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花繁燦爛的藍花楹 益增西班牙的熱情洋溢-塞哥維亞/阿維拉篇(1)

1225-6-1

圖1 西班牙雪莉酒廠前廣場 夏日藍花楹花繁燦爛

早年在沙烏地阿拉伯工作,閒暇逛街,相對保守的貴族沙烏地少女,多由父兄陪同,黑紗裹住頭髮與面龐,只露出一雙眼眸,雖是東方人,但深邃的眼窩,閃著藍碧的眼眸,楚楚動人,問其詳,說是數百年前,阿拉伯人攻佔了大半個西班牙,所以宮廷多美女,延續了這美麗的因子。當時就對西班牙產生了無盡的嚮往,而在城市巡遊間,對夏日花繁燦爛的藍花楹點綴的街景,十分陶醉(詳圖1)。

伊比利半島,自古是宗教交織出的文化寶地,而西班牙的歷史,也是坎坷異常,比起歐陸的多數國家,西班牙還算統一。

在中古世紀的西班牙部分領土,曾讓阿拉伯人及多民族多宗教的統治下,因此遺留許多珍貴建築,盡情端詳回教與天主教的文化交融景象,至少在建築上並未徹底毀壞,不同的統治與宗教信仰,多以疊加的方式呈現,展現西班牙人最大的包容力,這在世界其他地區少見,許是西班牙的救贖,哥多華的安達魯西亞的阿拉伯風情,就十分令人嚮往。

就在西班牙收服了南部地域同時期,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其後的三個世紀,西班牙的海權獨佔鰲頭。在17世紀的下半葉,哈布斯堡皇室腐敗的統治,最終導致帝國的衰落,以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為標誌,這場戰爭,最終使西班牙從歐洲的領導地位上滑落。

1936年爆發血腥的內戰,直到1975年,佛朗哥去世,由胡安•卡洛斯王子帶領的波旁王室回到國內,開啟迄今君主立憲的政局。

1225-6-2

圖2 西班牙巡遊圖

塞哥維亞羅馬時期的輝煌-水道橋 (DAY 02 )

108年五月中下旬,友會出團西班牙十三天之旅(詳圖2),第一天就安排在班機上過夜,當一抹紅日滾動出雲層後,天光乍現,雖然一夜在機上渡過,但是感覺夜晚並不長,我們新北這一團,擁著滿滿的期待,大家精神都很好,抵達馬德里後,隨即搭車前往北方的塞哥維亞 Segovia,塞哥維亞源自於凱爾特伊比利亞語,有「勝利之城」的意涵,值得期待。

約於古羅馬圖拉真大帝(Marco Ulpio Traiano,
53-117)時期的西元1–2世紀之間,建造在塞哥維亞 Segovia,有著縱貫全城、位於阿索格霍廣場(Plaza Azoguejo)的水道橋,全長813米、高近7至28.8公尺,以雙層拱洞構成,建橋的土黃色花崗岩,取材自瓜達拉馬山脈,橋柱斷面夠粗重的石塊,以乾疊砌而不用灰漿密接而成,十分堅固,建成128根高矮不一的橋柱,支撐著約167個拱門的水道橋 Acueducto de Segovia,是西班牙境內最雄偉、也是舉世保存最完好的羅馬古建築遺跡,更是塞哥維亞城徽的象徵,也在1985年被聯合國遴選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詳圖3)。

1225-6-3

圖3 Acueducto de Segovia水道橋,千古屹立不搖

Acueducto de Segovia水道橋呈L型,由雙層大石塊砌成,移動吊裝這些大石塊,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特別上登到水道橋東側的Postigo Del Consuelo的入口處,想看看水道內面模樣,但遺憾的是被鐵欄杆圍住了,資料上記載:有用石灰及赤陶土,製成的防水水泥做襯裡,原始是有頂蓋的,那是要保持泉水的潔淨。完全不用水泥黏砌,僅憑精準堆疊重力技術,所建造的古羅馬水道橋,以及在不同時期所建立、擁有多元文化的塞哥維亞舊城,塞哥維亞的優雅氣質,與今昔並現的衝突美感,更讓人流連忘返。

水道橋是為了導引17公里外的冷水(弗利奥)河(Fuente Fría)而建,自始古羅馬工程師源自實驗精神,開通了平均坡度約為1%的渡槽,既可不沉澱細沙,也不會引致沖刷防水層的顧慮,跟法國的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並列為保存最完整的兩大羅馬水道橋,所以到西班牙,水道橋也成必遊之地,當然橋邊的經典烤乳豬,值得去朝聖。

中午在塞哥維亞水道橋橋邊Meson De Candido餐廳,一嚐卡斯堤亞獨特藥草薰烤名菜「烤乳豬」,皮酥肉嫩。餐廳主人按傳統用盤子切割乳豬分食,之後再摔破盤子,此特殊的風俗習慣,有如中國人的「碎碎平安」寓意在內,更讓當地的「烤乳豬Cochinillo」,成為名聞於世的佳餚。菜餚美味,讓我們西班牙的第一天,盡享情誼交流的愉悅(詳圖四)。

1225-6-4

圖4 在水道橋邊 Meson De Candido餐廳 品嘗「烤乳豬Cochinillo」

午餐後逛逛舊城區街道,最遠走到塞哥維亞天主教主教座堂Catedral de Segovia的一個角落(詳圖5),主教座堂外觀是哥特式,建於16世紀(1525年到1527年),主教座堂的鐘樓高達88公尺,是西班牙最高的鐘樓。

1225-6-5

圖5 塞哥維亞天主教主教座堂Catedral de Segovia

塞哥維亞Alcázar的城堡

在離開塞哥維亞,到阿維拉古城前,繞到聖馬可斯草坪觀景台(Mirador de la Pradera de San Marcos) (詳圖6),是眺望阿卡薩堡(Alcázar)最美的一面,它最初由阿拉伯人建造在瓜達拉馬山一處岩石峭壁上,被基督徒奪回後改建,後来用作王宫、監獄、皇家砲兵學院和軍事學院,城堡中擁有修剪整齊的花園。據信它是迪士尼的睡美人城堡的靈感來源之一。

1225-6-6

圖6 在聖馬可斯草坪觀景台眺望塞哥維亞Alcázar的城堡

阿維拉古城巡禮 夜宿古堡內

中古世紀古城阿維拉,又稱為「聖徒和石頭之城」,阿維拉的舊城區和城牆外的教堂群,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阿維拉海拔1117公尺,是西班牙地勢最高的省會城市,也是西班牙歷史上著名的卡斯提爾女王伊莎伯拉的出生地,故又稱"王城"。1090年阿方索六世時代,驅逐了摩爾人後,為了防範摩爾人的再度反攻,開始用石頭修築阿维拉城牆,歷時9年,建成了一個在當時看來近乎完美的防禦傑作。它建立在一個岩石山上,用棕色花崗岩建造,牆高12公尺,厚3公尺,有88個圆形碉堡和2500個城堞组成,共有9個出入門,就此阿維拉傲立在一片真正的荒野中,延綿褐色、乾旱的土地,沒有樹木,散落着巨大的灰色巨石,氣候也是極端的,冬季漫長而寒冷,夏季短暫,造訪時,高大的城牆外,斜坡上綠草如茵,是佇足拍照的好所在(詳圖7)。

1225-6-7

圖7 古城阿維拉傲立在一片真正的荒野之中

我們抵達阿維拉的午後,順著古城最雄偉的城門之一的「阿爾卡撒」門旁陡峭的樓梯,經過展示廳,就可以登上偉岸的城墙(詳圖8),俯瞰這座中世紀風格的「王城」。

上到城牆,圓形碉堡的建造十分重要,十一世紀時,基督徒為防禦回教徒而建造,的確可以有效防禦攻城的攻勢,內部地面的高度比牆外高很多,對防禦的動線很有利,漫步在城牆,漫想弓箭手如何從垛口全面反擊,圓形碉堡上的空間,可堆置石塊油料或重型弓駑,是很有效的防禦設施,無怪呼,千百年來,未受破壞,保存良好。

1225-6-8

圖8 漫步在阿維拉城牆,垛口設置嚴密

第二天早晨天氣放晴,離開時,車子在城外的四柱臺(Los Cuatro Postes)停了一下。這座高崗地上,矗立的古希臘殘骸般四柱建築,是回望阿維拉全城景象最佳的位置,臺前裸露的花崗石面上蔓生地衣,許是一幅荒漠景緻,而遠方山巒雲霧,依然低沉,一片蕭瑟,據說這個地方,也和偉大聖女特蕾莎有關,當年她離家出走跑到城外,想被穆斯林殺死而完成殉道,幸而被她叔父在此尋獲。(待續)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