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成立「大地工程處」 首創山坡地保育及管理專責機關 郝:防災首重於未然

全國首創的山坡地專責機關「臺北市大地工程處」於99年1月28日正式揭牌成立,臺北市長郝龍斌親自主持揭牌典禮,並由產業發展局長陳雄文主持首任處長林裕益佈達典禮,未來臺北市一萬五千多公頃的山坡地將由大地工程處主管,整合山坡地保育、開發及風景區管理等業務。

郝龍斌表示,臺北市的山坡地佔全市面積的55%,有非常多的聚落、住宅及風景區都位處於山坡地,必須預先做好防治的工作,避免災情的發生。當初納莉風災的重創讓臺北市記取教訓,間接促成大地工程處的成立,也對於市議會的支持表達感謝之意。

郝龍斌表示,自從去年莫拉克颱風造成南部嚴重的災情後,更突顯出山坡地保育的重要性,88水災的情形若發生在臺北市將可能造成更大的災情。所幸北市府在民國90年的納莉風災之後,便開始對臺北市所有的土石流危險地區進行通盤普查,並進行邊坡地整治及土石流防治工作,最危險的四處警戒區都已經完成整治,包括雞南山、松山路650巷、福德街51巷、吳興街583巷等,另外有24處中度危險區域也預計將在今年年底整治完成。

88水災亦突顯出現有政府組織不足因應環境變遷下的極端氣候災變,加以台北市山坡地業務十分多元,目前分由各局處負責,由於事權未統一,分工模糊及權責不清之情形,而延誤救災時效。為整合山坡地業務,統一事權,並推動前瞻性、預防性、整合性的山坡地治理政策,以因應極端氣候帶來的問題,並確保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產業發展局推動成立「臺北市大地工程處」。

產業發展局表示,大地工程處設有企劃、道路步道、森林遊憩、土石流防治、坡地整治、坡地住宅及審查管理等七個業務科,為山坡地保育與開發的專責工程機關。除辦理該局原有山坡地防災業務外,也整合市府其他局處山坡地相關業務,主要納入工務局新工處與區公所的山區既成道路邊坡搶災復建、都市發展局建管處的坡地集合住宅巡勘、觀光傳播局的風景區管理及區公所產業道路與步道維護等業務。

大地工程處總工程司黃立遠表示,另將效仿香港土力工程處進行本市山坡地人工邊坡調查、建檔及督促責任人定期檢查與改善之工作,以加強山坡地住宅安全管理,並以5年目標為期,針對2萬5,000筆人工邊坡巡勘調查建檔,達到事前防災及事後減災的功效。今年將先完成調查標準化作業流程,預計完成建檔3,000筆。

 688-2-1

郝市長致詞

688-2-2

處長怖達典禮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