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開挖工程鄰損案例與處理建議

前言

      在人口集中的都會區,由於土地取得不易,擴建交通路網如捷運、高鐵時,常會向下利用地下空間發展。然而隨著工程規模擴大,向下開挖的深度也隨之加深,尤其台北市區建物密集,運輸系統常與住宅或商業大樓等建築物毗鄰相處,加以表層多屬軟弱土壤,因而在進行深層開挖稍有不慎時,常會造成鄰近建物出現龜裂、傾斜或倒塌等問題,嚴重影響建物的安全性。

 本文僅就捷運工程深開挖造成鄰近房屋傾斜與龜裂的案例,提出預防及處理建議,以提供設計公司、監造單位、施工單位與業主參考,除期望能提升工程品質外,民眾的生命及財產安全可以獲得更好的保障。

案例位置及發生過程

發生問題案例位於台北市信義路四段北側,臨近捷運信義線信義安和站地下車站之出入口D,距南側之信義路不到100公尺。受鄰損的房舍建物與地下車站之出入口D用地僅隔寬6公尺的巷道,巷道與信義路間之基地上原農業用舊式房屋數間。捷運信義線建造地下車站時,選定此舊房舍區域做為捷運站的D出入口用地並進行聯合開發。

此基地西側為新建大樓區塊,其地下停車場西側提供作為車站地下出入口之一(出入口D)。大樓之地下停車場由捷運站施工廠商開挖,先在大樓開挖周圍興建地下擋土結構,然後逐層開挖並逐層支撐於擋土結構。俟挖至地下6層樓深後,再逐層興建樓板上來至地上一層,之後再建造地下層西側捷運車站出入口D。地面以上的樓層,則交還地主自行建至33層。

 在開挖地下車站出入口地下室期間,捷運局曾委託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於周圍鄰近房舍設定觀測點,並於捷運站進出口地下室開挖期間及興建樓層間,持續進行觀測點之高程變化,直到建至地上一樓後才停止監測。

發生之問題

雖然施工廠商對房舍測點之變化作密切觀測,惟得知沉陷後並未作處理,及告知屋主。施工期間受到鄰損之4層樓雙併住宅,發生向南側開挖處傾斜,東西兩戶也各向東西分離而發生裂縫,致兩戶間之樓梯平面發生南北向龜裂,樓梯間出口屋頂及兩側壁、地面都因傾斜而發生較寬之東西向裂縫,每逢下雨則造成漏水。使得原先已修復之梯間側壁裂縫再度裂開且下陷,穿過該裂縫處之自來水管也因而爆裂漏水。案例位置及損害情況見圖1至圖10

四、問題處理建議

承商之工地主任現勘多次,建議能先作保護措施,惟截至目前為止仍遲遲未獲回應及處理。筆者從事水庫設計、監造工作多年,深知對大壩、排水設施、建物之周圍地盤實施水泥灌漿可加強結構物之安全性。本文所提之案例事實,如能在尚未施工前即進行鄰近房舍及前方6公尺寬巷道下方土壤性質進行評估與分析,並按實際需要事先灌漿予以固化,固化範圍包括安全分析得知之影響區域,則其發生龜裂的機會就會消除或減低。

設計單位與業主應將安全分析、必要的地盤改良措施及可能造成的損害皆進行考量及進行防範,因建造公共工程,難免會造成鄰近既有建物之損害。相關單位除應積極維護施工品質外,更應重視鄰損事件之善後處理,以降低對民眾生命財產影響程度。

五、案例位置與照片

803-2-圖全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