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生水池 專家促遷移

轉載自【102年6月18日自由時報A4版】

{自由時報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昨召開第二次會議,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在會中指出,核四廠生水池位於順向坡,他建議應遷移或剷除水池上方的山頭,以免發生走山等危險,委員會決議要求台電審慎評估。

台電公司在會中針對「核電廠斷然處置作為」、「龍門電廠周邊斷層對電廠本身安全影響評估」及「台電公司強化安全檢測小組」等問題提出報告。台電強調,若發生核安事故必須採取斷然處置,即使價值三千億元的資產會因此報銷也得做。

不過會議一開始,因為前次會議中提出成立核安局(處)建議,被視為沒有需求,引發委員沈發惠、陳錫南不滿;沈發惠痛批市府「官僚」,要求在地方自治權責內,加強檢測核電廠周邊輻射值。

會議主席、核安會主委侯友宜裁示,評估是否設立核安局(處),但先試辦委外監測周邊的輻射值、增加監測的點數,確認台電提供的數字準確。

余烈則發出警告,指核四廠生水池位於順向坡,容易發生走山等破壞情形,但台電反駁,指坡腳是南北向,生水池與電廠的方向是東西向,兩者呈九十度,順向坡下方沒有開發行為,水池上方已修整為平緩安定的角度,不會有挖斷順向坡坡腳的疑慮。

但余烈舉汐止林肯大郡崩塌、北二高七堵走山等例子反駁,建議遷移生水池或剷除上方的山頭,以及在坡腳設置大口徑的排樁;最後委員會決議,要求台電審慎評估。

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也自備影片反駁台電對高低階核廢料的規劃,他說,核一、核二廠用過的核燃料棒,將於八月移至乾式貯存場,但相關乾式貯存場前方有乾華溪流經,後方緊鄰山坡地,在台電提不出最終貯存場前,乾式貯存場恐成為最終棄置場;副主委、市府秘書長陳伸賢對此也表達擔憂,要求原能會釋疑。

原能會核能技術處處長徐明德解釋,核燃料棒從水裡拿出放到乾式貯存的鋼桶,拿得出來就放得回去,鋼桶的壽命五十年到期,自然要再換鋼桶,有很多技術可行。

侯友宜認為,原能會的解釋不夠,除了七月底將安排核安委員前往核一、核二廠瞭解,市府也將邀原能會、台電舉辦公聽會,檢視乾式貯存設備。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