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本哈吉貝颱災 台灣的省思

61年來最大的強颱哈吉貝,侵入日本首善之區的關東,短延時讓各地帶來破紀錄大雨,釀致21條河川,24處堤壩潰堤,氾濫成災區域有142處。東京都東北緣,埼玉縣、長野縣等丘陵地區,變成水鄉澤國,東日本陸空交通大亂,有近千班航空停飛,迄今造成至少35人死亡、17失蹤、近二百人受傷與逾13萬人無家可歸,除各地警消積極救災外,還投入近3萬名自衛隊,併同救災;今年西太平洋有19個颱風生成,迄今有9個颱風入侵日本(如果再加9月13日琵琶颱風,等同2004年的10個侵日颱風),與哈吉貝颱風這樣災難規模。明年7月24日~8月9日,日本在東京要舉辦「2020年奧運」,實在令人擔憂,屆時是否也會有颱風來襲?

日本,不僅是亞洲的強國,也是全球前茅國家,看看日本這樣的強國,每年遭受颱風的肆虐,釀成巨災(暴雨造成千曲川潰堤氾濫,在長野市赤沼地區JR東日本,長野新幹線機廠內的10組120節北陸新幹線車廂泡水,損失逾3億美元以上),讓我們同為東亞島國的台灣,自應有所警惕。

查,世界銀行Word Bank 2005 年出版的《天然災害熱點:全球風險分析Natural Disaster Hotspots : A Global Risk Analysis》報告指出:台灣是世界上最易受到天然災害衝擊國家之一。而台灣約73%人口,居住在有3種以上災害可能衝擊地區;遭受2種災害衝擊之國土地區,更高達九成以上。

2011年,英國出版的《2011年自然災害風險圖譜Natural Hazards Risk Atlas 2011》,列出196個國家天然災害風險排名,調查報告指出:台灣、美國與日本都是天然災害高風險國家。

英國勞依茲Lloyd's跨國保險市場合作社,依據劍橋大學賈奇商學院風險研究中心,於2015年發表《2015-2025城市風險指標Index Value of City Risk 2015-2025》調查報告,評估18項災害,對全球301個主要城市,在未來10年內,各種人為或天然災害可能造成之經濟損失,在前十大脆弱城市中,結果排名前3名的城市,分別是台北、東京、首爾。由此可知,這次今年第19號颱風哈吉貝,倘若其路徑往西偏移侵襲台灣的話,也必然會帶來極大的災害傷害。

此外,長浪係「遠處高低壓」所致,高逾1.5公尺浪高且其周期超過8秒,有時晴空碧雲之際,我們在台9線南迴公路的台東,長浪地區的大武加津林、南興等路段施工,亦常遭遇數公尺高之長浪的無情無預警來襲,造成大型施工機具不及撤退而淹沒。無獨有偶,在新北瑞芳鼻頭角風景區,前些天有兩人靠海邊行走,也被該颱風長浪打落水,漂往外海,造成一死一傷的慘劇。

綜上所述,台灣面對颱風與地震來襲,都是不可避免的天災。面對無可避免的天災,如何減少人禍發生的機率,例如調整居家之地點、建築物種類朝耐震防洪與結構系統等,來強化抗災能力,並對於低窪與易淹水地區及土石崩塌區、土壤高液化潛勢區、土石流潛勢區和水質水源保護區、水庫集水區與水源特定區等,開發使用之建築行為等,應更加的謹慎,嚴陣以待,讓危害國土保安與水土保持及森林保育的危地上,不良產業絕跡。而施政上的資源分配,可更加公正性與朝向生態環保,減少碳排的面向努力,以減少多災台灣面臨災後救災與重建資源的浪費,讓仰賴外來資源島國珍貴的國力,可用在實質的防災與生財建設面上,這才是哈吉貝颱災之後,台灣應有的省思。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