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構造結構之淺見

在講究工程質感的時代,具有質溫、清新特性,以及自然豐富紋理的木造結構,自然成為許多設計者選用的材質,尤其多屬於景觀工程的涼亭、休憩平台、木棧道、安全護欄、花棚廊架等設施見諸於眾。雖然該等設施的設計、施工,不若鋼筋混凝土或是鋼結構來的複雜,但若於規劃設計之初,無妥善評估即予執行,恐引致維護管理之困擾,茲提分析與建議,敬祈先進指教。


曲線造型應注意曲梁層理開裂


曲線造型的設計具有柔和、悠閒的意象,但實務施工上需將木構造梁構件預彎,其施工精度須特別要求以及木材層理面的影響,以避免長期使用下木材層理,因力學作用產生界面開裂,另外於接頭處也應注意其接合強度是否足夠。若無前述之要求,將會造成木構造曲梁由木材層理開裂或斷裂,接頭鬆脫(如圖1),其後續將面臨複雜的木構造構件置換外,也恐造成管理單位,陷入拆除與否的決策困擾。
1037-8-1
圖1 木構造曲梁已由木材層理開裂或斷裂,接頭鬆脫

蟲蛀、腐朽修復


木構造也常受蟲蛀蝕,而產生程度不一的損壞影響(如圖2)。對該爾等設施,建議經由專業技師做整體結構系統評估後,對於蟲蛀蝕較輕微之構件,將木構造損毀及蟲蛀部分清理乾淨後,以鑿刀鑿除至堅硬的木質部位,再視裂縫性質、損毀情形及程度進行不同的修復方式,其中裂縫可依不同寬度分別處理;如裂縫寬度0.3cm以下,直接灌注木構造材料專用EPOXY粘劑;、0.3~0.5cm以上,以木屑加木構造材料專用EPOXY粘劑填補;0.5cm以上,以原木材質木料加木構造材料專用EPOXY粘劑填補。若是已有腐朽及蟻蝕部分,則將損壞部分清理乾淨,鑿成容易填補之規則形狀,底部刨平再鑲崁木料,待乾燥後再予以刨刀或平鑿修齊;若腐朽範圍較大,則裁製成適當的榫頭,以新料及堪用之舊料予以接續,同時可以輔以適當鐵件補強榫頭部位,且整修表面應打磨刨平,需平滑、平順。此外、木構造修復時均應進行防蟲防腐處理。
1037-8-2
圖2 木構造受蟲蛀蝕

建議


木構造有其設計使用的價值,然應建立於正確的觀念上,而非為木而木,此外設計時應有完整的木材專業認知,包含材料性質、力學影響與接頭強度分析等,以兼顧景觀與安全。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