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談比特幣區塊鏈的應用(三)

我們先前二期分別說明了比特幣的特質、區塊鏈的功能與什麼是鑄幣、代幣和ICO。而今,要進入主題,即區塊鏈不僅是在金融科技上得以充份應用,各行各業都有使用的場景,即使工程產業自不例外,除了先前提過的土方追蹤、生產履歷外,交通管理自然也用得上區塊鏈。

4.代幣與交通量管理有何關係

這靈感來自於我受邀赴行政院科技辦公室演說,資策會要我就無人機產業提出建言,我在無人機相關應用上,大量運用於工程鑑定專案內,而在演說與討論前,他們提出對無人機空域管理的議題。

現在人手一台無人機,在民用航空法未修正施行通過前,依民用航空法(2015/2) §34「航空站或飛行場四周之一定距離範圍內,禁止飼養飛鴿或施放有礙飛航安全之物體。」違反者依同法
§118條可處30-150萬的罰鍰。民航法 §34條也授權交通部,劃定公告「一定距離範圍內」的範圍。民航局於2002年訂「機場四周禁止施放有礙飛航安全物體實施要點」,簡單說,跑道上、地面以上,就不能放或飛,跑道外15公里內,自跑道面(標高)以上60米以上,不能放或飛。民航法最近(2017/11)刻在修法。

因無人機價廉,性能一再提升,同一個地方,無人/有人機對撞、或掉落,傷害他人的事件,一再出現在媒體,在一定的天空,有多少台無人機,變成需管理的議題。我提出的方案是用「區塊鏈」進行空域的管理。

1096-3-1

圖6 停在我汽車天窗上的空拍機準備起飛,攝於南投竹山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在特定的天空,定義為一「錢包」有「位址」,無人機升空,即投入一區塊鏈裏的「代幣」進該「錢包」,你隨時可以知道該空域(錢包)裏,有多少無人機(即該錢包裏有多少代幣);事後,你隨時可了解這空域,曾經有什麼進出的狀況,空域的管理可充份應用到區塊鏈,可追蹤的資料庫的性能。

對雪山隧道來說,一台車進隧道和一台無人機升空進入特定空域一樣,只是在交通量管理上,我們可以設計得更多元,使通過的車最大化,通行的時間最少化,讓高速公路局與用路人雙贏。

5.運用區塊鏈運行交通量管理的案例

我們設計該場景為:每台車的ETC,對應一個區塊鏈上的位址,該位址為ETC雜湊(Hash,即產生類似數位指紋)出的錢包,雪山隧道為另一個錢包。當用路人要進隧道前,要買特定的「代幣」,放進自已的錢包內,進入隧道時,投入該代幣進隧道錢包,這些過程都在線上完成,車子只要上路,都會由系統自動運作。

任一時段的代幣,都是「限量」的(隧道的容量是有限的),當代幣存量少時,代幣會變貴,而你也可以在比如Pchome、蝦皮、Yahoo拍賣,買別人團購或先訂購的代幣,沒有代幣,當然也是可以進隧道的,只是通行費會貴到你不會想進隧道,但公務、救災、特殊狀況,可豁免通行費。

我們在這過程中要處理的,只有代幣的數量和「交易所」的設立,其它市場會自動運作,雪山隧道也將不會再塞車,用路人會很開心,而高公局收到的通行費將更多,ETC的遠通,在區塊鏈上,可能會再拿一次國際交通工程的獎項。

1096-3-2

圖7 我的特斯拉自動駕駛在雪山隧道內

6. 區塊鏈在工程上的其它應用,生產履歷與溯源管理

相關的產業自然都有類似的材料品質管理的問題,如何追本溯源、且建立生產履歷,在各產業都有需求,即便態樣不同。食品業對進料的食材,如何確認來源;農漁業如何向消費者或經銷商盤商,說明農漁產品的來源生產過程;營造業用的鋼筋水泥,都有針對材料來源確認的需求,這是區塊鏈的應用。

我們用區塊鏈比特幣來說明,每一筆比特幣(小至1/10^8)的流向,都詳細記錄,從那個錢包到那個錢包,什麼時候移動。以食用油來看,進口的食用油,若在國外的出口商,可以提示這批油的「位址」;在移動過程透過區塊鏈,記錄各「錢包」(即工廠或存放地)的「位址」,你可以輕易查詢該批油的位址,回溯這油曾經怎麼移動,一如你在blockchain.info,可以輕易查你手邊的錢包裏的比特幣,曾經怎麼流浪過一樣。用相同的技術,可以應用到各種需要追溯材料來源確保品質的產業,比如你吃的米號,稱是「池上米」(真的嗎?查一下),你住的房子的水泥是台泥供應的,砂子來自濁水溪,你吃的蚵據說是來自東石,都可以透過區塊鏈查詢真偽。

我們上面提及產業,在追蹤材料(不論食品業、營建業、或農漁業)的來源或成品的去向,可充份利用區塊鏈的技術。在土方工程,醫療廢棄物的追蹤與管理亦然。

就以廢棄物管理來看,一批針頭從醫院出來,最後送到合法專業的銷毀廠商處理,如何知道這批針頭的去向,用區塊鏈即可明確追蹤;一批土方從工地運出來,等同一批比特幣從工地「錢包位址」往下移動一樣,最後進土方廠的「位址」寫進區塊鏈,每個地方(工地、暫存場、土方場)都標示位址,要追蹤土方的去向,查區塊鏈馬上就可掌握。那這和中央主機追蹤管理土方廢棄物有什麼不同?由政府來處理有成本高昂,不易彈性調整的缺點,且資料庫的維護建立可更動,不若區塊鏈系統的穩定。

1096-3-3

圖8 我用DJI Inspire 1空拍台中市太平區,我認為危老條例終將功敗垂成,不耐震的建築依法重建的容積獎勵看得到用不到(要增加建物樓板變高,要加深基礎,要加樓梯與消防設施,這些成本抵銷了獎勵的容積),若容積透過區塊鏈移轉與買賣流通,才是使危老重建零成本的契機。

7. 結語

區塊鏈的技術,如同網際網路無遠弗界,但關鍵是,一如比特幣與黃金的價值,都是由人定義的,區塊鏈的應用也由人決定。這些應用存在極多的「權力釋放」的問題,比如我本來可以讓食材的成本不透明,來決定我食品的價錢,一旦可追溯,我定價的「權力」就少了。同樣在公權力上亦然,政府願意放出多少權力與獲取多少權力的競爭中,決正了區塊鏈應用的可能與成敗,比如「容積移轉」,當然也可用區塊鏈來記錄,但都發局肯定不會願意,技術從來就不是萬能。但一直在「金融科技」上,火紅的區塊鏈技術,其實在營建與工程等產業,更值得開發,我謹藉此一隅,拋磚引玉,樂於預見更多技術,推動人類文明進展的到來。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