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應大與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合辦 「理事長論壇」圓滿成功 (二)

 

(文接658期第3版)

(二)、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林永裕

創新動力:創新精神及其原動力在於自我成就感及榮譽感的發揮,伴隨著創新所開發的商業利益,在投入資源上將有所回饋。

土木工程創新(研發)三步曲:由(1步曲)維持階段:維持現狀、少部份改變;歷經(2步曲)維護現狀:現狀保持、局部改變;再到(3步曲)保護現狀:較多改變、少部份保持現狀。

強化土木材料及工藝科學

材料創新:土木工程主要使用材料為混凝土材料,可對新材料進行研發。例如針對碳材骨材、輕質骨材等具節能減碳、提高性能功能;建築結構使用幕牆模板、飛模等創新施工技術,使建築效率提升;配合研發隔減震、消能材,能使建築物更能提高防震效果造福人民;早期滑模技術使用於倉儲或港灣沈箱等構造物;高橋墩或橋塔的運用,將使橋梁施工進一步工業化。

工法創新:預鑄工法、乾式施工法或組(部)件工法等大量導入量化及生產線管理,進一步深化電腦套圖整合科技及組(部)件結合技術等;對於大自然的保護,在生態工程方面仍有大量運用發展空間、因地制宜的分析技術及創新材料的使用都是契機。

技術創新:研發施工機械化以減少人力達到電腦化控制、自動化管理,使產品於工地施工工廠化、推展建築物表面清水模化以建構簡單化、易操作為基調。

設計觀念創新:對設計及相關規範及法規檢討鼓勵創新之引用、敦促政府配合並鼓勵專利、創作權之保護。

土木工程的市場改變:台灣市場太小,在強化台灣競爭力方面關鍵技術的創新及掌握是改變之鑰。

國際接軌:國際環境改變也促使工程管理制度的改變是一個關鍵、土木技師公會結合政府主管機關推動『土木工程法』立法,就是一個土木基本法的建構,對國家建設有奠基的功效,在法令完備及結合資金、技術(專業)整合團隊力量對國際競爭力的提升、有其助益。

(三)台北縣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洪啟德

認識土木工程領域

舉凡地球上不動的人造物都看可到『大地的雕刻師』們努力的身影,舉凡各項交通建設諸如捷運、機場、隧道、公路、橋梁工程等,水利工程如河川整治、水庫興建、污水系統、自來水輸送等,各項建築物如古蹟城牆、超高樓建築等,其他如電訊及電力輸送等基礎建設均無所不在。然而隨著工業發展造成地球暖化—低地威尼斯淹水更形嚴重了。

創新與改變

思維的轉變:因違反大自然運行法則發現錯誤而改變-生態工程與永續發展並重,因感到不便而創新-新材料、新工法的研發。

新趨勢:重視綠營建導入節能減碳概念。

土木工程的改變

921地震後:政府與業界積極檢討耐震機制並制訂新規範並發展隔震、制震及耐震工法,對政府機構及國民中小學校展開耐震補強。

土石流頻傳後:坡地保育及生態工程抬頭、強調植生綠化及就地取材 。

防災工程:人無法勝天,對聚落及工址選擇順應自然法則。

土木工程的創新

材料創新:創新原則以再生利用、節省資源、延長壽命、強化耐久等機制導入。例如:混凝土加綠色化材料—掺料的使用,〈煤灰、爐石、飛灰〉減少整體二氧化碳排放量 、再生粒料綠建材的研發與推廣。

工法創新:預鑄工法、生產自動化。

強調永續發展

綠建築及永續工程

不為生態工程而設計生態工程

不為隔減震工法而耐震

省水省電環保科技建築-師法南洋大學建築案例

筆者忝為本會技師報社長,協辦本次『理事長專論』並以校友身份,簡短感言於母校畢業後之土木生涯歷程,最後並以今年度本報研習營講師-中國時報陳萬達副總編輯著作中的一段箴言勉勵:『蘑菇理論』道盡初生之犢學習生存之道,勤奮努力學習與潛藏精進,成功出頭的機會就會如不起眼的蘑菇茁壯般發光、發亮。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