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大邱市鋪面設施介紹

一、前言

大邱市係韓國的第四大城市,全名為大邱廣域市。面積約883.63平方公里,人口數約為250餘萬人。筆者本次旅遊大邱市,特將該市頗具特色的鋪面設施分享讀者。

二、鋪面現況分享

1.照片1所示,乃為大邱市東城鬧區、亦稱『中央通』的人行道鋪面狀況之一,此一鋪面涵蓋了五種工程材質,不但人手孔蓋佈設平整,尤其是玻璃材質部分,讓行經此處的行人,都有探頭往下一探究竟的衝動與好奇心,其實在玻璃鋪面之下,亦鋪設石頭、碎石,間或可見及管線設施,饒富創意之舉。

2.照片2所示,乃為韓國之道路接近十字路口處,非常普遍的標線劃設方式。由標線即可了解,此一路口之行車動線,僅允許右線車道右轉,且左線車道只准直行、不准左轉。

3.照片3所示,為東城鬧區之斑馬線行人穿越區路口狀況。在韓國,該類路口區域,均罕見有紅綠燈設施,因此,除了行人會快速步行通過之外,凡是車輛行經斑馬線之前的數十公尺長度之外,一定也會減速至停車,俟行人全部通過馬路之後,車輛駕駛人才會踩油門慢速通過斑馬線。此一守規矩的行車秩序,著實令人佩服。

4.照片4所示,乃為佈設於一般人行步道上之消防栓、及其保護防撞之設施,為大邱市內非常普遍性之設施狀況。顯示韓國對於消防救火之重視。

5.照片5所示,為八公山道立公園中,以廢棄舊輪胎材料裁剪成條狀,並分列個別鎖定鋪設之階梯型鋪面狀況。行走其上,感覺的確比較軟Q,又能止滑。同時,該鋪面使用經年,並無鬆脫或是損壞之情事發生,施工品質優異。

6.照片6所示,為佈設於大邱市主車道上之銅質標鈕,由其上之文數字,即可了解此處下方埋設有直徑200ψ且為PE材質的排水管線,至於排水坡度為自左向右排放。

7.照片7所示,乃為東城鬧區之地面標鈕狀況。表示在筆者站立之處,往左、往右及向前三個方向,皆有順暢通行之道路。另外,照片8所示,則表示往左及向前兩個方向,皆有順暢道路可行走。同理,照片9所示,則表示往左行方向為死巷(Dead Alley),見之不禁莞爾。

三、結語

1.此次旅遊韓國,發現車輛駕駛人均十分守規矩且禮讓行人,而高速公路的行駛速限,也只有80公里/每小時,罕見超速及違規之車輛。這些行車禮節及守法,均值得台灣同胞深思及學習。

2.韓國的行人斑馬線區域,幾乎無紅綠燈之設施。然而,他們在行人穿越及行車至此區域之減速行為,那麼的從容自在、悠閑。可見此類教育,應早已根深蒂固於韓國每個國民心中,確實融入生活,令人感佩。

1132-3-1

照片1 大邱市東城鬧區人行道鋪面之狀況

 

1132-3-2

照片2 大邱市道路接近十字路口處標線劃設之狀況

 

1132-3-3

照片3 大邱市東城鬧區斑馬線行人穿越區路口之狀況

 

1132-3-4

照片4 大邱市人行步道上消防栓及其保護防撞設施之狀況

 

1132-3-5

照片5 廢棄舊輪胎材料裁剪成條狀並分列鋪設成鋪面之狀況

 

1132-3-6

照片6 佈設於大邱市主車道上銅質標鈕之一

 

1132-3-7

照片7 大邱市東城鬧區地面標鈕之二

 

1132-3-8

照片8 大邱市東城鬧區地面標鈕之三

 

1132-3-9

照片9 大邱市東城鬧區地面標鈕之四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