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業應率先金融業 應用比特幣區塊鏈的發展

食品安全事件頻傳,從中國大陸的毒奶粉、台灣的油品事件,商人將本求利,一個不透明且無法追溯的系統,有良心且維護信譽的廠商,會在虧損下退出市場,劣幣逐良幣。2016年台灣發生供公眾使用建築物疑使用爐渣混充骨材事件,即便說明安全無虞,但定作人、承攬人與使用者可能都受影響。而營建產業的品質管理、生產履歷與土方追蹤,其實在21世紀新興的IT產業中自然有很多技術的應用,而比特幣區塊鏈的技術尚未被討論,這是營建產業的新機。


比特幣是一虛擬加密貨幣,運行在所謂的「區塊鏈」(Blockchain)的基礎上。比特幣在2008年由一位日本名「中本聰」的人(或一群人)在網路上提出,他的概念是2008年金融海嘯的原因是中央銀行,而解決這問題的方法是運行不由中央銀行發行的貨幣-比特幣(Bitcoin),經由運行非由中央銀行發行的貨幣可解決金融體系的不穩定,而比特幣運作的基礎就是區塊鏈。


那比特幣怎麼運作,想像這世界上有一本很大的帳本,記載了所有世界上進行的交易,這本無敵大的帳本透過一種叫「區塊」的方式用最先進的加密方式記帳,這帳本集合無數的區塊形成「區塊鏈」,「區塊鏈」透過每個人的電腦用點對點的方式複製用步,挖礦的人透過確認帳本的正確性拿到金幣獲得回報,因為大家想拿金幣都會去確認帳本挖礦,這讓帳本的同步與傳遞飛快。每個人都可以拿錢包領比特幣,比特幣認錢包不認人,錢包只是一段經過二次處理過的位址的呈現,錢包一如信用卡裏面沒有錢,錢是在帳本上,而帳本同步在每個人的電腦裏,沒人知道錢包是誰的,只有錢包(一段位址)的所有人(有這段位址的鑰匙的人)才能拿錢出來花,我付錢給你不是把錢從錢包拿出來放到你的收銀機,我付錢給你是把區塊鏈裏我的錢,數位簽章到你的錢包,寫到區塊記錄內,這世界只有你我知道我付錢給你,其它沒人知道,但這世界所有人的帳本(區塊鏈)都有我這錢包付到你錢包的記錄,這就是比特幣與區塊鏈,這不是神話與科幻故事,這是真的每秒進行的故事。


比特幣自2009年透過「挖礦」發行,「挖礦」是一個電腦計算的過程,原先沒人要比特幣,一萬比特幣只買得到幾片Pizza,但在2013年歐洲金融危機時,比特幣來到1比特幣兌1300美元的高峰,今匯率約600美元。目前世上約有1千多萬元比特幣在流通。


土方供工程回填或其它使用,因使用數量大,具經濟規模,在台灣對檢調來說也具「調查規模」,土方運棄買賣向來是查弊的重點。我們怎麼用區塊鏈追蹤土方?一批土方從工地運出來,等同一批比特幣從工地「錢包位址」往下移動一樣,最後進土方廠的「位址」寫進區塊鏈,每個地方(工地,暫存場,土方場)都標示位址,要追蹤土方的去向,查區塊鏈一查馬上就可掌握。那這和中央主機追蹤管理土方廢棄物有什麼不同?由政府來處理,有成本高昂不易彈性調整的缺點,且一般資料庫的維護建立可更動,區塊鏈不可改寫,一般資料庫不若區塊鏈系統來的穩定。

土方管理只是其中一例,區塊鏈在製造業、營建業,品質管理與生產履歷的應用,無遠弗屆。而產業相互影響,自古皆然之,品質保證系統的ISO 9001,來自二次大戰珍珠港事件後,美國需短時間重建其海軍艦隊而開發出的系統,至今包含製造業與服務業甚至金融業,都看得到ISO 9001的身影。比特幣一直是金融產業近年來討論的焦點,各產業交互影響,區塊鏈實是營建業不可多得的工具與契機,還待我們去努力影響金融業。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