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面目猙獰的小百岳加里山 孕育出遺世獨立的峭壁台灣原生一葉蘭

數百年來,隔著加里山,賽夏與泰雅,生而強悍,也互為出草,對恃之下的加里山砂岩絕壁上,人跡罕至,孕育出台灣原生一葉蘭(圖1),花株挺秀,風姿萬千,棲地也與森氏杜鵑爭艷,就在登頂前2.6K的峽壁中,各領風騷,上登時苦苦埋首中,尋覓落腳的盤根細縫,在回程中,就在下攀的眼前,驚艷而卓約風華不再掩飾了。

1182-6-1

圖1 風姿卓約的峭壁原生一葉蘭

鹿場神秘谷

早在103年9月17日,MIT台灣誌播出一集《 從阿里山到加里山-鄒族勇士的新家園》,介紹一位在阿里山來吉塔山下的鄒族勇士斯勇,因八八風災家園毀壞後,尋尋覓覓在鹿場山野重建家園奮鬥的故事,而深受感染,對加里山春日裡的深山峭壁的原生一葉蘭,心嚮往之,由於一葉蘭,大約在每年的四月初,才會孕育出它的脫俗與美麗,加上年初,坤同技師的登頂,一聲號召,遂成就登加里山小百岳的夢想。

在岳界號稱小百岳的加里山,為登百岳如玉山的先驅,登臨之後,感覺其困難度不下於玉山,或有過之。

在廣告畫面中,汽車輾過崎嶇不平的土石路,駛進偏遠山區,停在名為《鹿場》而獨領風騷,其後賽德克・巴來的取景,使鹿場神仙谷更為出名,二、三百年前,當時新竹五峰石加鹿一帶的泰雅族人,
循著霞喀羅古道,越過大窩山南側鞍部,沿著比林溪,進入南庄,與賽夏族發生戰爭,而奪得這塊新土地,然後建立起鹿山、鹿湖、鹿場等部落。

沿苗21鄉道,到一處偏遠的風美的「神仙谷」,入口有停車場及烤肉商店,下行約三分鐘路程,就輕鬆抵達「神仙谷」。

「神仙谷」,泰雅族語稱「Kin bow Nay」,舊名「死亡谷」,寓意是祖靈安息的地方,而有幾許神秘,實則是左邊鹿湖溪
右邊風美溪匯流在斷層,巨大的砂岩形成的河床,又遇斷層陷落,因而形成階層疊狀的雙瀑布,流水順著岩床奔瀉而下,轟隆隆的瀑流沖入下方的水潭。

「神仙谷」上有架高的木棧道十分好走,風景美麗,長80m吊橋跨越河谷,跨高在30~40m,流出峽谷,過吊橋接上早期石門古道,但現今已因年久失修封閉。

下午走進鹿場一處寧靜的泰雅部落,一位阿嬤級的嚮導,唱一首泰雅迎賓曲古調,頓時溫暖了遊子的心,跟著她尋訪日據時代的駐警所及日警紀念碑遺跡,那一段名為《理番》的回憶,讓年長的阿嬤嚮導,內心依然不平靜,因著加里山的登山客日增,民宿也興盛,也有了露營區分佈呈階梯狀,錯落有致,一處名為《有鬼》露營場,場主是泰雅與賽夏聯姻,也其樂融融,在場內潘常務的攝像機手持正直的錄影,成像是倒立,而前後時段的錄影,還是正常,而頻呼《有鬼》了。

面目猙獰的小百岳-加里山

昨夜雨驟,一早晨起在《山林雅境》的日式餐廳中用早餐,眺望遠方的獅頭山巒,晨霧中層層疊疊,意境靜逸悠遠,近處油桐花已掛上枝頭爭豔,一幅山林景緻(圖2),想多點時間欣賞,無奈出發登山的時間已近。

1182-6-2

圖2 遠方的獅頭山巒,晨霧中層層疊疊,意境悠遠

沿苗21鄉道到底,換小車續行到登山口。登加里山有二處,南庄端叫大坪登山口,一處大坪林道的林相,十分優美,一處就是鹿場登山口,在登山口當地的泰雅嚮導,指著招牌地圖標示,指出岔路口及如何判斷正確的路徑,避免走岔到大坪而不知,好在路徑及里程標誌,方向牌都非常清楚,路徑也明顯。

「鹿場登山口」,海拔高度約1,400m,加里山登頂2,220m,高差約820m,距離3.1
K,官方號稱來回7~8小時,出發前巧遇省中區登山社,由蔡文彬前社長帶領的五位高手合照留影(圖3),登頂來回最多的走了約八小時十五分,而由台北專程南下單攻的六壯士,僅花了6小時半,都在下午4點最後收班時間前,平安返抵登山口,謝謝上天的保佑,僅在下山的後段下起雨來,也十分幸運。

1182-6-3

圖3 在登山口與省中區登山社高手留影

在初陽的光輝灑進柳杉林中,起登在水管步道,沿線直聳天際的筆直樹幹,亮影交疊,遼闊美景顯得壯麗無比(圖4),早期日據時代,林業50cm軌距的鐵道遺跡,依稀辨認,鹿場曾經繁華一時,如今已雲淡風輕,成遺世桃源。

1182-6-4

圖4 初陽的光輝灑進柳杉林中

鹿場線在2.5K前,都是穿行在柳杉林中,還算好走,隨著砂岩地質,由巨石區進入砂岩稜線時,柳杉或樟、楠科的闊葉林的根系,就漸漸浮出岩面,根系壘疊數層之多,登山雙腳只能尋覓在隙縫中落腳,間或巨石跌落,形成垂壁,只能靠壁釘或繩索攀援而上,十分辛苦費力(圖5)。

是什麼樣的植物,使山友們不辭辛勞,攀高蹼地,拉繩攀岩,幾經波折,才能與《它》那婀娜美麗的姿態,會上一面.....。

1182-6-5

圖5 巨石跌落,形成垂壁,只能靠壁釘或繩索攀援而上

在2.7K後,森氏杜鵑強勢登場,山徑不時有杜鵑花落,登頂後在山頂留影(圖6),因山嵐升起便轉身下山,隨後單攻的勇士們登頂合照,下得山時,就特別注意花況了......。

1182-6-6

圖6 加里山登頂照

或許是正值賞花時節,登山客絡繹於途,下山會比上山還累,走在岩石崎嶇、樹根纏繞的山徑,疲憊不堪的雙腿,不時發出強烈的酸痛,間有抽筋,在偶遇嚮導,詢問一葉蘭何處尋芳蹤﹖

經指認此時《它》的出現(圖7),令登山客一掃身心疲憊,彷彿大旱後的土地,天降甘霖般,轉瞬間強烈震撼目眩!

1182-6-7

圖7 山壁上綻放台灣特有原生台灣一葉蘭

台灣特有原生植物種-台灣一葉蘭

台灣原生一葉蘭,有一花一葉的特性,山巔的花朵顯得碩大而美麗,具有嘉德麗亞蘭般的大花朵,早在台灣林業伐木時期,日本人稱一葉蘭為《大輪珠露草》。

每年三月底開始,苗栗加里山的台灣原生一葉蘭,陸續萌出花芽,海拔2,220公尺的加里山,多處岩壁上都有一葉蘭的分佈,多生長於土壤較貧瘠、險惡峭壁上,更早在阿里山眠月石猴一帶被大量發現,演義一頁璀璨的深山傳奇。

《它》代表了台灣的韌性,《它》棲生於斷崖絕壁,就連野生動物也難以親近之地,而《它》的生命價值,更突顯強化了山友們,登峰探訪的那股堅韌與毅志力,《它》就是台灣原生一葉蘭,這次登山社加里山登山,選在四月台灣原生一葉蘭綻放之際,尋訪到芳蹤,得償宿願。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