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地震「預警」

       四川雅安4月20日上午發生芮氏規模七的強震,震源深度13公里,已造成近200人死亡,7,000多人輕重傷。中國政府花大錢所設立的地震預警系統,在震前完全沒有發揮作用。其實,2011年3月筆者就曾經投書報紙,指「地震速報系統」就是一場政治騙局,對一般民眾根本沒有用。

大陸地震預警系統-世界最大

(中國新聞網2013年3月18日)成都電悉,中國已建成涵蓋範圍40 萬平方公里的世界最大地震預警系統,部署設置在甘肅、陜西、四川、雲南等8個省市,總價值人民幣1.6億元,涵蓋區域及周邊的8,000萬人,提供地震預警服務,涵蓋範圍超過日本預警系統的37.7萬平方公里。預警系統是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研發,耗費總價值1.1 億元的「ICL地震預警技術系統」,號稱擁有世界首創五大地震預警技術,並成為中國迄今唯一通過省部級科技成果鑒定的地震預警技術系統。

 然而這次地震,該「警報系統」對減輕傷亡幾乎沒有作用!基本上,僅是通知地震災區外圍的人,提早20幾秒知道地震。

地震預警系統還要再擴大?

當時「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發佈地震預警,給雅安主城預警5秒,給震央120公里外成都預警28秒。四川省會成都人口1,400萬,共死亡8 人,其中3人因驚嚇跳樓死亡。網友稱:地震預警系統要發揮效用,「關鍵是大家有沒有收到這個預警,網路是否能暢通?」蘆山地震發生1 分鐘後,地震臺網速報自動測定地震規模5.9級,之後修訂為7,預警專家說,如果要有效縮小地震預警盲區、減少誤報和漏報,就要再進一步提高臺網密度。大陸還規劃用5年時間再投入20 億元興建由5,000個站台組成、涵蓋大陸的國家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系統。

日本政府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之前,投入近2  億美金,建立「日本地震速報系統」,但是,阪神大地震時,這個系統完全沒有作用,事後,日本老百姓就不滿日本政府的決策。中國大陸今天的地震防災問題,日本20年前早已經上過一課。

「預警」二字太誇大

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的標準。日本從40年前陸續推出地震預報、預測、速報及預警,每年花費上百億日元,40年來沒有一件預報成功的案例。「地震預警系統」,應該改名叫做「遠方」強震警報系統,基本上,在靠近震央50公里內的重災區,預警時間接近0秒,而正確率也不佳,完全不可能增加任何應變時間,警報系統爭取到的疏散「時間」是幫助「遠」離震央的人(100公里外),時間長短和「距離」震央遠近有關。距離震央愈遠,爭取到的時間愈長,距離愈遠,地震愈減小,一般建築物不會倒塌,300公里外可以不必預警。

 電視上經常看到美國龍捲風肆虐,過去美國政府編列大筆預算,投入「龍捲風警報」研究,因為美國房屋大都是木材建造,筆者認為研究預警「龍捲風」只是安撫人心,因為「龍捲風」難以預測,所以當局將災難歸咎於「難以預測」,名正言順的編列10 幾億元,投入「預警系統」研究,這麼一來,研究人員與官員就可以名正言順的平分花用10 幾億元,將來都不會有人追究責任,結果龍捲風每年照常肆虐,損失慘重。

 如果美國木材房屋不能改建為鋼筋混凝土構造,再好的「龍捲風警報」也無濟於事。我們小學就知道英國童話「三隻小豬」的故事,小豬房屋結構抗風的強固與否,是問題的根本,筆者認為將錢投入「預警」系統研究是自欺欺人,應該要適可而止。

減輕災情仍然要靠政府領導

 科學家不應該知情不報,唬弄老百姓!事實上,地震難以準確預先得知,四川雅安主城預警5秒,短短的5秒時間,能逃到那兒呢?何處安全呢?兒童及老人、病人怎麼辦?睡覺的人怎麼辦?對付大地震的基本原則就是提高建築物的安全耐震標準,增加幾道防線。

 中國大陸偏遠山區,當老舊建築物無法耐震,一時又不可能全面達到耐震標準,中國政府應該替家家戶戶配備堅固傢俱(如桌子),當成最後一道防線。堅固的桌子可以提供簡易、迅速的避難工具,可使人們花很少的錢,解決很大的問題。

在學校,一間教室學生有50人,大地震一定傷害很大,我建議用綑筷子原理,在5秒內將每4張桌子綑在一起,保護學生,學校靠近震央規模8的大地震,教室結構頂不住時,4張桌子綑在一起一定子比1張桌子強。或許會有人懷疑筆者是不是要推銷什麼?而筆者的建議保證不用錢,也沒有專利,就像哥倫布把雞蛋豎起來一樣簡單,何必花20幾億元建立所謂的「預警」系統?天天忙又可能沒有什麼用!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