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談建築物 『耐震標章』與『生產安全履歷』之共生共榮

生產安全履歷制度,近年來逐漸風行,我們到超市買一瓶牛奶,從QR Code 掃描,就知道牛奶從何而來,內容何物,是否有哪些內容物對身體有害,就是可以溯源,這點非常重要,彷彿吃了就很安心。而一幢建築物如何建成,除了外觀、格局、擺飾可以比較,但結構內部就霧煞煞了! 除了靠地震搖一搖,才能讓它現形,如果是輕微的龜裂還算幸運,嚴重的是建築物梁斷、柱崩、甚或瞬間倒塌,關係到人身安全,這才是大事。去年,筆者在高雄市受邀參訪導入《建築物安全履歷》觀摩會,體認現今業界的一句話:換掉幾層大理石牆面,做好建築物安全,留一本《建築物安全履歷》,就變得重要得多。有勇氣且頗具知名度的建設公司,為打造卓越的品牌,導入《建築物安全履歷》第三方認證,就是體認民智已開而安全無價。

去年底,在全聯會理事長施義芳立委,不屈不饒地催生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耐震標章』認證,並獲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頒發註冊證書(圖1、2),自此土木技師各地方公會,有了新的重大業務發展的契機。筆者在獲邀參與了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第一件,建築物『耐震標章』審查團隊的設計審查後,就瞭解到從耐震的設計規範來看,耐震是可以由兩個面向來理解,它包含建築物結構設計上須滿足耐震設計的條件與規範,而更重要的是,如何落實耐震結構設計的施工品質,經過縝密把關與稽核,讓建築物的實質表現,能百分百體現耐震設計甚至超越,就顯得相對重要。

1152-6-1

圖1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耐震設計標章』註冊證書

 

1152-6-2

圖2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耐震標章』註冊證書

建築物安全履歷制度

一棟建築物從設計階段導入、開工至興建完成的整個建築工程全生命週期中,舉凡使用於結構體的鋼筋、混凝土等重要材料,都要留下紀錄( 材料檢驗合格紀錄、圖說與照片及施工影片等),可溯源追蹤,這就是《建築物生產履歷制度》的精髓,並將以後看不見的結構物內容,也就是將施工過程中之材料試驗報告、所有結構物梁、柱、接頭等相關圖說、與施工照片資料彙整,製成紀錄,更有甚者,以特定檢索編碼,彙整客戶擬預購房屋樓層、號碼時,就可以在電腦終端機閱覽該棟房舍,舉凡柱、樑、版及水電管,各各面向之配置,最終也可列印精美手冊併同門鑰,一併交屋,十足彰顯建設公司對客戶房屋安全品質的一種保證。

土木技師公會建築物安全履歷制度的推動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會,於 105年11月16日通過《建築物生產履歷認證委員會組織簡則》積極推動,並結合專責委員會,推動相關制度建立與接案授證,並於 106年9月28日邀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系黃忠發教授/系主任專題演講,傳授建築物生產履歷開發驗證歷程,迄今已有案例成就。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亦於 106年8月經理事會通過相同組織簡則,並積極推動,公會推動《建築物生產安全履歷制度》,有助於我國建築物成品品質的提升,有為人民信賴的安全基礎,同樣的這套認證系統,也可以推展到特殊土木結構的安全認證,一舉數得。

ISO 精神之踐行

有關建築物生產安全履歷施行,在市場建立第三方認證的不多,案例如下:

《S牌》『建築物生產履歷』建立特性,在整合『結構抗震驗證系統』、『機電管線驗證系統』、『防水驗證系統』、『房屋檢驗師驗證系統』、『TAF 認證之材料實驗』及『優化住宅環境檢測』,併同採用 GPS 定位查核搭載專案管理系統。

《D牌》『建築物安全履歷』建立特性,在設計階段導入鋼筋結構特殊工法,施工階段自繪鋼筋施工圖,併入梁、柱鋼筋綁紮特殊工法,對鋼筋工班施予講習、訓練、授證等過程,與協會結合營造品牌,定位在安全驗證與第三方監造,逐漸建立自有品牌。

土木技師公會『建築物生產安全履歷』品牌的建立特性

土木技師公會推動『建築物生產安全履歷』、同樣可以推廣到特殊土木結構,在生產過程、建築履歷核心價值在彰顯,並可追溯:建築物品牌價值、基礎地質特性與強化、結構抗震安全檢核、材料品質驗證。

對民眾關心事項,彙整如以下重要面向:重視結構安全驗證,及漏水、滲水防止驗證(版面施工、管線施工、機電施工、浴廁設施及地坪、外牆門窗等施工),建築物環境品質驗證,客製化管理驗證等等。

土木技師公會電腦軟體及優化平台建立

以上圖說照片資料比對與彙整的電腦資訊系統之建立,絕非易事,因此,公會乃建立公會統合發展資訊平台共享,導入並建立柱、牆、梁平面及立面,以標準視點附橫、豎標尺(他牌無比對),照片模式(他牌無設計圖比對),與設計圖比對模式,可以溯源並比對,最後製作『建築物生產安全履歷』總冊 ( 附圖檔與照片檔光碟),可以在電腦終端上,檢視內部結構詳細佈置與細節。

驗證體系

公會驗證體系設計上,亦不妨略加分級,如建築物(土木結構),在設計階段導入推介適當結構特殊工法與施工管理一貫達成,為《鑽石級系列》系統驗證;建築物(土木結構)於施工管理階段導入一貫(疊加式)達成,為《白金級》系統驗證。

全聯會『耐震標章』制度精要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107年11月17日獲頒『耐震標章』證書。『耐震標章』的頒布,分「耐震設計標章」及「耐震標章」。耐震設計標章審查,著重在結構設計合理性與施工性,經獲得耐震標章機構組織耐震標章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後,可獲得「耐震設計標章」。

對於消費者( 住戶)而言,耐震標章的價值表現在施工品質上,並且讓住戶更安心地居住,因此『耐震標章』制度設計,在於引進公正客觀第三者(Third Party),研擬完整的察證系統,對設計與施工品質的實質推動有助益,能確保建造一個品質優良的建築物,也協助消費大眾購買耐震安全之住宅,使它具有辨識耐震建築物的高度指標性。

施工察證為落實施工現地特別監督者的執行

建築物通過耐震設計審查,並獲頒「耐震設計標章」後,在進入施工階段,應分別接受書類察證如審查特別監督計畫,及定期、不定期工地現場察證方式進行。

當符合執行專業結構設計審查所列之施工作業項目時,起造人應編列特別監督費用,並須另行簽訂特別監督契約的特別監督人,來執行特別監督工作。並於現場察證工作完畢時,應於提出耐震標章申請時,檢附現場施工監督察證卷證報告書類,供察證機構確認,經耐震標章審查委員會工程完工會議,綜合審查監督察證卷證報告書類等相關紀錄,以上資料均應符合耐震設計圖說規範,並應符合全部施工品管,並可追溯。

後記

以上對『建築物生產安全履歷』與『耐震標章』的論述,可見兩者在實踐居住品質上,絕對有相輔相成之處,而在危老宅重建條例中,對於私有住宅採行『耐震標章』,可以獲得10% 容積率的獎勵,更能彰顯其價值,因此『耐震標章』的吸引力,對起造人的誘因更形巨大,而申請『耐震標章』的建築物,若同時兼取『建築物生產安全履歷』,而為附加價值,其費用似可更經濟,對起造人的保障而言,為一體兩面,相得益彰。土木技師界的《小金雞母》,終於誕生了,土木技師對社會的貢獻與地位提升,再次達陣!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