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之戀 參訪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辦理 「2011 活力新旅行 ---新店溪」

本會會員及眷屬一行33人於100年11月3日(四)接受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邀請,參與新北市淡水河水岸鐵馬遨遊、淡水河系藍色公路及鹿角溪濕地生態等樂活體驗。據中午陪同的高灘處林科長指出:『為了讓市民感受淡水河整治成果,體驗大河之市的繁榮風華,新北市政府提出「淡水河至大漢溪、新店溪藍色公路」計畫,提供市民水岸觀光遊憩的優質親水環境』。而今天安排的體驗活動就貼近親水而規畫的,上午沿二重疏洪道騎自行車與整治水岸生態體驗、下午乘船八里到忠孝站淡水河藍色公路巡禮及鹿角溪人工溼地生態環境觀摩,讓我們有了不一樣的體認,並進而認真思尋公部門為維護環境進而活化利用,引領市民一個新的愉悅及舒曼生活情境而做的努力。

淡水河水岸鐵馬遨遊

一行人於新北市政府東北向路口集合完畢出發,由於施理事長有要事公出,囑由筆者代表公會代為致謝。車子在二重疏洪道親水公園站下車,各自選了合適的自行車,也有夫妻共乘的協力車,騎向二重疏洪道北端出口,如今綠草如茵一大片、一大片地向前延展、合宜的自行車道穿越其間,前一、二夜秋雨,當天更顯氣爽,騎來自是愜意。據導覽解說二重疏洪道的尹,係始經由一個美麗(或許是一個無法避免)的錯誤形成,民國64年炸開淡水河出口最窄處的獅子頭隘口天然屏障「鳥踏石」,導致海水天天倒灌,耕地鹽化,其後葛樂禮颱風的肆虐,為再免除三重、蘆洲之水患,民國68年起二重疏洪道開始興建,住民遷徙備嘗艱辛,堤防新建與加建,到民國85年漸具今日的規模。每當返台飛臨上空下瞥,一泓S彎道綠地,勿寧是上蒼賜與牛奶與蜜流過的樂活之地,今日親臨感受致是不同,騎著穿越了高速公路橋群,兩側高架道路沿著堤防彎延,也感覺都市發展的急促與用地侷限,騎到成蘆大橋下,停好車就展開一段疏洪道與淡水河口接壤的獨特生態之旅,橋下出口河灘地,彈塗魚與弧邊招潮蟹、彈跳與在洞口頻繁進出交織出一幅獨特的生態,一種繁植於鹹、淡交替蘆葦溼地的綠色豆娘(四斑細蟌)尤其珍貴,它僅發現於日本、香港和台灣,而台灣也才只有五股溼地才有紀錄到,所以世界保育聯盟已將牠列為瀕危物種,北市政府也已列出復育、保育範圍,我們沿著復育區旁步道前行,兩側蘆葦、甜根子草與淺溝生物植被豐富,直到保護區臨淡水河岸的石堤止,對岸的關渡宮歷歷在目。

淡水河系藍色公路:

華江通八里

中午於八里龍形河岸餐廳午餐,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林科長柏宏特地趕來向各位技師及寶眷致意,並表示經由這次參訪,希望各位技師可以將建議提供高灘處作為改進參考。席間對自行車道經過鋼橋面的防滑處理及親水空間安全防護問題,多所著墨,鋼橋(鋼板)上防滑設施,北市捷運局第四代無頂框深色複合覆蓋版表面設計,似可解決自行車於天雨季節騎乘自行車防制滑倒的一個可行方案。由於關渡大橋是由交通部公路總局管理,可經由新北市府與公路總局協商解決,如此一條從八里、淡水蜿蜒到基隆河、淡水河、新店溪、大漢溪的鐵馬道不致斷線。

餐後巡遊藍色公路八里至忠孝段,大夥直接由餐廳後碼頭上船,體驗淡水河藍色公路,目前正已完成三重忠孝碼頭及板橋華江碼頭,明年也將陸續新建新莊利濟碼頭及三重重陽碼頭並配合疏浚,在二重疏洪道入口及出口各設堤堰及草澤、棲地整治,保育獨特生態。

船開行了,船舵在迴旋中,淡水河口在觀音與大屯山夾縫夾繫之間,映著秋天的藍及深重的高捲雲,景色絕美,船沿著淡水河上溯,岸東紅樹林間,大、小白鷺鷥、磯鷸覓食、追逐飛翔間近在咫尺,尤其是有著漂亮的黑尾羽、黑長腳的埃及聖環,三三兩兩現蹤在河邊,由關渡宮的河口一直到忠孝橋邊,遠方陽明山巔上的雲彩飄逸,船在行進中,山景水岸變幻,尤其船過忠孝橋,小白鷺鷥停駐數列橋墩間、齊一或飛翔或停留,都是驚嘆!

鹿角溪濕地生態

下了船,走上堤防乘車到了樹林的鹿角溪濕地,去年曾經探訪之地,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近距離看過沉砂池林區的岸邊、水甕菜長的依然茂盛,污水的顏色依然深濃、沿著堤防上遠眺依序的漫地流區、近自然式溪流淨化區、草澤溼地等,一些空域、水流疊疊,紅冠水雞在澗間嬉遊,遠方的景觀生態池依稀中荷葉亭亭,秋深了、芒花飛白,圈住了一泓已然淨潔的池水,七、八隻大白鷺鷥整羽、覓食、畫面也真是美!來過的每一個人都感覺到,污水的處理與一處動、植物生態豐富與體驗到河川之美,竟然共舞的如此協調。

新北市高灘地的美,經過前後任縣長與市長的努力,成果已然浮現,遨遊水岸與親近生態一直是一個偉大城市所依附、也是現代人們休閒與增進親子情誼的催化劑,我只能說台北人有福了,假如你(妳)喜歡,為何還不快來!

780-8-1  
780-8-3 780-8-2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