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會與業界共同簽署公共工程反貪腐宣言

﹝本報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於今(101)5月14日,邀請工程技術顧問公司公會、營造公會、技師公會、建築師公會、工程學會及銀行界代表,於工程會共同簽署公共工程反貪腐宣言,宣示工程界反貪腐及營造清廉環境的決心。

簽署儀式在法務部長曾勇夫、廉政署署長周志榮、財政部政務次長徐仁輝、金管會專任委員蔡宗榮與台灣透明組織顧問余致力的見證下完成。
  陳主委於致詞時表示,工程界是國家建設的推手,帶動社會的繁榮與便捷,然而國內公共工程貪腐事件仍時有所聞,有失人民之託。亟待全國公共工程界共同努力,營造一個真正清廉的環境。

近幾年來,經過各界共同的努力,貪腐情形雖有改善,但仍有進步空間。依據國際透明組織公布各國貪腐印象指數,我國最近幾年評比排名連續3年向上提升,2011年為第32名,惟在公共工程方面相對於日本及四小龍之香港、新加坡仍有差距。

目前國際工程界及金融界也正積極推動反貪腐行動,世界貿易組織(WTO)政府採購委員會更於今(2012)年3月30日採認通過修正「政府採購協定」(GPA)法律文件,將法院最終判決嚴重犯罪或其他嚴重罪行,及違反專業行為,或負面影響廠商商業誠信之作為或不作為等兩項,納為可排除採購之廠商。

 

陳主委指出,營造透明誠信的公共工程環境,可為政府、工程界及金融界創造三贏,具有重大意義。

就政府而言,公務員不收賄,廠商投標不含賄款,不因行賄而折減工程費降低品質,使政府更加廉能。

就工程界而言,廠商不行賄亦可得標履約,淘汰投機廠商,促進良性競爭,以合理價格執行工程。

就金融界而言,廠商涉及行賄之行為如納入授信參考,可降低資金風險,健全產業環境。

陳主委進一步表示,工程會將持續經由健全工程環境、推動專業協助、建構反貪機制及強化工程倫理作為或修法來落實宣言所提之內容。相信在大家同心協力之下,一定能營造清廉工程環境,使我國公共工程執行與國際同步,提升國際形象,朝「廉能政府」之黃金十年國家願景邁進。

本次參與簽署各界代表包括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振川、中華民國工程技術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建中、臺灣區綜合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煌銘、中華民國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廖宗盛、中國工程師學會理事長林俊華、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理事長陳希舜、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周子劍、中華民國水利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台灣省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藍朝卿、中華民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練福星、臺灣中小型營造業協會理事長李振卿、臺灣營造工程協會理事長董榮進、中華民國銀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秀蓮、臺灣銀行副總經理邱月琴、臺灣土地銀行副總經理陳統民、中小企業信保基金董事長王鉑波。

見證人則有法務部部長曾勇夫、廉政署署長周志榮、財政部政務次長徐仁輝、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專任委員蔡宗榮、臺灣透明組織顧問余致力。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