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屋頂防水施工經驗

筆者剛考進台電,最初調派任職於一個有監工站的工地,擔任實習助理工程師,當時屋頂之防水隔熱設計,係採五皮油毛氈防水(三層瀝青及二層油毛氈)上鋪蛭石混凝土。其施工的順序,係屋頂層的混凝土澆置完成後,於其表面鋪上水泥砂漿粉刷平整,俟其乾燥後再施作油毛氈防水,最後再上鋪蛭石混凝土(隔熱層)。

當時的監工站長觀察認為,鋪在混凝土面上之水泥砂漿厚度不能太薄,否則粉刷面不會平整且有隆起之情事,因此召集我們這些助理(3名)開會,針對以上之施工方式提出他的想法:屋頂層之混凝土面所以鋪上水泥砂漿,係為表面平整方便施作防水(油毛氈)工程,倒不如在澆置混凝土後初凝(收水)時,由泥水工以鏝刀拍漿粉刷,不僅可以使混凝土面平整,而且還可以使混凝土密實,排除初凝所引起之裂縫。

對於站長提出的想法,我們這些助理一致贊同,於是請承攬商採用此種施工方式,對於此種省時、省料措施,承攬商當然欣然接受,當時係蓋五棟宿舍,除一棟屋頂係採鋪水泥砂漿粉刷外,其餘皆採水泥工用鏝刀拍漿粉平方式,處理混凝土初凝面,用此種施工方式處理混凝土表面,再施作防水工程的效果非常良好。

隨著粉光機的問世,用泥水工拍漿粉光處理混凝土表面的方式,除小面積及角隅,無法使用粉光機的處所外,全部都改用粉光機整體粉光混凝土。筆者目前所受聘的營造廠商,澆置各層混凝土時,於浴廁、廚房等需做防水之地坪,皆指定要用粉光機(或人工)拍漿粉光混凝土面,以達初步的防水功能。

另外,混凝土面不能潮濕,否則不容易黏著防水層(油毛氈),且受到太陽曬後產生之水蒸氣,會將施作完成之防水層(油毛氈)往上隆起,因此混凝土要保持乾燥,才可以施作防水層(油毛氈)。一般要持續曬太陽至七天後,才可以施作防水層(油毛氈)。檢查混凝土面乾燥度的簡單方法,為將塑膠膜鋪在混凝土面上,周圍用橡膠帶貼好,笫二天裏面有水滴結露,就可以判斷施工時期還早,詳如下示意圖。

1079-7-1

塑膠膜鋪在混凝土面周圍用橡膠帶貼好

 

1079-7-2

檢查塑膠膜裏面水滴

一般女兒牆係在屋頂混凝土完成後才二次施作完成,其底部與屋頂層接觸面,難免不十分密合,因此粉刷水泥砂漿時宜以三角(詳下圖)或圓角處理方式,加強厚度。而施作防水層(油毛氈)宜往女兒牆上延伸至少10公分以上。

1079-7-3

女兒牆底與屋頂版接觸面以水泥砂漿施作三角

屋頂水層施作完成後,必須做淹水試驗72小時以上,確認無滲漏水之虞後,才施作隔熱層。

屋頂防水工程從早期的油毛氈,因施工過程燃煮瀝青,產生的臭味,造成周遭環境的空氣污染,引起居民抗議,已經式微不採用。現已被PU、防水膜、防水劑等,其他防水材料所取代,然而防水工程的基本處理方式,還是不離以上所述:混凝土面的整體粉光、防水施作表面的乾燥、女兒牆底部的三角加厚,防水層完成後的淹水測試,如此施作程序,才可將屋頂防水工程,圓滿、無瑕疵的完成。

參考資料

王志展譯(民國73年)。建築工程設計施工之檢討與建議。茂榮圖書有限公司。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