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大陸建築產業鏈的key (二) –如何取得大陸建築行業標準

前言
近年來大陸地區工程建設蓬勃發展,為了制度化的管理、凸顯工程特色及服膺政府節能減廢政策,開發商及設計院對於國外高新工程技術及材料的引進具有極濃厚的興趣。進入大陸地區的工程技術及工程產品,能夠依法被市場採用,首先必須面對的就是擁有「標準」。有「標準」,設計院才敢列入設計,審圖單位才有依據進行審核,監理單位才能憑藉進行監督及驗收。如何通過「標準」取得進入大陸市場的資格,筆者僅以本身的經驗提出介紹。

如何編寫大陸標準

擁有好的工程技術或產品要在中國大陸推廣,首先必須取得「標準」,也就是需要編寫一份「技術規程」。編寫技術規程首先必須將公司本身的「產品說明書」、「材料要求規格」、「技術手冊」、「驗收程序」等文字、表單資料,依據大陸官方印發的「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文件」-《工程建設標準編寫規定》所列要求及用詞進行編寫。由於大陸地區申請標準的:編寫格式檢查、申請(立項)流程、組織評審、報審、報批、排版印刷等作業流程都不是一般企業所熟悉及能夠自行操作的,為節省時間及過程費用,建議依據各地區行政體系組織體系,委託該地區「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所轄的下屬單位如:「城市建設科技委員會」、「建設科技推廣中心」或具有辦理地方標準以上經驗的官方所屬設計院,如:「市政設計研究院」等單位,請其推薦或合作進行規程編寫及申請工作。

當然公司本身必須有一個對於產品深入熟悉的團隊,能夠應付配合單位提出的要求及撰寫各個階段稿件及回覆專家提出的問題。此外,大陸官方規定,申請行業標準及國家標準,所提出的技術或產品必須擁有大陸本地的實際使用案例、運用過程監測資料、完整的大陸官方檢測單位提出的材料檢驗資料等。因此在地方標準通過,開始有實際案例後,應注意將所有專家論證、使用、監測、檢驗等各項資料紀錄,由經手人員及單位簽名、加蓋公章後保存妥當,以利未來申請更高層次標準時使用。

如何申請標準

1.申請類型

要在大陸設廠生產工程運用產品,那建議由「企業標準」開始著手。若是引進技術到大陸運用,那建議從「地方標準」開始申請。申請各類標準前,應先做好保護措施,例如申請大陸專利及技術查新等工作,以免各類標準申請到了,但執行權利卻歸其他企業所擁有。

2.需要資料

因各地區不同、代辦單位不同,需要資料也不盡相同。一般而言,應該要備妥以下各項資料:
A. 應用研究工作報告
I. 公司簡介
II. 技術背景
III. 國內外研究現狀
IV. 技術特點
V. 技術應用情況
B. 技術工作報告
I. 技術原理及適用條件
II. 技術方案及評價要點
III. 創新點和技術優勢
IV. 推廣應用情況及前景分析
V. 存在的問題和下一步的改進方法
VI. 技術保障措施及配套要求
C. 社會及經濟效益分析報告
I. 社會效益分析
II. 經濟效益分析(與相關技術比較)
D. 相關測試報告及監測、驗收記錄
E. 配套技術資料(企業施工工法或技術規程、技術說明書等)
F. 工程使用情況報告
G. 科技查新報告
H. 相關專利證書
3.申請流程

由於各層次的標準申請流程並不一樣,筆者以中聯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國大陸推動「CMC靜水壓力釋放層技術」(基底減壓工法)的經驗,介紹取得上海地方標準的過程,如下:

A. 中聯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為「基底減壓工法」專利的擁有單位,接受上海同濟大學的建議,將具有節能減廢效益,符合大陸十二五政策的「基底減壓工法」推廣到大陸地區。
B. 為推廣這項技術,在上海成立子公司「上海預安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並與「上海同濟聯合建設技術有限公司地下空間規劃設計研究院」(上海同濟大學投資事業單位)合作一起推廣。
C. 為順利推廣本技術,透過上海建設科技推廣中心(簡稱:建科委)介紹其配合公司「上海滬標工程建設諮詢有限公司」(簡稱:滬標)協助辦理地方性標準。
D. 備妥建科委所提出的資料需求內容,參加建科委組織的專家評審。由於資料準備充份,一次評審便獲得通過,取得評鑒意見為"建議編制推薦性應用標準" 完成「立項」工作,進入規程編寫流程。
E. 透過滬標協助,依照《工程建設標準編寫規定》編寫「CMC靜水壓力釋放技術規程」(依據專家建議修改"基底減壓工法"名稱,與世界通用名稱接軌)初稿,並送專家群審核。
F. 依據專家意見修訂稿件內容並提出專家評審意見答覆後,形成「CMC靜水壓力釋放技術規程」報審稿。
G. 與專家群面對面進行簡報、論證與答辯後,由於本技術具備節能減廢以及明顯的經濟效益,得到專家們一致認同,經過少量修改後提出報批稿。
H. 經滬標排版,並經中聯工程及各大陸專家確認無誤後,由「上海市建築建材業市場管理總站」提出同意備案文件並登錄規程編號後,交付印刷公開發行。
上海市為中國大陸人文薈萃的一線都市,外來技術要在上海申請技術規程並不容易,特別是在大陸還沒有實績的技術,更是難上加難。「CMC靜水壓力釋放層技術」在2010年3月提出申請,5月份就通過評審付印,為上海地方標準中少數罕見的案例。探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A. 符合大陸當時的節能減廢國家政策。
B. 找對協力單位。
C. 完整的技術團隊能夠即時應付專家的提問,及依據規定撰寫技術規程文稿。
D. 原理簡單易懂,但技術理論及分析模式先進。
由上述經驗得知,只要能夠掌握好關鍵因素,提出具有價值的高新工程技術產品,作好周詳的準備,取得中國大陸的技術規程,讓台灣的工程技術在大陸得以推廣並非難事。

結論

中國大陸幅員廣大,經濟又處於起飛階段,對於富含高新技術的工程技術產品需求量及接受程度高,是值得台灣工程界整合手上專業技術切入的市場。早期台灣工程界進入大陸市場以財團進行房產開發為主,反觀歐美、日本及韓國等國家,很早就將其國內工程技術、設備、材料等經過包裝,採取與陸資合作的方式進入大陸市場。台灣工程界擁有許多具有良好價值的工程技術及產品,只要掌握好專利及技術規程的主導權,採取開放心態及合作推動的運營模式,尋找誠信、可靠的大陸工程單位作為合作對象,一定可以在這廣大市場裏找到屬於自己的空間。大陸現行的各類標準制度,是進入大陸市場的第一道門檻,筆者僅以本身經驗,提出大陸現行建築產業標準及申辦流程介紹,作為希望進入大陸市場工程同業的參考。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