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國內公共建設的計畫評估決策問題

 

 近日媒體大幅報導屏東機場因為長期載客量不足,被稱為蚊子館,因為目前每周僅剩立榮航空台北屏東3個航班,一個月的載客量只有300人次,載客率實在太低。根據交通部民航局評估,最慢今年6月底前,將停飛目前唯一的台北屏東航線,建造才6年花費15億元的屏東機場恐怕將走入歷史,這無疑讓台灣政府興建的蚊子館,又添加一樁罷了,吾人不禁要問,當時計畫如何進行決策評估,縱有專業之決策評估,其評估過程有無問題,縱無問題,又為何不尊重專業?是誰做了是項決策呢﹗是否又是政治綁架專業呢﹗我國預算法第34條規定:「重要公共工程建設及重大施政計畫,應先行製作選擇方案及替代方案之成本效益分析報告,並提供財源籌措及資金運用之說明,始得編列概算及預算案,並送立法院備查」。這一連串問題追問下來,到底是那個環節出了問題,政府應該追究責任與探討原因,方不致於類似情形又再度重演。

 國內最近有不少層出不窮的公共建設計畫評估決策爭議問題,包含國光石化八輕、中科開發爭議及苗栗縣大埔工業區開發爭議,尤以當前民意高漲之同時,如何尊重專業?本會技師報739期社論「勿讓公共工程(捷運)建設,淪為政見兌現的工具」,曾明白指出:「經建會日前指出,今年中央的公共建設經費將逾6千億元,執行能量可望創下歷年新高。但有許多工程並非工程專業的建議,而是政客欺騙選票的毒藥。唯有堅持專業,才能力抗這些民意猛獸」。政府當前一方面是財政相當困窘,各種資本門及經常門預算經常互相資金排擠;另一方面是預算的運用效率不彰,錢沒有花在刀口上;且經由公共建設投資後造成之土地升值、房價上漲,由少部分人獲利,未能真正漲價歸公,對於公共建設投資後之受害者政府卻未能真正受到合理補償,且公共建設投資對象,未能考量分配正義與區域公平性問題。

 吾人皆知,公共建設是一個國家促進經濟持續發展,提昇國民生活水準的最根本動能,也是國家整體競爭力提升之重要關鍵。根據世界銀行曾經對世界各地區之調查報告顯示,一個國家之基礎建設總量成長1﹪,其平均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亦相對成長1﹪(World Development Report 1994)。雖基礎建設相當重要,惟常言道:不當之投資政策錯誤比貪污更嚴重,是以郭瑞祥(1997)曾藉由特性要因分析方法,分析我國公共建設計畫審議階段,其問題要因項目,包含有建設投資欠均衡、重績效忽略效益、計畫研擬欠周延、先期計畫未落實、預算來源不確定、投資泛政治化及計畫審議績效不佳等因素。今年已經進入至2011年,這些問題似乎仍有很大改善空間。

 此外,由於公共建設計畫評估相關課題探討,內容涵蓋的層面甚廣與複雜,牽涉到個人價值的判斷及多項目標考量,已非傳統的單一準則決策方法所能解決,而必須由決策者與規劃者密切配合,方能符合實際問題的需要,乃有多目標決策分析發展,多目標決策分析是近20年來進展極為快速的一門學問,國內有學者亦稱為多水準決策或多評準決策,原文則有Multiplecritria、Multiple objective或Multiple Attribute Decision Making。換言之,凡是決策過程中,有一個以上的評估準則或目標者皆屬之,這些目標經常是不可調合且相衝突的(Conflict),否則即為傳統之單目標數學規劃問題;例如最大利潤及最小風險即是相互衝突的,因為通常最大利潤的管理決策,也是風險最大的;又例如經濟與環保也是經常是相衝突的,如何兼顧或平衡兩者利益,也是一項多目標決策問題。

 公共建設經由前述計畫評估決策過程以確定投資計畫或方案後,則進入價值工程(Value Engineering)或稱價值分析(Value Analysis),它是一種提昇計畫價值的管理技術及有系統的分析方法,對計畫使用年限內之總成本效能及可靠度做適當考量,以降低成本或提升機能,任何計畫案在一定機能下,都可能有存在不必要的成本,亦即有再改善的機會與空間,但價值工程不完全等於降低成本,亦可成本維持不變下,提升其機能,讓完成之公共建設標的物能真正延壽,由上可知進行價值工程研析,宜於規劃設計階段進行,其效果較為顯著。過去交通部停止2年之價值工程研析,於去年底又再恢復,且必須由第3者進行研析,目前也僅交通部有價值工程之要求。

 簡言之,公共建設投資需要尊重專業,並善加利用新科技之決策評估方法與價值工程分析的導入,將是政府相關部門應審慎檢討改進之方向,以提升公工程的效能與國家形象。

參考文獻

1.技師報第739期,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2.郭瑞祥(1997)。「品質七手法」,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公共工程品管工程師班教材,頁46-54。

3.鄧振源(2002)。「計畫評估-方法與應用」,海洋大學運籌規劃與管理研究中心。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