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地質大調查 檢視國土政策、關心您住家案

﹝本報訊﹞中天新聞推出「國土地質大調查」一系列的報導,詳盡調查台灣國土發展與斷層危機,於102年5月2日假君品酒店舉行首播記者會,會中邀請產、官、學、研出席,包括內政部長李鴻源、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新北市秘書長陳伸賢、國震中心主任張國震、中天電視董事長馬詠睿、新新聞副總編輯陳東豪及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社長拱祥生等人都與會出席。該報導於5月5日晚上11點首播,5月11日下午3點重播,並於5月6~ 5月11日每日19時晚間新聞重播。

857-8-1

內政部長李鴻源發言

中天新聞 報導台北盆地潛藏危機

記者會由中天新聞主播周玉琴主持,中天新聞為關懷台灣土地,以更前瞻的角度,開闢了「國土地質大調查」特別報導,去(2011)年11月第一集從探討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危機開始,隨著近來國內外強震不斷,第二集(本次)中天新聞更鎖定中台灣,關切地震危機和水資源問題。報導目的希望拋磚引玉,以謙虛的態度提供有深度的報導,讓台灣民眾更加瞭解我們所居住的環境,並提供專業資訊來面對這塊土地的美好與脆弱。

短期補強 中期都更 長期國土規劃
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大台北地區到底能住多少人,其實是一個問號?現在大台北地區有八百萬人口,大家腳底下都是斷層,但大家不要過度無限上綱,好像我們明天都活不下去了。內政部正在開始估計全台每個地方大概適合住多少人,有什麼樣的產業,開始要規劃出來,這是所謂的國土規劃。內政部下一步要做的是提升都市房屋耐震能力計畫,譬如說老舊的地區,921以前的老舊公寓耐震力是不足的,所以營建署第一將逐步訂出計畫,不管是都更計畫或結構物的補強計畫,這是短期內馬上要做的。第二是中期推推動都更。第三是國土規劃,讓人口很聰明的分散在台灣這塊土地裡面。另外,我們的建築物如此密集,一旦發生地震,後續的問題則是火災問題,如何能讓瓦斯、電力等在第一時間內切斷,讓災情可被控制,讓災情不被擴大。我們應了解自己居住在什麼樣的環境上,不應過度恐慌,政府會做好萬全的準備,讓天災發生後的傷害降低到最小。

857-8-2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發言

老屋耐震體檢 補強抗震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表示,台北市一半以上的房屋屋齡都達30年,讓大家產生許多的不安全感,例如汽車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做安全檢查,人也會做身體的健康檢查,因此,他認為可考慮推廣「老舊房屋安全檢查」,如人做健康檢查一樣,檢查可依屋齡分頻率、深度及層次的不同,愈老舊檢查就要愈仔細,讓民眾了解自己房屋安全的資訊,則可免於恐慌。初期建議以鼓勵試辦方式進行,未來則希望像新加坡的老舊房屋粉刷都可扣抵租稅,以扣抵租稅作為誘因,民眾會更願意做,也期待各界的支持。

降低風險 更換老舊維生系統
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伸賢表示,台灣大小地震不斷,有些地方超限利用,萬一發生災害時經常都是很嚴重的。地震發生時所擔心的還不是地震本身,日本阪神地震嚴重傷害,造成傷亡的主因是火災,很多維生系統沒有斷電,以致災害嚴重;311福島地震時改善了,斷電系統控制得很好,反而是地震所引發的複合型海嘯,造成輻射外洩。大台北盆地居住約600萬人以上,其實地震所造成的傷害是可以防止的,新建物的防震是夠的,我們所擔心的是,維生系統管線老舊所造成的火災。以日本的經驗來說,防火設備由自己出一半,政府資助一半,整個管線斷線系統做得很徹底。當然最重要的是,居住這麼多人口我們自然負荷夠不夠,這是個警訊也是個資訊,但不是馬上發生,只是面對災害,我們什麼是可以做的,依國外及我們過去的經驗,將老舊維生系統更新,以避免地震時引發火災這個資訊,可提高防災意識及建立全民防災觀念,並讓災害減至最低。

最新耐震科技 降低房屋受損程度
國震中心張國震主任表示,國家地震中心的「台灣震災損失模擬評估系統」軟體,乃根據台灣的地質、人口、建築物、橋梁、管線等建造年代及設計標準來評估。然而到底會發生多少規模的地震,深度在那裡,地表破裂會多長,這些資訊依目前的科技仍無法精確估計,簡單估算就是規模越大,地表破裂就越長,震央越淺造成災害就越大。目前山腳斷層所造成的受災程度評估,所有評估都指向新北市一些重災區。最大的癥結點為老舊房屋太多,台灣的耐震設計規範是隨年代而演進,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的耐震設計規範是在民國86年才有的,且不遜色於全世界先進國家,如依其新的規範建造的建築物,其耐震是安全的。最重要的是如何讓我們的建築物更好,強化老舊建築物是有其必要。為何五、六樓的房屋最危險,第一是老舊,因其設計建造年代、地震工程相關知識較不足;另外是盆地效應相呼應造成的。現在有最新的技術、規範及方法,可以把新的建物做到耐震標準,如有大地震發生,基本上我們的建築物就可免於倒塌。雖然我們沒有辦法預知地震何時發生、規模多大,但是我們有辦法降低地震所發生的災害。

857-8-3

山腳斷層為台北地區唯一活斷層

資料來源:中央地質調查所-地質資料整合查詢系統

台灣經濟命脈 應優先實施補強作為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社長拱祥生認為,台北盆地的房屋面臨山腳正斷層、中部逆衝斷層及軟弱沉積土壤的天然威脅,因此,必須藉由專業技師的良善設計及專業技師公會的結構外審制度,提昇房屋的耐震能力。至於目前使用中的老舊房屋,則應比照國中小耐震能力初、詳評機制來提昇其耐震能力,特別是上市櫃500大企業總部與房舍,影響台灣經濟命脈,更應優先實施改善房屋耐震能力。對於中天新聞此次關懷國土地質,尊重專業的努力採訪,對於喚起大眾建立正確的防災意識,具有相當正面的意義,

857-8-4

技師報社長拱祥生接受採訪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