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傾倒大樓拆除紀要

一、前言

107年2月6日深夜,花蓮地區發生強震,造成統帥飯店、雲門翠堤、白金雙星和吾居吾宿等大樓的傾斜倒塌。聽聞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張錦峰理事長、及其他技師,已經趕往花蓮投入救災工作,且在雲門翠堤大樓倒塌附近的砡術家,設立連絡指揮中心,於是,筆者就投入大樓拆除過程監視及採證工作。

二、大樓傾倒狀況

在筆者報到後,災區現況如下:雲門翠堤大樓位於商校街與國盛二街間,左右兩側緊臨三樓的民宅,樓體傾斜約30度,傾斜側以11支H型鋼支撐穩住建物,正在大樓傾倒方向前堆土石,準備將土石堆至大樓傾倒側的三分之二高度,做為施作怪手(挖土機)的工作平台後,自頂樓開始由上往下拆除;統帥飯店是擁有41年歷史的老飯店,78年至83年,筆者擔任台電花東監工站長期間,曾多次在此參加宴會餐敘。眼見大樓傾倒遭拆除,立刻夷為平地,心裡不勝唏噓;白金雙星大樓與吾居吾宿大樓位於國興六街,兩處大樓緊臨相隔僅10公尺,由於街道狹窄,運搬土石卡車進出不方便,故先拆金雙星大樓後,才進行拆除吾居吾宿大樓。白金雙星大樓拆除的土石,大部分堆至吾居吾宿大樓的傾倒側前當作支撐,使大樓傾倒不致持續惡化。

1137-2-1

雲門翠堤大樓強震後之傾斜約30度全貌

 

1137-2-2

以 H型鋼支撐穩住雲門翠堤大樓之傾倒

三、拆除經過

(一) 雲門翠堤大樓

本大樓原計畫於傾斜向側填築土石,作為怪手的工作平台,由上往下拆除,然花蓮縣政府改由大樓傾倒後側,填築土石作為挖土機的工作平台後,由低樓層逐漸往上拆除。而原先在傾斜方向用來做為拆除工作平台的土石,則填到大樓傾斜側的下方,作為大樓與兩側三層民宅的緩衝區。由四台大鋼牙進行拆除,二台挖土機搬移拆卸下的廢料,交由卡車運棄,當大鋼牙的臂桿,已難以達大樓上層進行拆除時,方停止拆除作業,進行加高填築土台,至大鋼牙方便挺進工作的高度後,再進行拆除,如此重覆填築土台及拆除,大約三回合,最後終於將整棟大樓拆除。而位於大樓左右兩側的三層民房,幾乎沒有受到殃損。拆除過程中,由消防局提供三套消防噴水頭及水帶,適時的噴出水柱,藉以抑制拆除所掀起之塵土飛揚。

1137-2-3

將土石填到雲門翠堤大樓傾斜側的下方作為兩側邊民房的緩衝區

 

1137-2-4

雲門翠堤大樓拆除過程消防噴水頭噴出之水柱抑制拆除掀起之塵土

 

1137-2-5

雲門翠堤大樓後側往上填築土台後大鋼牙往高樓層挺進拆除

(二) 吾居吾宿大樓

由於可供人車進出的國盛六街狹窄,因此不能容許太多的重型機械進駐工作,俟白金雙星大樓拆除後,始進行吾居吾宿大樓之拆除。首先將白金雙星拆除的鋼筋、鐵皮及其他妨礙交通、作業動線的地面雜物清理運離後,利用怪手換裝破碎機及一台吊車,再利用白金雙星大樓拆除土石堆築整平的土台上,自側向由上往下拆除吾居吾宿,由於拆除腹地很小,消防局只能提供一套消防噴水頭及水帶,因此水柱難以抑制拆除所掀起之塵土飛揚。

 

1137-2-6

吾居吾宿大樓由側向自上往下拆除情形

 

1137-2-7

吾居吾宿大樓(磁磚顏色七樓以上與以下不同) 側面拆除完成

四、拆除後感言

綜上,吾居吾宿大樓採用由上往下的方式順利拆除;而雲門翠堤大樓則採用由下往上的方式,雖然順利的拆除,但是此種下面由大鋼牙、挖土機等機具,往前做縱向深度的拆除,而使未拆除之上樓層形成懸臂情形,憑人的肉眼監視,及後來設置儀器監測大樓之傾斜情況,筆者認為係風險頗大的冒險作為,因萬一上樓層懸臂部分,後傾而發生倒塌,下面的施工人員及機具,若未安全的閃避,後果不堪設想,本法有待商榷。在拆除過程中,所有的在場工作人員,繃緊神經,幸好沒有發生任何事故。

五、結語

繼美濃地震,台南維冠大樓倒塌事件後,土木技師的身影又再度出現在花蓮震災區,從事救災工作。花蓮大地震後,從2月7日至26日,適逢農曆春節假期,但是全國北、中、南、東,近110人,超過500人次的土木技師,犧牲假期,放下身邊的事務,憑著本身的專長及實務經驗,投入救災的工作,有的進入倒塌的建物提供特搜人員結構安全之研判;有的協助花蓮縣政府啓動災害後緊急評估作業;有的因應花蓮地檢署委辦的鑑定工作,以每12小時輪班方式進行採證工作。

筆者親眼目睹很多位土木技師,超過兩次以上進出花蓮,投入救災工作,有技師夫妻檔及千金,全家一起參與;也有技師太過操勞累倒,以及冒險乘著昇空車斗至高處的進行採證。技師們不眠不休獨自完成分配工作,他們的敬業及作為,撩起年屆七旬筆者,心中熱血的澎湃。

至於連絡指揮中心,運籌帷幄,靈活的調派整合,包括住宿、交通等妥善的安排,及餐飲適時的供應。以及理事長們,輪班坐鎮在連絡指揮中心,以行動給技師們關懷及加油打氣。省公會創會蘇錦江前理事長於除夕前一天,親臨花蓮對技師們的慰問、嘉勉及晚宴招待,令人感受良深。另全聯會理事長施義芳委員,也親至現場召開記者會,說明技師公會救災的專業呼籲。

1137-2-8

方、許兩位技師偕同美女檢查事務官搭乘昇空車斗到高樓處採證

筆者於78年~83年,曾擔任花東監工站長,從事台電花東地區土建工程的監造工作;97年台電退休後,又受聘花蓮地區營造廠至今,印證筆者初到 (78年) 花蓮時,某營造廠李董事長,言猶在耳的「花蓮土黏黏,來了會再來」一句話,雖然對花蓮擁有血濃於水的特殊情感,然而此次在春節的年前及年後造訪花蓮,卻是參與震災善後工作,可嘆造化弄人。

參考資料

1.蘋果日報即時新聞 (107年2月26日)。

2.聯合新聞網 (107年2月13日)。

3.自由時報電子報( 107年2月15日)

4.技師報(107年4月14日)。花蓮震災-災區救援與災害後緊急評估作業感謝有您!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張錦峰。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