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度、風格與堅持


有些人輸了比賽卻贏得掌聲,這世間,總有一些東西是無價的。今年〈2013年〉1月20日在西班牙有一場3千公尺障礙比賽中,肯亞運動員穆大領先,西班亞的選手安納爾始終無法趕上,就在接近終點時穆大誤以為氣球拱門就是終點,跑過去氣球拱門後放慢腳步,對著民眾揮手,民眾對著他發出吶喊,但是穆大不懂西班牙語,他以為民眾的吶喊是歡呼,在道賀他的勝利,就在這時落後的安納爾迎頭趕上,他沒有一下子衝到終點,他在背後拍著穆大的肩膀,表示他繼續往前,安納爾故意放慢腳步,讓穆大領先抵達終點,穆大贏得冠軍。

賽後穆大向安納爾謝謝,安納爾事後接受訪問時說:「這沒什麼,我只是做了我應該做的事情,穆大才是真正的第一名。」教練稱讚安納爾的高貴品格,比賽就是要贏,安納爾沒有成為最優秀的運動員,但成為運動員更優秀的典範。

2年前〈2011年〉美國俄亥俄州有一場3,200公尺的比賽,來自該州一個長年得冠、17歲的選手霍格爾,比賽一開始即落後在一名選手之後,快抵達終點前20公尺,他發現領先他的唯一選手蹲下來表情痛苦不堪,直覺告訴他,對手的手腳扭傷了,他馬上停下來,扶著對手的身子,兩個人一起邁向終點。當他們一步一步走向終點時,在全場的觀眾都起身為他們加油、喝采,由於他們領先別人許多,當抵達終點時,這名17歲的選手把對手的身子壓向終點線,讓對手領先抵達終點,全場歡聲雷動,17歲的選手輸了比賽,贏得世界的掌聲。

瑞典著名科學家諾貝爾,小時候的功課都是班上第二名,他永遠輸給伯濟,有一天伯濟生病必須請假兩個星期,有人告訴諾貝爾,只要他好好努力,一定可以得第一名。諾貝爾非常努力聽老師的課,而且做了筆記,回家再抄一份,他把這一份給伯濟,有人問他說你何必這樣做呢?諾貝爾說:「我必須和伯濟站在公平的立足點來競爭,生病是一時的,他會好的。」兩個星期後,伯濟出院也參加了考試,結果考試成績,伯濟仍然第一,諾貝爾還是第二。由這件事情來看我們可以看到諾貝爾的氣度,而這種氣度也使他死後捐出財產,成立諾貝爾獎,造福更多的世人。

以上這三個事例不會是僅有的,在人生的各種競賽中,我們都可能是本來的領先者,也可能是另外三個故事的第二名,但我們都要保持一個人最重要的特質---謙讓

從前有一位醫生每到冬天,他就在口袋裡放一個小水焐子焐手,使自己的手始終保持熱乎乎的,並不是他格外怕冷,而是他要確保每一個到他這裡來看病的人,接觸遇到的都是一雙溫暖的手。他說,用溫暖的手給病人看病,可以讓病人感到安心、信賴,可以激發病人治癒疾病的信心。---醫德

我又聽說過一位農婦,她的家就在路邊在一個災荒年,不少人因為缺少食物而四處流浪。一天,一位衣裳襤褸、非常飢餓的流浪漢走進農婦家,請求讓他幹一份活來換一頓飯吃。農婦看了看他又看了老院子裡的那垛木柴說:「正好那邊有一垛木柴攔路,請幫我移一下。」當流浪漢把那垛木柴移好時,農婦把已經喷香的飯菜準備好了,但那流浪漢並不知道,在那個貧寒的季節裡,那垛木柴已經被移來移去移了好多次了。---仁慈

我還知道一位擦鞋童,他最喜歡聽一位著名小提琴家的琴聲。當這位小提琴家來到擦鞋童所在城市裡來演出時,這位擦鞋童想方設法湊錢買了一張最便宜的入場卷。小提琴家知道了這件事,很感動,演出結束後,就找到這位擦鞋童,問擦鞋童需要什麼幫助?擦鞋童回答說:「我只想聽聽您的琴聲」小提琴家感動之餘,將他心愛的小提琴贈送給了這位小知音。30年後,小提琴家再次來到這座城市演出,設法找到了當年的擦鞋童。過去有人出高價要買他的小提琴均被他拒絕了,小提琴家再次問他需要什麼幫助?他的回答依然和30年前一樣:「我只想聽聽您的琴聲。」---知音

我很清楚,競賽的勝利是有價的,醫生的診費是有價的,農婦做的飯菜是有價的,小提琴當然也是有價的,只要我們心存一份對生活永遠不變的追求熱情堅持,這世間,總有一些東西是無價的,諸如以上三種競賽表現的謙讓;一位在寒冬刻意讓手心溫暖診療看病收費低廉醫生的醫德;一個農婦為路邊流浪漢燒一頓飯菜讓他充飢的仁慈;另外又有一位世界知名的小提琴家將他自己心愛的名琴贈送一位多次聽他演奏擦鞋童的知音,這種謙讓、醫德、仁慈、知音都是無價的,他們都保持一個人最重要的特質---氣度、風格與堅持。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