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藝術與工程規劃設計的協奏曲

前言

有感於一般人對學理工的土木工程人員的刻版印象是較無人文及藝術的素養,筆者認為這不一定是正確的觀念,只要是對藝術有興趣,皆可利用閒暇時學習,努力不懈並持之以恆,除可修心養性外,可能可培養成為自己的第二專長。憶當年個人和大部分同儕一樣,雖然個人在初中及高中時對繪畫有一丁點興趣,但是在大學聯考制度及家庭經濟的考量下,錄取理工科的土木系,作為將來謀生的技能。由於當時社會、經濟及教育環境氛圍下,大都數的長輩們都極力的反對自己的子女從事美術相關科系,無形中埋沒很多藝術人才。民國65年美國羅得島州州立大學土木工程碩士畢業後返國從事國內外公共工程建設,先後在榮工處、中華顧問及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等工程單位服務達37年,至民國101年退休。退休後,身為土木技師及畫家的我,有較充裕的時間可完全不受羈束的自由發揮過去已累積培養的第二專長,從事自己興趣的國畫、書法及油畫等工作,以作畫來修心養性,迄今作畫不輟。鑒於潮流的趨勢,公共工程建設在工程規劃與設計時,除考量安全、品質、成本外,應多費心於結構體外觀之美並融合於大自然的景觀中,以提升工程之美。

筆者前年(102年4月1日-14日)曾於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勞工教育館舉辦油畫及國畫個展,承蒙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台灣營造工程協會等理事長、理監事、土木技師及親朋好友們的蒞臨參觀與指教,如照片1,展出算圓滿成功。茲將個人過去學畫的歷程、經驗、作畫理念及個展部分作品賞析,分享技師先進。

作畫理念

個人平時有空至藝文中心欣賞國畫、油畫及書法等展覽,無形中養成對藝術的濃厚興趣。先後拜師嶺南派國畫名畫家陳牧雨及大師歐豪年學習國畫並師事?智陽教授學習書法。個人雖天資不聰穎,但相信勤能補拙,憑自己的興趣與毅力,終會有成。在學習國畫及書法歷程中,深深體會到國畫大師張大千所言「七分人事,三分天」,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亦無不勞而獲的事,縱使有不勞而獲而成功者,也只是曇花一現而已,不值欽羡。學習國畫一段時間之後,自覺油畫與國畫所使用的畫材、畫法、表現及意境各有不同,但立體與美的感覺,理論是相通的,爰拜師美國知名油畫家Mr. Daniel Edmondson學習油畫,期許個人的創作能將東方國畫及西方油畫的優點相互溶入其中,或許可激發出創意與想像力。個人的油畫及國畫作品多樣化,舉凡大自然的山水、花卉、翎毛、禽、獸、人物等題材都有涉獵,個人過去的作畫風格較寫實、具象,而非抽象,這可能與讀理工科時所養成教育講求實務有關。

人文藝術的養成

人文藝術的養成是漸進的、持續的,而不是一蹴可及。在台灣大專教育理工科中,除建築系有美學相關課程外,幾乎所有的土木工程系都無美學教育的課程。筆者在土木工程生涯之中、後期才開始接觸國畫及油畫,先學習國畫至一個境界後,再學習油畫。初中時期美術老師教我們素描,用4B或6B鉛筆畫自己的手指,學簡單的明暗、光影及量測比例的基本概念,當時曾被老師指派參加粉臘筆寫生比賽並得獎,至今仍印象深刻。在職生涯中,因工作忙碌及照顧家人而無暇培養自己的興趣,直至經濟基礎穩固及無後顧之憂後,才開始利用假日或閒暇時拜師學藝,以規劃退休後可修心養性與陶冶性情。

學畫過程中的收穫和成長

個人職場生涯中對學畫有興趣並有學畫的動機與意念,有閒暇時會與太太至各處博物館或畫廊參觀,雖然心裡很羨慕那些畫家能畫出動人的畫,但並不知如何繪畫,由不懂作畫顏料、畫具、畫法,經幾位名師的指點與傳授、臨摹至能自己構圖並朝自己創意的風格作畫及創作,加上自己的努力不懈,收穫良多。學畫過程中有樂亦有苦,樂的是可無憂無慮,隨心所欲的?意構圖及調色,當時心情是愉悅的,可舒解不少的工作壓力;苦的是進步到某一個層級,自己會感覺好像停滯不動,再進步的空間有限,無法再向上突破,當時心情是不快樂的,此時常會使一些沒有信心及意志力的人放棄或從此不再作畫。繪畫與從事?何工作都是需要不斷的成長與學習,而學習中自然會成長,學無止境,不進則退,若沒有隨潮流漸進,終將會被淘汰。個人認為「素描不是一切造型藝術的基礎,但一定是寫實繪畫的基礎」。筆者本身為土木技師,大學時代理工科土木的養成教育,訓練出理性與務實的性格,較不喜歡抽象難懂的虛擬作品,而較喜歡寫實並帶有趣味、溫馨及關懷社會人文之作品。記得學國畫過程中曾遇到大師級的老師,其教學很嚴格與嚴肅,學員學畫過程是戰戰兢兢的,有次老師講評同儕中之臨摹作品,評語因較沒考量學員的自尊,該學員於那次後再也沒有繼續學畫了,有鑒於次,更加勉勵自己不要氣餒、不要因一時挫折而放棄學習,致功虧一簣,終將一事無成。所謂「嚴師出高徒」,若經不起別人的批評與改進,作品怎麼會進步呢?

個展部分作品賞析

一、【守(手)護臺灣】油畫作品(100F,162x130cm),(如照片2)

 ●遠景(左上角)代表宇宙中數以萬計之行星永續不停的運轉;

 ●中景(左下及右中、下角)代表地球上災難頻繁,例如美國世界貿易中心911事件、日本311地震引發的海嘯等災難;

 ●近景(中間部分)代表臺灣之人、事、物(玉山為臺灣國家公園,亦為最高峰,蘊藏許多珍貴之生態資源、動植物及人文史蹟;大板根(又稱九丁榕或幹花榕,分布於墾丁及三峽山區)代表臺灣的生命力特強,根深蒂固、堅忍不拔、根留臺灣);臺灣森林蘊藏著保育類動物,如梅花鹿(為台灣特有亞種,墾丁國家公園野生梅花鹿復育成功總數已逾兩百隻)、台灣雲豹(豹皮狀看似虎皮,但與虎皮不同,豹皮有雲狀斑點與非洲豹圓型斑點不同),頻臨絕種,分布於玉山及大武山等;101大樓為全球聞名的高層綠建築,代表進步與文明;綠色建築物與清徹的溪流代表山坡保護、節能減碳與環保;台東賣菜阿嬤陳樹菊獲得Time 世界100大最有影響力的名人,代表臺灣刻苦耐勞、勤勞節儉、捐款蓋圖書館造福學子及救濟窮人的精神,實令人敬佩;男女雙手代表全民,守(手)護臺灣。

952-2-1

二、【秋天農村的景色】國畫作品(64.5c?m x 81cm),(如照片3)

以古人詩詞【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落兮雁南歸。釣罷歸來不繫船,江村月落正堪眠。】於作品右上方,以行草書題跋。描述秋天農村生活的景象。遠處茅屋景色,陣陣秋風卸白雲而飛,岸邊的的樹木已不復青翠繁盛,而成落葉的枯樹,為秋日渲染了一幅金黃色的水面與背景。一群大雁掠過屋後,紛紛南歸回巢。漁翁釣完歸來懶得繫船,隨即水上漂泊。此時,夜深寧靜的村落,夜歸人已進入夢香中。

952-2-2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