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壩國家公園與三毛夢屋主人 簡介 (上)

「雪霸」這兩個字,太吸引人了!筆者因此參加了109年10月間,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舉辦的「雪霸國家公園」二日遊,住在公園外的新竹五峰鄉「雪壩休閒農場」。車行到國家公園的途中,農村天地呈現如濃妝後鉛華洗淨,山也清,水也清,些許白雲外,青天一色無纖塵;田野如沐嫩雨,翠波翦翦,綠疇如畫;菜園裡有人在採收,田間裡也有人短耙長鋤在整地、鬆土或除草。看到這田野風光、農場及公園的山巒景色,感覺臺灣寶島真是漂亮,到處皆堪欣賞。

途中,也參訪了「張學良故居」、和現代名女作家「三毛夢屋」。張學良繼其父親張作霖後,曾叱吒風雲統領東北的北洋軍閥,直入中原,打敗另一直系軍閥,人稱少帥;爾後,他任中華民國陸軍一級上將,以其東北軍坐鎭西安,負責大陸西北地區的剿共;民國25年,故蔣公堅持不同意聯共抗日,他以「兵諫」發動西安事變,蔣公被綁架,但隨後他將蔣公送至南京而脫險;大陸淪陷來臺之後,他被軟禁在本故居逹13年,失去了自由,直至耆老時,才獲准離開而移居美國,享年100歲。以上這段歷史故事,在學校課堂裡,我們都聽老師講過,書也讀過,若非張學良最後一念之間的睿智釋放故蔣公的話,則中華民國的歷史將被改寫了!這些故事,大體上我們都知道,因此本文僅就雪壩國家公園包括農場的山色和三毛夢屋主人二則簡介如下。前者,闡述觀賞風景後心中的觸動和介紹遊覽的過程,供旅遊者參考;後者,係睹屋思人而介紹,供未曾閱讀過她的著作朋友們,知道其一生和做人為事,並述說讀著作後心中許多感觸。三毛逝世將近三十年,長溝流月去無聲,莫讓花落人去、物華亦銷盡!

雪壩國家公園

該國家公園是臺灣北部雪山山脈(圖1)中最精華的主要山區,有臺灣百岳的大壩尖山、小壩尖山、雪山北峰、雪山主峰等,由此構成的聖稜缐,從北向南綿延伸展,線上山勢磅礡壯麗,其中雪山主峰標高3,886公尺(玉山標高3,952公尺),是群峰中的霸王,威武雄偉,氣宇軒昂,雄踞我們臺灣百岳中的第二高峯。雪壩國家公園,即以雪山主峰及大壩尖山中的「雪」和「壩」兩字命名而得。本公園的雪山山脈東側,沿東北走向的蘭陽溪在思源埡口分水嶺,和西南走向的大甲溪形成的河谷,與臺灣屋脊中央山脈分隔為界,是臺灣主要河流中的蘭陽溪、淡水河、頭前溪、大安溪、大甲溪、濁水溪的發源地;大型水庫,有石門、翡翠和逹見,充分利用了臺灣的水資源,供給我們民生用水外,並促進工農商業經濟發展,有極大的貢獻。

除喜歡登高山者外,一般國民旅遊,是到公園的武陵、觀霧、雪見三處森林遊樂區去遊覽散步,享受森林浴,以吸取林中的芬多精和天地的精華靈氣,紓解身心疲勞和動動筋骨健身,並遙望觀賞聖稜缐上的群峰山色。我們旅遊,是安排國家公園西北端的觀霧遊樂區。第一天到農場及其附近的森林步道;第二天到觀霧森林遊樂區、張學良故居和三毛夢屋。回家路上,大家似感覺兩天旅遊的時間有點短促,有觀之不足的遺憾,但有些朋友似已精疲力倦,眼睛發餳,歪坐睡倒在車上。

此時節旅遊,秋陽普照,天氣晴和,感覺涼爽。然而,卻是公園裡蟲兒,飛來飛去,高潮尋歡迭起後,開始漸談漸歇的時候。一到達農場時,望眼連天是蔚藍天空秋卷雲,清楚看到高山和樹林,心曠神怡。農場很大,花紅樹綠,委實美麗,住宿旅館也幽雅清静,好一個美好可樂之休閒地。吃過午飯稍息片刻,由農場解說員帶領,前往農場的果園和花園盤桓一會,便往附近的「野馬瞰山森林步道」去。道上,大都是高高直直的杉木林;山徑,則是落葉堆集厚厚似舖設紅地毯的羊腸小徑,走來輕鬆,也遙遠看到蔡總統曾巡視的樂山雷達站。

來回散步約一個半小時後,回到農場,在雲海咖啡廳的戶外觀景台,享受下午茶或咖啡潤喉提神。此時身心悠閒自在,想起了剛才看到公園裡的枯木和落葉等,皆尚留存一節可用,雖然我們退休,豈人可不如物而自棄乎?近黃昏時,輕雲薄霧氤氳襲來,山頭前面谷地一片雲海,青山深豁忽隱忽現,落日餘暉照耀山頭,天空呈現美麗彩色晚霞(圖2),煞是美麗。晚餐後,下起小雨,烏雲密佈,很失望未能看到天上的星星招手微笑,歡迎我們到臨。

觀霧遊樂區,海拔標高在1,500到2,500公尺之間,屬中高海拔地區,時常雲霧繚繞。區內視野遼闊,景色如畫,可眺望上述的聖稜線(圖3),線上山磊磊的美麗群峰拔地而起,浮雲在山頂周匝不散,很遺憾看不到大壩尖山和雪山主峰。年輕時,曾背負十餘公斤之糧食、飲水、炊具等登頂過,因此覺得這些高山格外親切。登雪山主峰,可由中橫公路的宜蘭支線,經思源埡口到其登山口,然後在山上的山莊過夜再登頂;要登大壩尖山,則可由本雪壩休閒農場方向進入。筆者性喜幽静,緩步在森林步道(圖4)上,清風吹來芬多精,讓我走在樹林忘記森林,塵勞頓忘,精神充沛,不感覺得累,好似我的年歲可以增加了好幾年;再看哪天高地厚,感受到老天無私無求,靜靜地罩護著我們和大地的厚德載物,天地真是有大美而不言,我們當感載其恩,共同來維護天地之美,不要破壞。

1258-6-1

圖1 雪山山脈和雪壩國家公園示意位置圖

 

1258-6-2

圖2 雪壩休閒農場在雲海咖啡廳的戶外觀景台看到的雲海和晚霞。

 

1258-6-3

圖3 雪壩國家公園聖稜線上的山勢磅礡壯麗,浮雲在山頂周匝不散。

 

1258-6-4

圖4 觀霧森林遊樂區的森林步道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