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GHMT 第7屆兩岸四地工程師(台北)論壇論文精要

205廳下午之下半場(15:10~17: 00)由有五位演講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林永裕理事長主持:

第一位,中興工程顧問社土木水利工程研究中心副理陳正忠主講「台灣地區大眾捷運緊急應變 及視訊監控系統之建立 」,主要內容:

台灣地區大眾捷運系統已完工通車路線都在民國 85 年以後才開始營運,參考近年來各國捷運系統曾發生許多災難事件,對於營運單位而言,包括:設施之管理、維護、防災、救難及緊急應變等工作將是營運管理中非常重要之一環,因此,台灣地區大眾捷運系統之安全管理必將成為一重要研究課題。本研究針對現行台灣地區大眾捷運系統安全管理實務問題,從大眾捷運系統營運災害緊急應變之需求著手,蒐集營運單位相關應變措施以及使用者需求,評估與引進相關軟硬體技術作為系統發展之基礎,並建立「台灣地區大眾捷運系統安全管理系統」整體架構及其下之緊急應變系統與視訊監控系統。本系統可藉由資訊技術彙整各項重要資訊與應變資訊,提供台灣地區捷運系統災變發生時,營運單位緊急應變時資訊整合查詢與決策支援。

680-3-1

第二位,福州大學環境與資源學院資源與城鄉建設系簡文彬主講「福州城市建設中的環境地質問題 」,主要內容:

隨著近年來福州市經濟的迅猛發展,人們對環境的開發頻率也大為提高。經濟的發展和環境保護的不協調性,導致了一系列的環境地質問題。主要探討了福州市主要的環境地質問題—地面沉降、滑坡、砂土液化和軟土震陷、崩塌、落石、坍塌、泥石流及海水入侵等,並針對具體情況提出相應的治理措施,以期提高人們的環保意識,使環境地質保護問題成為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680-3-2

第三位,大陸工程公司總工程師陳升忇主講「台灣高速鐵路土建工程及工法之發展」,主要內容﹕

台灣高速鐵路的興建採取B.O.T (Bulid-Operate-Transfer) 的方式辦理,台灣高鐵公司於籌備階段,即已著手規劃所有之興建、營運事項,其中土建工程為所有工程的先鋒,更是規劃的重點,高速鐵路全長 345 公里,橋梁部份佔 251 公里,且大部分為制式橋梁,如何尋找一事半功倍的施工方法,將成為本工程成本、品質、安全、進度的重要關鍵。全跨預鑄吊裝工法從高鐵公司籌備階段即規劃為制式橋梁之施工方法,於取得興建營運合約後,無論分標計畫及招

開國際標均以全跨預鑄吊裝工法為基礎,本工程土建招標採 Design and Build 之方式,雖未規定如何施工,但絕大部分廠商在制式橋梁部份均採用全跨預鑄吊裝工法,並各自發展出更先進的施工技術,為高鐵土建工程的順利完成,提供了重大的貢獻。

680-3-3

第四位,福建省建築科學研究院技術開發部師鄢仁輝主講「泛船浦教堂神父樓整體旋轉平移設計及施工 」,主要內容﹕

文物建築整體平移保護技術是最有效的文物建築整體搬遷保護技術,而建築物的定點旋轉目前在國內尚未見報道,本文結合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福州泛船浦天主堂神父樓的整體搬遷保護工程,詳細介紹了該文物建築在進行整體旋轉平移設計及施工過程中的關鍵技術措施,以及文物建築整體平移保護工程設計施工應注意的要點。

680-3-4

第五位,北京安捷工程諮詢有限公司段紹緯主講「地鐵土建工程的安全風險管理 」,主要內容:

通過對國內外地鐵工程事故經驗的探討,採用科學的、系統的和動態的風險管理體系,是將安全風險降低至可接受或合理程度的有效手段。地鐵土建工程安全風險管理應該是貫穿工程建設全過程的一項工作,包括安全管理體系診斷與建立、安全風險辨識與評估、安全風險管理諮詢、安全風險管理資訊系統的建立、安全監控管理、工程保險管理等工作,這些都是值得推廣和強化的安全風險管理措施。

680-3-5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