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家國的遭難和感觸

武嶺梅花朵朵開,鳥歌鳴樹樹鳴歌,觀得月娘星星亮,謅甚家私瑣事煩!吵覆地,鬧翻天,國家民代鬥衙門,耗損國力敵難禦,鬥鬧頻國難怎絕?一日到武嶺農場旅遊,此地青山綠水,滿山是果園,枝幹上露冷霜清,風景如畫。此時節,近春氣色新,上山坡草地轉,欣賞四周景緻,感受清風吹襲,心中幽靜閒適。當走到一梅園時,看到有很多梅花,生在蒼勁曲折的枝頭上,在冬末春初的寒冷中盛開,無綠葉陪襯,更顯得美麗。站在梅花樹前,聽到一位小姐哼著:「它愈冷愈開花,冰雪風雨都不怕,它是我們的國花·····」,字字清脆。一時心裡想著,溫馨梅花入歌聲,那堅忍長著的梅梢花開直恁美,誰人聞歌不看來!但歌聲入耳動心戚戚,感慨何以國難不絕?忽又想起一位禪師的話:「花開滿樹紅,唯餘一朵花,明日定隨風」,登時心中感嘆,有情是風,無情也是風,人終究將隨風而去!在這高崗上,吹來一陣花信風,提醒了筆者早已邁入孔子所說的從心之年。在這頭頂兩鬢髮白暮年,慨歎一生走得很不平靜,國家內鬥內戰不休,國力消耗骨髓枯,國家衰弱,終至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曾遭受許多外族強虜的侵略和蹂躪,山河變色,國家沒得太平,百姓不能安居樂業!

以下所述是筆者一生所見和所聞的國難和感觸,目的是要讓大家知道些,以前我們國家是怎麼樣,並非要讓人從記憶中挑起舊恨,是要大家記取歷史敎訓,能鑑古惕今。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希望我們國人和外國朋友,不要讓這血涙斑斑的故事再重演,讓我們大家過好日子,一起歡樂!

回想起我們中華民國建國到今天,我們曾遭逢的困苦和國難,略述如次:最先是日本,趁我們國內推翻滿清,在混亂之際,覷得時機入侵,佔領我東三省,成立其傀儡的滿州國。有些國人願當漢奸,做他們的走狗,與日人沆瀣一氣,被其利用來統治。例如種植罌花,製造鴉片走私,銷售國際圖利,並用毒品麻醉我們無知國人;大肆搜刮資源,運回其本國,以供軍需,謀圖藉以佔領我們國土。其中運到日本的東西中,還有我們的許多國寶,像以前其他列強的掠奪一樣,珍藏或覽示在他們國家的博物舘中。當時我們武力不及人,但在忍無可忍,深感日人欺人太甚,同仇敵愾之下,遂引發了八年抗日戰爭,最終侵略者也受到極大的懲罰。吃了兩顆原子彈,造成他們國內兩個城市,毁滅性的破壞和人民慘重的傷亡。日本始知螢火不敵日光,接受無條件投降。臺灣光復,重歸祖國懷抱,而中共軍隊,也接收了我東北日本關東軍的軍火武器而坐大。抗戰勝利後,很不幸,接著是國共內戰,大陸淪陷。國軍撤退來臺之際,共軍緊接著乘勢渡海追擊。第一次進攻金門,要攻取臺灣,稱之為古寧頭戰役,結果在島上戰鬥三晝夜,共軍全軍覆沒。過了11年之後,共軍第二次再企圖進攻臺灣,掀起了金門823炮戰,隔海向我金門馬祖炮擊,我們國軍還擊大陸對岸,結果我們守衛金馬成功。由此兩次戰役,證明中共海空軍無力犯臺。

美國在其東亞的安全防線,原是從日本向南延伸,經過沖繩到菲律賓,未提到韓國和臺灣。但韓戰爆發時,美國正視其在東亞防線的安全,遂派軍參加韓戰,並派遣其第七艦隊巡防保護我們臺灣。至中美斷交我們退出聯合國時為止,改以我們軍購武器自衛臺灣。這也似乎在中國大陸沿海岸前,佈設一道海上防線圍堵,遠遠地保護了美國的安全。回想當年的古巴危機,蘇聯擬在美國門口古巴佈置飛彈,美國受不了,差點引起大戰。如同今日美國,亦在中共門口的臺灣佈置飛彈,並在其安全防線上,可以萬彈齊發,縱橫亂射中共,老共受得了這種威脅嗎?所以,中共現在崛起強了,要突破這個防線,在沿海亦到處佈置飛彈防制,天天叫囂,挑起臺海危機恐嚇,要攻取臺灣、和斬首我們臺灣總統、和一些領導人。

我們與日本外虜對抗時,我們國人遭遇欺凌的悽慘,述說如下:(一)抗日戰爭之前的五三慘案為例,當時日軍為阻撓國軍北閥和國家統一,在我們山東製造混亂,進行搶劫、强姦、屠殺。有些執拗不服的我方軍民,在眾目睽睽之下被虐殺,挖掉眼晴、削去鼻子或剁棄耳朵,死亡六千多人,慘酷及凶狠之狀,史無前例。(二)抗日戰爭時的南京大屠殺,有30萬平民和戰俘遭日軍槍殺,滿地屍骨,血流成河;上海的日軍大轟炸,死亡人數也一樣多;在其他地方,日軍對反抗者亦行大屠殺。在以上慘況之下,我方軍隊無力與日軍對抗,開始棄城撤退。呼籲全國百姓,退往內地去避難,並進行焦土政策,把公路橋樑和發電廠等設備炸毀,不為敵人所利用,我們損失非常重大。

這時人們開始舉家向內地四川等後方逃難,人潮洶湧,百萬人帶著行李家當,擠火車、汔車或跋涉在公路泥土上前行,形成一條活動的長城,尾端消失在遠遠的地平線上。有時遭敵機轟炸,炸彈亂飛,機關鎗在天空中咯咯價響,地上人潮混亂,一時有孩子的哭聲,女人的哀嚎,男人的叫喊,有屍首和飛來炸斷的頭顱、手和腳,多麼恐怖呀!逃難行進途中,不時在荒蕪野外,陰風怒號下,全家人圍著一人或數人,用被褥裹著屍首的一座孤墳,擦淨鍬鋤雙手血汗後,大人們行血淚風前禱,淚燭澆天,望空頂禮佛爺,願得亡人皈依佛力,人天淨處早升天,小孩們在旁抽抽噎噎哭泣;也有媽媽呼痛哀號待生產,陌生朋友們幫忙接生;小孩走丟,父母全家人沿途喊叫尋找。這一幕幕悽慘景象,看得人割斷肝腸寸寸,淚水縱橫不止流淌!那時在天涯,老命難保,是否能夠逃過此一死刧,有什麼變故,大家都不在乎了,一切交由菩薩阿彌陀佛保佑或聽天由命!

最痛恨最難忍受的是國內親兄弟互鬥互殺,國共內戰時,國人在大陸死傷慘重。國軍徹退到臺灣時,不幸發生了228事件,政府行戒嚴令,達38年之久,一度禁止說臺語及行白色恐怖統治,很多臺胞精英,莫名慘死,造成了省藉的仇恨、和以後國內政情的不穏定。另有很多臺灣同胞深怕身邊有共諜,受牽連而給斃了,他們逃往國外以保命。我們國內政局,在退出聯合國及解嚴之後,政黨日日惡鬥,消耗國力,甚為痛心!

看到目今國內街頭和國會殿堂的鬥鬧,跟以往一樣,而感慨我們遭逢以上國難的原因,都是因為有部份國人的不團結,為爭取「私」和「利」的造孽而引起。誰都不服誰而帶頭來相爭相鬥,想做老大,佔有國家資源,擁有百官在其旗門下,感覺好威風呀!人生能得意雖如此,但非永久,若我們臺灣國人再不團結,到時將似鷓鴣悽咽哀叫,「行不得也哥哥」,變成了「逐客流人」,成為滄海一葉孤舟的難民,那時有那位哥哥,願派軍艦船來相助或海上搜救呢?今日中東的戰爭,兄弟無情和慘烈相鬥,我們是否會跟他們一樣?一時想起我們的未來,流淚眼隨流淚水,淚珠浮滿眼眶難成寐!我們蓬萊仙島百姓,希望政府領導人和民代諸公們,能為我們子孫後代多想一想,不要內鬥,大家輻輳團結,像時代大巨輪,輾過荆棘,邁向康壯大道,國家富強,人民和諧幸福快樂,這種呼籲之聲,不知有多少和多久?並將此期望都付諸瑤琴,但這些大人物們知音少,不能以我們的祈望為重,不能忠於職責,弦斷無人聞!人有七竅,七竅不開,迷迷糊糊,卻多一竅,日夜相鬥,能幾時休?

筆者有一天到新北市三峽鳶山登頂「長春嶺」時,不經意間頭殻撞到一顆老樹,它是被颱風天神發威震怒吹倒,擋在山徑去路,似乎是在筆者頭頂重擊,暗示說大樹老矣!當時心想是不是它說的是我們國家呢?過幾天再上山,發現似乎天神已經把它扶正了!在山巔靜坐沈思良久之後,真想去重擊我們的鎮山之寶「鳶山大鐘」,敲醒大人物們說:我們要堯街舜巷,大家謙虛相讓一團和氣,希望他們不要帶領街頭和議堂惡鬪;我們盼望他們,能領悟我們祖先老子說的:「無私私、無爭爭、無為為」的治國和為人之道,以百姓之心為民服務。我們期望國家不論誰當家為主,都不懷疑或遺憾,那龍的傳人是真心或假心來下蛋,我們生活自己拼和去治好國家;我們等待再次是以前的「四小龍」和那得意風華光景。因此,若我們百姓人人有錢,生活好而安定,不管誰當家作主,大家對國家的領導人,自會有向心力,否則,大人物們再大的努力去拼,也是枉然!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