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阿拉斯加 哈伯德冰川之旅

本(108)年8月到溫哥華時,也順便搭乘郵輪到阿拉斯加一遊。在台北出發之前,準備了很多禦寒衣物,以為當地會很冷,結果與想像中的完全不同,這時節並非冰天雪地,天氣不寒冷,很多衣物都用不上,只要一件稍厚的夾克即可。到達各景點時,早晨偶飄短暫細雨外,大都是風和日麗,像溫哥華一様秋高氣爽,只是當風吹來時感覺稍冷。

豪華郵輪不包括1,200位工作人員,總載客容量為2,800多人,我們搭乘時似乎是滿載,航行平均時速為44公里。登上郵輪,首先去看餐廳和喝咖啡地點,然後再去看看船艙內富麗堂皇的設施,諸如:觀景台、精品店、劇場、賭場、健身房、游泳池等等。晨間起床時,窗外和露天甲板上濕濕的,不知是露水還是雨水。海面平靜,極目遠眺,一望無際。四處搜尋有沒有鯨豚出現?結果沒有,也沒有漁船,似乎海裡沒有魚,很失望。老天終不負苦心人,在頂樓甲板慢步運動苦候時,在最後一天的回航途中,終於看到鯨魚忽現在船側海面,造成海面波光粼粼,似乎是母子一對,母親展示其龐大尾鰭,旁邊遊客們都驚喜大呼一聲,無比興奮。晚上的夜空並非滿天星斗,也許是因為海上水氣多的關係,只見到幾顆星星。船行濃霧視線不佳之下,時時發出震耳欲聾的轟隆之聲,似告知前方的另行船隻要注意或相讓。

閒逛船艙的十五樓層時,有很多環肥燕瘦的俊男美女和老老少少,有人穿著厚重或單簿短袖衣服者、有人身體姣健或坐輪椅者、有小白臉和落腮鬍者、以及黑、白、黃等各形形色色的人,大家見面都微笑說聲好。走路時會稍微一晃,還以為是年紀大了,原來是船隻在晃動。頂樓甲板上很多人在運動,似努力要甩去身上多餘的贅肉、或要消耗這幾天吃多的卡洛里,或在健身房裡勤做運動。露天游泳池和泡湯池是小孩子們的天下,也是白人的活動天堂。和煦陽光下的頂樓甲板,是筆者常常到訪的地方。行程當中,除了在船上享受各種豐盛美食、欣賞劇場表演、觀賞海岸風景外,也下船走走看看潔凈的極地風光和不同的人物風情。下船遊覽倦了,感覺極地的黄昏特別長,回到船上,看著恩愛年輕夫妻,緊緊依偎在光彩神韵的情人懷裡;看哪年長夫妻,一方幫忙堆著輪椅走,彼此間時時手指著前方景物,輕聲細語;他們伴著從窗戶射進來的溫柔陽光,坐在沙發或徜徉在走道上;筆者和內人靜坐在窗台之下看著他們,並也欣賞窗外的美麗風景,享受一個悠長無已的黃昏。

整個旅遊行程共七夜八天,四個停留地點(圖1)中,印象最深刻的景點是到哈伯德冰川(Hubbard Glacier),乘著郵輪一覽勝境,它是北美洲最大的入海冰川,是行程中的最北端,是我們最主要的旅遊目的地。該冰川的入海口是海岸凹囗海灣(圖2),形勢就像一隻趴著蓄勢待擊的巨蟹,睜開雙眼,張舞左右兩隻如鉗巨鰲,裂開大嘴,露出編貝雪亮的鋼牙,和灣內海面到處飄移的蝦兵蝦將,一起守護著其灣內海域和冰川。遠遠看冰川(圖3)在寒冷雪地中靜靜地趟著,不知已度過了多少春秋,它從天邊高高迤邐的冰山,披著一條長長的白紗,一直延伸到海邊,如在雲霧中蜿蜒飄擺,非常美麗。當我們的郵輪航行靠近它的入海口時,看到一排長長白白的雪壁(圖4),聳立達40層樓高,據稱海面下還有10層樓深。它崩潰滑落時,激起驚濤駭浪,震聲隆隆此起彼落,大小冰山冰塊(圖5)在海面上到處漂移,真是壯觀和令人震撼恐怖。看了這雪壁動態的景致後,誰人不興奮讚美?也實地印證了該冰川是向下方極慢速地推擠流動。看到這種場景,讓我想起了鐡達尼號郵輪撞冰山的電影中哪可怕驚悚人間的慘劇。

下列描述是筆者看到這雪壁美麗勝景時,心中的震動和感觸,謹提供大家參考,這或許能引起大家的興趣,來此一探究竟。

此外,船上有人說,不僅本地,南北兩極現今冰山崩潰更加速,地球生態已受影響,似比説地球要毀滅一般,其主要原因是目前氣候變遷,整個大氣層氣温升高,使地球生病所造成者,任誰聽了不會興起如下所描述的感傷嗎?

● 巍峨雪壁何悲悲,碎骨粉身一瞬間;驚濤駭浪何洶洶,大小冰山漂海面。冷洌風嘯雪逾靜,恐怖浪囂海更幽;朦朧霧氣眼茫茫,航行巨輪心憂憂!

● 富強國家何自私,汚穢臭氣排天際;節能減碳喊虛假,極端氣候任由起。天地鬼神容不得,大海冰山齊對抗;颱風龍捲家園毁,海面上升孤嶼葬。美麗風光不復得,風平浪靜待何期;懷此悲淒安可靜,還我自然不可及!

筆者聽説之後,由是要振臂一吼呼籲,請當今富強國家的工業界巨擘們,要同心協力來共護我們的地球,切莫為錢而私心不足蛇吞象,忽視他們將給我們地球帶來日後無限的浩刧和災難!以上冰山冰川,為筆者和家人觀賞哈伯德冰川時所拍得的照片,謹提供大家分享一一覽。

1196-6-1

圖1 搭乘郵輪旅遊阿拉斯加,停留的四個景點位置圖。

 

1196-6-2

圖2 哈伯徳冰川的海灣入口形勢,如趴著的一隻蓄勢待擊巨蟹鎮守。

 

1196-6-3

圖3 冰川似一長長白紗,由迤邐冰山一直延伸到海灣,如在雲霧中蜿蜒飄擺。

 

1196-6-4

圖4 巍峨白白雪壁,崩落激起驚濤駭浪,震聲隆隆此起彼落。

 

1196-6-5

圖5 崩落海面大小冰山冰塊到處漂移,如蝦兵蝦將和巨蟹共護灣內海城和冰川。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