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鋼材硬度與抗拉強度關係

硬度試驗是機械工程類常使用的試驗項目,利用堅硬的物體,例如碳化鎢鋼球或鑽石等,以一定的壓力在鋼材表面壓下凹痕,量測凹痕的深度、寬度等,可以計算其硬度值。又由於凹痕是由於鋼材塑性的流動,可以推估其抗拉或降伏強度[7]。

ASTM有關的硬度試驗類型,有Leeb、Brinell(勃氏)、Rockwell(洛氏)、Knoop(諾布氏)、Vikers(維氏)等五種[2〜5]。CNS試驗類型除了Leeb外,也有相關的試驗規範,讀者可自行參閱(CNS 2113〜2115、CNS 7094)。

勃氏(Brinell)硬度試驗方式,如圖1所示,以一定的力量作用在直徑不等的鋼球上,在鋼材表面壓出凹痕,量測凹痕的直徑,可以計算出凹痕的表面積,而勃氏硬度HBW=壓力(kgf)/凹痕表面積(mm2)=F/(πD h)=(2F/(πD(D-√(D2-d2))而推算得知。鋼球直徑有10、5、2.5及1mm等四種,壓力則從3,000kgf〜1kgf,形成應力比F/D2有30、15、10、5、2.5、1.25及1等7種壓應力。所以勃氏硬度表示500 HBW 10/1,500,代表勃氏硬度值500,使用10mm碳化鎢鋼珠(W)施加1,500公斤的力量得到的(應力比15)。

洛氏(Rockwell)硬度試驗,則是土木工程最常聽到的硬度試驗方式。洛氏試驗有60、100及150kgf三種不同的壓力,配合使用各種不同尺寸的鋼球與鑽石作為壓入端,總共有15種之多,但實際在鋼鐵材料使用,大概只有A、B、C三種,A、C採用角度120度半徑0.2mm的鑽石,而B採用碳化鎢鋼球,分別以60、100及150kgf壓入,但與勃氏試驗不同的是:先以10 kgf(98 N)的預壓力壓入並停留一小段時間後,以其壓入量作為起始點,然後再加至規定壓力,並停留2-6秒時間,釋放主壓力,量測這時的壓入深度作為量測值D(如圖2)。使用鑽石時,其硬度值HRA(或C)=100-h/0.002;鋼球時HRB=130-h/0.002。由於克服表面可能造成的影響,一般也認定與抗拉強度等物理量的關係最好[4]。

諾布氏(Knoop)和維氏(Vikers)硬度試驗,兩者方法一樣,差別在使用的壓入頭樣式、角度如圖3。在微觀的量測上使用1〜1,000 gf的力量,在一般金屬表面則使用1〜100 kgf。硬度計算方式與勃氏硬度一樣,以壓力除以壓痕面積來計算。一般諾布氏只用在微觀上,如銲道的熱影響區硬度量測。維氏雖然也用在微觀較多,但也有人用在巨觀的。

Leeb的試驗方式與其他方式不同,他的試驗方式類似於混凝土的反彈鎚試驗。試驗時以彈簧(或其他方式)施加作用力,使壓入頭(indenter;一般是1.5mm半徑之碳化鎢球)射向受測面,量測反射速度/入射速度X1,000即為其硬度值。例如450HLG,代表450的量測值,H代表硬度試驗(Hardness),L代表Leeb試驗方法,G代表G Type的壓入頭及初速度。另外與反彈鎚類似的地方,當試驗時角度不等於90度時,由於重力的關係,其值需要以查表或儀器自動計算的方式加以修正。

在機械工程領域來說,許多複雜的機械元件,以硬度試驗來推估其物理性質,是一迅速簡便的方法,因此累積了大量的數據。研究顯示[7]對於一般非奧斯田鐵、非熱處理鋼材而言,不論是降伏或抗拉強度,都呈現不錯的線性相關。根據ASTM A370及ASTM E140規範,對於非奧斯田鐵金屬(一般鋼材),其硬度與推估抗拉強度關係,節錄如表1、2所示。由於相關研究很多,因篇幅關係,在此僅針對規範有提到的給大家作介紹。

鋼鐵材料在工廠經最初步的加工裁切後,由於已經看不到爐號等可茲證明的東西,如果對於材料強度是否正確有疑問,常是很苦惱的問題。如果要切一片下來,會破壞結構的完整,但又對鋼構廠的品保不是很放心,可以考慮使用硬度試驗來求取近似的抗拉強度。

參考資料

1. 「Standard Test Methods and Definitions for Mechanical Testing of Steel Products」ASTM A 370-09.

2. 「Standard Test Methods for Leeb Hardness Testing of Steel Products」ASTM A956-02.

3. 「Standard Test Methods for Brinell Hardness of Metallic Materials」ASTM E10-17.

4. 「Standard Test Methods for Rockwell Hardness of Metallic Materials」ASTM E18-15.

5. 「Standard Test Methods for Knoop and Vikers Hardness of Materials」ASTM E384-11.

6. 「Standard Hardness Conversion Table for Metals Relationship Among Brinell Hardness, Vikers Hardness, Rockwell Hardness and Leeb Hardness」ASTM E140-12.

7. 「Correlation of Yield Strength and Tensile Strength with Hardness for Steel」E.J Pavlina and C.J Van Tyne, JMEPEG 2008 ASM.

1119-2-1

圖1 勃氏硬度示意圖[3]

 

1119-2-2

圖2 洛氏硬度示意圖

 

1119-2-3

圖3維氏與諾布氏的壓入頭(indenter)示意圖[5]

 

表1 洛氏硬度C與其他硬度轉換及一般鋼材強度推估表(節錄)[1,6]

1119-2-4

 

表2 洛氏硬度B與其他硬度轉換及一般鋼材強度推估表(節錄)[1,6]

1119-2-5

 

1119-2-6

軌道銲接處硬度量測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