此一區塊應能提供相當專業與經驗貢獻在災區之評估與重建工作。

第四天 2008年5月30日 綿竹

第四天的行程是前往綿竹市,早上8點自成都出發,至10點半抵達綿竹市遵道鎮。全鎮夷平,有1,000多人罹難。一路上有許多運送賑災物資的卡車同方向前往綿竹市,災區以各式顯著紅布條與標語提振人心,比如「抗震救災」、「自強自救互幫互助萬眾一心戰勝困難」等等,與921較不同的是921的標語尺寸顏色較不一致,但四川地震的激勵人心工作動作相當快速且整齊。綿竹市受損慘重,但沿路仍見無店面,在人行道搭布棚的活絡商業活動,沒有受傷或罹難的人已能自立回到正常的經濟活動,只是交易場所為克難場所。也有私人公司捐贈蚊香片電熱氈,以人行道搭紅色布棚進行物資發送。所有建物無法確認安危,參閱照片7,所以商號皆在外面交易,原來的店鋪則關閉。

行動電話之通訊主要靠無線基地台,而基地台之天線一般是鋼造桁架,鋼結構物相較RC結構來得輕,且具塑性與韌性,四川地震一路行動電話皆有充分涵蓋,這對救災過程得以順利推動而言亦是重要的基礎。

近11點我們到了棚花村,棚花村是重點文化「年畫」的模範村,建物為近年所建,但全村亦夷平,因要做出「川西民居」的風格,建築物似無鋼筋之配置,主要是砌磚建築,傳統風格無法兼顧耐震能力。棚花村有37人罹難,參閱照片8。接著再推進到下一個村落,為九龍鎮,全鎮夷平,鎮上的「中心小學」全毀,鋼筋似無竹節,混凝土強度亦不確定。

早上推進到綿竹市幾個村與漢旺鎮等災區勘察毀壞狀況後,回到綿竹市,同方向前進來的救災物資卡車已停妥開始發放物資,秩序良好且綿竹市已完成不少毀壞建物留下廢棄物的清運,基地上已空蕩蕩,十分乾淨。漢旺市內有一個鐘樓,使用電力供應的時鐘在傾倒或電力中斷後時間會停在地震時,那鐘就停在2點28分,成為川震印象,留在很多人的心中。近年建成的綿竹市市委辦公室因無損傷,設置綿竹市的救災指揮部,並在該處進行午間用餐。

下午幫忙評估(鑑定)標的為一學校,約有6,000名學生,因地震已停課至今(自5月12日至5月30日已停課近三週),明日才至商借之鋼構廠房復課。該校建物最古老建於1986年,但僅剩一棟,其餘建物包含教職員宿舍與學生宿舍,皆設計與建於2000年後。我們當即作成建議,該1986建成之建物較難修復,建議拆除,其它建物一樓磚牆與部份附屬設施之損壞,有效發揮消能作用,表面粉刷層掉落但主結構完好。

在對此一學校的鑑定中,高原技師給了建物的使用者相當大的安定與撫平作用。中國有相當傑出的工程師,但苦於無相關豐富經驗,故總有份忌憚不能直斷,赴災區協助,是台灣921後有經驗能力的工程師義不容辭的使命與任務。

第五天 2008年5月31日 彭州

最後一天到彭州勘察,彭州有解放軍在進行組合屋(活動板房)之興築,我們也發現其效率極卓著,再往山區到達小漁洞大橋,已被震成斷橋,我們返回另為拜會台資的亞東水泥廠,會後即準備返台完成這五天的川震勘災。

601-2-5

照片1 進入新建國小要穿過一棟建物,已是危樓,穿過需十分留意,圖為張渝江技師

601-2-6

照片2、3 中國銀行損壞情形 

601-2-7 

 601-2-8

照片4 科學技術協會大樓

 601-2-9

照片5 科協大樓7樓露台

 601-2-10

照片6 科協大樓較嚴重之地板破壞

 601-2-11

照片7 建物無法確認安危,所以商號皆在外面交易

 601-2-12

照片8 棚花村全村夷平,受災戶自書感恩看板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