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建,輕維護〞談種樹

       土木工程為了新建、改建、增建或擴建,砍了大量的樹,但又種了多少樹維護大地呢?不要說土木工程不包括種樹,想當年植栽也是土木工程的一環,曾幾何時,景觀技師、園藝技師已分走了大部分土木技師的工作了,咱土木工程技師是該覺醒了,土木工程開工要用地就砍樹,在施工中,從蓋工寮、工務所都需要使用樹木,也許在自己看不到的地方砍樹,這些讓我想起服預官役時,住毛草屋,營房也都是毛草屋,就地取材,也砍了不少樹木及毛草,該工地尚未完成,我就退伍離開了,真希望後來的學弟們能幫我種樹,種回我所使用過的樹木。據報導,松山菸廠的老樹2仟餘棵,為了蓋巨蛋,砍了僅剩209棵,毫不手軟,還訂出一原則,50歲以上的樹可以砍,可要知道松山菸廠都多少年了,會有50歲以下的樹嗎?就像有個笑話,不知道樹的年紀,砍了看年輪就知道,但樹也死了。

       回憶在我讀小學時,黃老師帶領同學種樹(松樹),20年後,回到母校,那棵樹還在,已成大樹,當時心中感覺比任何成就都偉大,又過了近30年後的今天,不知那棵樹近況如何?已近50歲了,很懷念。又在我做小小維修工作者時,還真種了不少的樹,尤其在台北酒廠新建一期完成時,主動帶著同事到工業區管理中心辛苦的去挖樹苗,也有成樹,不下百棵,再加上廠商送我們的千棵樹苗,工作上又編列預算工程綠化,植栽遍布全廠,歷經約十年的維護這些幼苗,就像生孩子一樣的快樂,離開時,真依依不捨!想想:也許是服預官役時所欠需要回種的一些樹木吧!又何嘗不是前輩們在開發工業區時所砍的樹木需要晚輩來完成回復原有的大地。十多年前,到加拿大遊玩,當地是木材輸出國,所以不斷的砍樹賣錢,但加拿大政府有計劃的砍樹,且規定每砍一棵樹就得種回一棵,十分嚴格,怕破壞大地,回過頭來,台灣做了什麼,不知計劃在哪裡?濫墾濫伐,新建完成後,有沒有回復大地(砍一棵樹種一棵樹)?若說您有種果樹回去呀!但那是砍十棵,甚至百棵樹,才回種一棵樹,不成比例,更別提對於選擇樹種適應生態的研究。今年初,馬總統在競選時來到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拜票,他說要種多少萬棵樹,當時我認為真能做到就非常好了,如今當選了,什麼時候種樹?還聽不到對策,天天喊節能減碳,是該找幾位專家學者訂出政策,快快執行吧!要知道樹木才能減碳的,可以算出來該種多少棵樹,以維護大地,減輕地球暖化速度,再談土木技師,無論道路工程、水利工程、建築工程…十項建設等,到處砍樹,問問自己在完成後,又回種了多少棵樹來維護原有的大地,大地已在反撲,基於使命感,我又再次的衝動起來-投稿,更建議任何的土木工程設計規劃時,應包括植栽綠化工程。

       個人不是反對砍樹,使用樹材,森林裡樹木多了會雷擊、失火,樹木之間會互搶陽光,也會相互競爭,但也互相依賴等,所以需要有計劃性的砍樹種樹及用樹,當新建設時,一定會砍樹,少了它,此地的生態已改變,怎樣保持原生態而照樣建設一些需要的建物,才是土木技師的真功夫、真本事。自己常想,人們是否該建立一個觀念,自己一生中用了多少木料,自己就應回種多少樹,那怕是在個人陽台上、辦公室內外、辦公桌前等都可以種樹,這些環保署網站都有提供您DIY,就因為每個人都用到樹木(譬如紙、衛生紙等),希望全民都種樹。

      種了樹就要養護他,因為他有生命會呼吸,不管是誰種的,先人種的,小心呵護,不任意砍伐,因為〝它〞是大地的一份子,就像你我一樣,它會為地球付出一份心力,少了樹的力量,大地會反撲,全球會暖化,這些常識人們都有,就是沒人去做,主導者的不重視,要人沒人,要錢沒錢,怎麼做?我們只重建設經費,而沒有預留一些保持生態的經費,各位先進前輩們,是否應在所有土木工程規劃設計之初即列入植栽綠化項目及預算,不要到最後植栽綠化又是預算不足下的犧牲者,共勉之。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