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台灣世曦所設計之社子橋新建工程

民國99年12月23日上午10時,由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余烈理事長率領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施義芳理事長、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洪啟德理事長、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王庭華副理事長、柯鎮洋技師及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甘錫瑩監事等一行人,共同參訪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所設計監造之社子橋工程。

當日扺達工地工務所時,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張荻薇總經理暨公司同仁於工地大門口歡迎我們的到訪,受到高規格的接待,工程介紹由張總經理親自簡報,內容豐富有趣,專業性百分之百,讓我們這趟參訪獲益匪淺。簡報內容從工程規劃到設計,任何階段皆絞盡腦汁,圖達到最完美之境界。舉凡如工程設計階段力學、斜張橋力學、結構系統佈設之緣由、工程施工前各階段可能遭遇問題之探討、風洞試驗、施工階段細部等考量,都讓人深深感受到台灣世曦一絲不苟及按部就班的工作態度。

聽完簡報後,由張總經理、王炤烈協理及吳俊龍主任(皆為土木技師)等人帶領我們至工地現場參觀,現場更讓人體會到施工中社子橋塔柱竣工時的雄偉英姿及工程人員盡心盡力的辛勞成果。身歷其境參與其中的體驗,讓我們一行人彷彿也上了一堂專業級的工程饗宴。

參觀過程中張總經理相當熱情地邀請大家一同合影留念,以社子橋塔柱為背景,共同見證此工程土木人努力的付出與成果。參觀後我們仍意猶未盡,在世曦的安排下,我們登上120m高的旋轉餐廳,並於空中鳥瞰工地全景,是一處絕佳的眺望點。此時張總經理為了讓大家更加了解整個社子島日後發展,又做了一小段的即興簡報,介紹如何將蘆洲、社子交通串聯,及預留往後一、二十年規劃之的遠景。此願景真是令人讚嘆與佩服,台灣世曦不愧為一流的工程顧問公司。在如此精湛的演說下,感受不到時間的流逝,不知不覺已近中午。中午午餐則由台灣世曦李建中董事長與我們一行人餐敘,並由公司重要幹部、同仁陪同,且大部分都是技師公會會員,實令人倍感親切、輕鬆且自在。

餐畢,張總經理安排我們至內湖科學園區台灣世曦新辦公大樓參觀,感受到台灣世曦大公司大格局,氣勢雄偉,弟之感受猶如井底之蛙跳出井底才知天之巨大之嘆!接續觀賞一部內容豐富以世曦曾規劃設計監造之重大工程影片,並參觀資訊部門所研發之BIM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協同整合室作業設備及功能,並在張總允許下,首例將資訊控制室開放參觀,聽取相關資訊專業內容,真是千載難有之機會,幸福啦!

最後在大家要求之下,順道參觀張總經理的辦公室,一起小座並敘說當天參訪心得。大家一致推崇張總經理是土木人之光,是真正專業經理人,短程小聚時間裡讓大家感受到張總經理對員工的照顧與疼惜。弟要向世曦的員工同仁說:「你們真是福氣啦!有如此不可多得的長官,要惜福且要更努力的往前進啦!」

與張總經理聊起前些日子五楊段拓寬工程井基鋼筋不足一事,經簡要說明事情原委,清楚揭露係由該公司在工程施工初期持續檢核時,發現配筋不足,立即通知業主暫停施工,請求變更,在現階段顧問公司獨大的心態下,此種勇氣是不常見的。這也是弟日後一直希望推動顧問公司「過而能改」,才是勇者之作為。畢竟顧問公司的設計者是「人」而非「神」。就在大家彼此交換心得與淘淘對話下,時間只有不夠的份,但無不散之筵席,也該是說再見的時候,一行人離開世曦辦公大樓,張總經理客氣地至大門口歡送,令大家倍感溫馨與感激,並踏著愉快的步伐返家,真是充實、緊湊而完美的一日。

736-4-1

參訪人員在CECI大樓門廳合影
(左二洪啟德理事長、左三余烈理事長、左四張荻薇總經理、左五施義芳理事長、左六王庭華副理事長)

736-4-2

張總經理致歡迎詞及聽取台灣世曦公司簡報

736-4-3

參訪人員在BIM整合中心聽取BIM作業及研發簡報(1)

736-4-4

參訪人員在 BIM整合中心聽取 BIM作業及研發簡報(2)

736-4-5

空中鳥瞰社子島工程全景

736-4-6

張荻薇總經理(右一)在120M旋轉餐廳介紹之場景,左三施義芳理事長、左二余烈理事長

736-4-7

工地現場全體合影

736-4-8

工地現場會議室聽取簡報內容介紹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