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徵工作

應徵工作與貢獻社會是一體兩面,有了工作才有貢獻自己才能、服務社會的機會,符合自己的興趣又是心甘情願的奉獻是快樂工作的火車頭,所以如何面對應徵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前些時日,與一位工地資深主任聊到他在民國75年剛從軍中退伍,即赴營造公司應徵工作,穿過那家公司的辦公室,看到軟硬體設施及服務人員的素質,心裡非常想進入該家公司服務,接著面試時總經理當下僅交給他一本施工圖,要他在會議室裡算一下圖裡的重要建材數量,他帶著圖來到會議室翻閱發現只是一棟很小型的倉庫建築物,現在回憶起來,其實是極簡單的題目,但當時他翻看了一個上午,不知道如何下手,到了中午時,總經理說休息一下去吃午飯吧!他回答總經理說:「您們去吃吧,我想要利用中午時間再努力試試看」,可見他求這份差事的意念是很熱切的。中午休息時間過去了,他只好帶著圖重返總經理室,向總經理報告說自己不會,根本看不懂圖,正要道別往外走時,總經理立刻把他叫住了,說:「你雖然目前沒有這能力,但你很老實,肯承認自己不會,那我來教你,你肯學嗎?」自此,他在那家公司服務到今天,而且是一位能獨當一面、極優秀、蓋了多棟大樓的工地主任,他說那位總經理是他的恩人、貴人、一輩子不會忘記的人。以上的故事有幾個關鍵點是值得玩味的,如果您是故事中的人物,您會怎麼處理?另外筆者也經常提到工地從業人員進入工地第一步就是要看懂施工圖說,當您看懂圖說後,以後的工作會快樂特別多。

憶起多年前,筆者當時在廠內工地監工,突然有位20歲出頭的年輕人跑到筆者面前,他先自我介紹了一番,說他是我的同事,因為不同單位,並且平常也沒有業務上的聯繫,所以互相並不認識。他是讀建築工程的,畢業後沒有從事過任何與建築相關的工作,目前的工作也非關建築,所以很想一圓建築的夢想,當時也沒有留下他的任何資料,連他姓什麼都不知道,只是大約知道他目前工作單位的位置。匆匆三年過去了,筆者也調離那個單位,剛好筆者單位出了一個很適合他的缺,本來要對外招考,筆者主動向廠長報告說明需要用這個人,廠長說:「那你就辛苦點,出個差,去原廠找到這個人,並且說服他的主管,希望他能同意放人。」於是筆者去到他的廠子,他們廠員工好幾百名,還好筆者有方向及認人功夫不差,順利辦妥此事,沒有幾天他就到位開始築夢了,新職是屬於技術職位,位階及薪酬是比原來高一些,但筆者告訴他不能以此為滿足,因是技術類科,一定得取到證照或考取國家考試,才有前途。不錯,這年輕人有把筆者的話聽進去,開始用功考試,後來考上公務員就離開了單位,雖然筆者損失了一位得力的助手,以後來個新手又要重新訓練,但是筆者仍然很高興。今年年初,一個巧合,筆者去他早先服務非關建築的單位做鑑定,遇到他的老同事,提及他目前的狀況,那可不得了了,現在當上了主管,簡直是他們單位的偶像,這麼說來,他的那個職位筆者還真送出了不少人才呢!除了與有榮焉,筆者也對他們給予衷心的祝福。

年初,有一位建築師要筆者到一處工地做甲方的監造主任,大家也都知道技師不得兼職,所以婉辭了他的好意,第二天一位資深工地主任打電話給筆者,說他目前失業在家已經很久了,急需要一份可以餬口的工作,筆者立刻想到昨天建築師的徵詢,於是急速安排這樁美事,當然面談是免不了的,筆者對於那位資深工地主任很有信心,所以說你們自己談好就可以了,結果他回來向筆者說明過程,前面的表現還好,最後這位資深工地主任向該建築師說了一句話:「這項建案我足以勝任,建築師您放心,只是我的年紀大了些。」筆者聽了差點昏倒,他還說:「不致於吧,我們那天相談甚歡呢!」果真,那位資深工地主任直至目前為止,仍然失業在家。問題就出在「我只是年紀大了些」,如果您是那位建築師您會如何?

回想當初筆者在建築師事務所服務時,有一位資深工地主任,他是受日本教育的,一口流利的日文,學歷僅高工畢業,手繪建築圖那更是一把罩,因為他懂得很多,每到一處大家都很敬重他,東奔西跑的遊走於各個工地,替他們解決很多問題,所以他非常快樂,可以說是事務所的救火隊,就連老闆都很重視他,每當工地回來有空閒時,即與筆者分享,筆者在他那兒學到非常多,建築業不景氣時他的部門僅剩下他一人。記得他80歲那年對筆者說了一句話:「我要做到老闆說不要我的那一天。」前面故事的男主角的年紀會有他大嗎?機會是要自己把握的!

應徵工作當然履歷很重要,那是你的過去,在面對一位陌生人,只有用履歷做初步的瞭解,而用人者是要看到這位陌生人以後的表現,往往在一個眼神、一句話、一個動作等小細節就決定了你的人生,所以面談或者面試是個重要的關鍵。

1、求職的意願,自己是否非常在乎這份工作?你要的是什麼?你的願景是否可以在這裡一圓夢想?

2、謙卑的心,不會就說不會,不會並不可恥也不可悲,沒有人天生就什麼都會,就看自己有沒有謙恭的態度,能不能不恥下問。

3、肯學,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有人說就像學騎自行車、學游泳,學會了一輩子不會忘,永遠是自己的東西。怕吃苦永遠學不好,學了半桶水的人,永遠不知道當水溢出水桶時竟是蜜。

帶著以上的心態去面對應徵,相信一個美好的人生在等著您。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