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高雄輕軌二階工程之停建

高雄新市長宣布停建輕軌二階工程,大快人心!以筆者70年代負責主管推動高雄市重大道路開闢、交通瓶頸、捷運工程的務實經驗,完全贊同此一決策。

高雄市大眾運輸系統,本是為解決南台灣交通問題而建;而高雄輕軌,90年代高雄市政府決定興建,初期規劃路線粗糙,一變再變,不但地方反彈聲浪大,亦完全違反工程規劃原理。筆者出生在高雄、成長在高雄、旗山中學初中、高雄中學高中、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畢業後,工作仍然在高雄,對高雄有一份特別濃厚的感情。尤其民國71年至78年期間,高雄市政府尚未成立捷運局、都市發展局、交通局,筆者擔任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第一科科長,主管道路橋隧交通建設工程。當時高雄市十二項重大工程計劃、高雄市八大交通瓶頸興建、及高雄捷運工程的規劃設計,均由筆者主導,並深入了解研究推動,著墨極深。

筆者曾奉派參與中華民國捷運系統法草案研討會,係高雄市政府的唯一代表,當時中央政府決定在台北市及高雄市兩院轄市,要興建捷運,工程經費比例分攤中央50%地方50%。台北市財源多、條件好,負擔50%沒意見,筆者是高雄市政府唯一代表,會中力陳高雄市政府財源拮据、都會衛星常住人口太少未形成,捷運興建後營運初期效率低,一定連年虧本,高雄市政府財政負荷沉重困難,但交通是服務業,政府有責任要做,即席建議力主工程經費中央75%高雄市25%分攤。中肯的務實意見反應,中央政府聽進去了,當然期間尚有蘇南成、吳敦義市長及許多長官的繼續努力,最後於民國84年8月15日奉行政院財〈84〉交30139號函定案,中央政府75%高雄地方政府 25%的工程費負擔,今天高雄市才有機會興建「高雄捷運」,直接嘉惠南台灣鄉親!這種「據理力爭在中央政府開第一槍」的因緣果報,造就了高雄捷運民國90年代的發包、開工興建,確實讓我終身難忘!

高雄輕軌工程選線,筆者曾透過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工程專業有力影響導向及適時反映,致使高雄輕軌第一期工程,改變了原先經過高雄女中前五福路段、漢神百貨前成功路段,改走高雄港邊,沿光榮碼頭經過亞洲新彎區,終於看到高雄輕軌第一期工程整條路線合理化,路口衝突點減少,塞車交通事故風險減低,造就「高雄輕軌」第一階段工程路線,水岸花香的親水美譽。

高雄市政府接受本人多次反映建議,適時調整路線,促成第一期工程正確選線,值得讚許;否則照原計畫路線完工通車,五福路及成功路一定交通打結、車禍頻傳。近年來輕軌運輸技術發展快速,最新超級電容技術的運用,行車電力採超級電池電容系統,列車到站20秒內完成充電,使得高雄輕軌捷運有機會成為全世界第一條全線採用無架空天線系統的輕軌先驅,亦為21世紀世界鐵道運輸的新指標。

高雄輕軌工程號稱「全台灣第一條」,但大多數高雄人習慣騎乘機車,因高雄捷運奉中央政府核定南北、東西紅、橘兩線,沒能建構交通網狀,效益不佳,運量不足下,至今仍處於虧損狀態,高雄捷運已成市庫乃至全體市民的重大負擔,有必要再繼續建造「大順路、美術館路」第二階段路線輕軌?本人關心高雄、了解高雄,一再透過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及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專業討論後,以專業公會立場,正式向政府行文〈94.8.29高市土技字第09402505號及94.8.31土技全聯(94)字第0337號〉,並且運用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94.6.18第445期、94.10.22第463期及94.12.24第472期」刊登等,專業反映高雄輕軌不可行,由於市府的輕忽,本人無奈再於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第657期技師報98.7.11刊登:「諫諍『搶救大高雄』-高雄輕軌工程不可行!」。

由於過去諸多發表論述,其中提及以下的疑慮,不得不講清楚說明白,二階輕軌路線大順路段、美術館路段,絕對具有難以突破的問題;因為本市第一臨港鐵路東線凱旋路與五福路、中正路、大順路多岔路口,平面車流多,輕軌怎麼走?大順路本身路幅又不足,高雄鐵路地下化後,大順陸橋拆除,大順路與九如路、大順路與建工路,交叉路口車流多,輕軌又怎麼走?大順路與民族路、大順路與博愛路、大順路與中華路等,南北向車流多的交叉路口,輕軌又該怎麼走?而美術館路段市立聯合醫院前之行車出入,無解!怎麼辦?真的,有一連串複雜可疑的...?

輕軌經過市區人口稠密與交通壅塞地區,因列車軌道建於平面,占據部分道路,使得車輛行駛路幅縮小,高雄環狀第二階段輕軌路線,可預期會有交通亂象。讓人連想到皇帝威權時代,范仲淹先生有「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憂慮,時空變遷,民主法治時代的今天,本人以為應有「寧鳴而諫諍、不默而憾生」,豪放的大時代工程人素養發聲勇氣壯舉。二階工程,會讓高雄市交通亂象、及其因應改善均雜亂無章嚴重脫序,影響社會繁榮國家安全至鉅,愚民兼取巧「大順路、美術館路」路線的重大輕軌第二階段建設工程,政策投資就是「瀆職」的觀念。只有促成「大順路、美術館路」路線,爭取恢復原來走地下規劃的捷運,及應該妥善處理目前二階輕軌施工的收尾善後問題,才是正辦。

1154-6-1

高雄輕軌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