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建照核准量大增,探後疫情時代的營造榮景

從2020年初以來,在全球肆瘧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隨2021年變種病毒突破國門傳入台灣,台灣也從防疫模範生變成疫情相當嚴峻,到2021年5月底,台灣進入三級警戒防疫,與四級只差臨門一步;但,2021年第一季,台灣建照核准面積比去年同期增加14%,這之間有諸多經濟學的議題值得討論,同時我等營造業先鋒的技師同儕,怎麼準備在疫後大展鴻圖、貢獻經濟社會,也是相當重要的議題。

台灣在2020年防疫有成,主因是台灣國民素質與習慣好。台灣人對戴口罩造成的不便與難受,無所謂,因為防疫在心,同心協力。但2020年底至2021年初,全球開始傳播變種病毒,這變種病毒的特色是它無症狀傳染機率高,恢復時間漫長,造成它傳染力較原新冠肺炎病毒來得強二、三倍,尤其是棘手的無症狀傳染;台灣在4月底,國際變種病毒破國門而入開始,使台灣疫情從防疫有成到社區傳播,只有短短幾週的時間。一時間,服務業、餐飲業、演藝、旅遊,通通凍結;從二級到三級警戒,禁止聚會,百業暫停,這之間,大概只有營造業的工地,高速公路上的物流車流,仍保持活絡和熱度,呈現在股市上的營景,就是航運王、鋼鐵人!

2020年5月,主計總處即台灣的統計局,發佈統計數據,台灣2021年1-3月,建築執照核准樓板總面積,較去年同期增加14%。建照資訊向來是先期指標,代表商人對未來的景氣的期待與佈局,在美國Building permit,也是很重要的經濟指標,投資人看美國統計局的建照核准數據,來決定投資的策略與部位。台灣2021年1-3月建照樓板核准面積大增,投資人與建商,不會拿自己的錢開玩笑,他們一定有自己的打算,才會呈現出這個結果,亦即新冠肺炎將帶來的通貨膨脹、和對建築空間的需求大增,是投資人和建商的預測與規劃。

國際與國內,大力進行紓困,美國投入二兆美元進行紓困,台灣也投入8,400億台幣,這些錢投入市場,依經濟學的供需原則,供給(貨幣)增加,造成價格降低,通貨膨漲與通貨貶值,不是「會不會」發生的問題,是「會多嚴重」的問題。建築執照核准面積的大輻增加,呈現的就是這個現象,投資人與建商預期通膨,準備大舉用不動產抗通膨。另一個問題,是疫情中與後,大家發現既有的模式必須改變,本來想房子小小的,三餐外食也不用廚房,大多時間在辦公室,不用那麼多衛浴;而今,不論居家自主封鎖、居家隔離,都需要空間。需要廚房,需要囤物放食材生活用品的空間,需要多套衛浴,以免一人中獎全家跟著隔離。這也是建商、投資人和大多人的預期,疫中與疫後,我們必會把小屋換大屋,租屋換買屋。

綜上所述,那我們營造業對後疫情時代的佈局與準備該是什麼?筆者認為,該配合與協助政府政策,透過大量建設工程及公共工程的進行,創造就業機會、與帶動景氣恢復。疫情再嚴峻,也有過去的一天,我們要準備好投入生產,帶動經濟,讓台灣在疫情中深深受創的經濟快速回復,也是我們的社會角色和責任。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