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 如何大破大立

11月24日九合一大選後,全國22縣市,國民黨拿下15個縣市,民進黨僅贏得6個縣市,台北市柯文哲屬白色力量。此次大選,許多農業縣原是民進黨的鐵票區,也綠地變藍天。選後媒體及各政治人物,紛紛發表高論。

風傳媒12月7日報導,民進黨大老洪其昌指出,本次大敗主因有3個重要因素,分別為「民生經濟議題、政府治理能力、兩岸關係議題」。有關「政府治理能力、兩岸關係議題」,非我升斗小民所能置喙,但民生經濟議題有切身之痛,故冒昧建言。查農委會下設農糧署,其設立宗旨為:「鑒於調整農糧產業結構,提升產業競爭力;推廣農產品牌,創造現代化運銷環境及穩定農產品產銷秩序,建立預警機制,防範發生產銷失衡等,為農糧體系之主要施政目標,爰據以明定本署掌理事項。」

其宗旨可謂農委會最重要的任務,可惜從去年的鳳梨、香蕉、火龍果,乃至今年的高麗菜,因盛產而價崩,上述「創造現代化運銷環境及穩定農產品產銷秩序,建立預警機制,防範發生產銷失衡」之功能,完全無法發揮。蓋從國民黨到民進黨,農委會注重的只是如何管理農會、漁會,掌握農會、漁會的理事長、總幹事、會員代表,當作選舉的樁腳。如何防範產銷失衡之重要使命,完全置之腦後,讓漁民、農民不得溫飽,結果漁民、農民用選票表示意見,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當上主委後下鄉巡視,聲明『只聽建議,不聽批評』,實在是不食人間煙火,不識民間疾苦,也不知道自己的職責所在。

筆者於民國60年在榮工處,赴關島興建美軍眷舍,關島是美軍核子潛艇在太平洋的基地,核子潛艇是戰略武器,活動核子導彈基地。核子潛艇在海底時,以目前的科技仍然無法察覺其位置。可以一下海半年不上岸,故發展出蔬菜、水果的長期儲存技術。新鮮的蔬果在潛艇上存放時,凍得像石頭一樣,解凍後仍然青翠可口。

農委會應該研發蔬果長期保鮮技術,短期無法突破也可向國外購買。然後在各地興建冷凍倉庫,在蔬果盛產時大量收購儲存,在颱風季供應市場,才能達到創造現代化運銷環境,及穩定農產品產銷秩序之目標。何況台灣如果遭到對岸飛彈封鎖台灣海峽,讓人民糧食、蔬果供應無缺,不是農委會應盡的責任嗎?

看陳吉仲目前的作為,對防範發生產銷失衡不知所措,實在應該下台,另聘真正瞭解農業產銷市場的人擔任,才能找回農、漁民的票。

農委會還有一個不適任的局長,就是水土保持局的局長李鎮洋。水保局的官員,自局長以降,成立了一個中華水土保持學會,由水保局官員和一些國立大學教授、一些水保技師組成,水保局局長和部份官員,擔任理、監事,最近的兩任理事長是水保局局長吳輝龍、李鎮洋。中華水土保持學會,歷年參與各地方政府水土保持計畫審查案招標評比,各地方政府看到直屬長官成立的學會來投標,再白目的地方官員,為了讓長官有好印象,也不敢不讓中華水土保持學會得標。

水土保持局還成立了「金育獎」,對各地方政府的水土保持成就評比,其中居然聘請水土保持技師公會的理事長擔任評選委員,各縣市的水土保持計畫審查招標案,中華水土保持學會及水土保持技師公會為保證必得標廠商,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為了改革水土保持計畫審查招標的弊端,立法院提出水土保持法第十四條之一修正案,李鎮洋局長利用水保局的預算,綁架一些山坡地縣市的立法委員,來阻擋法案的通過,人民在這次選舉,已經投下了不信任票。俗話說,楚雖三戶,亡秦必楚。唯有陳吉仲及李鎮洋下台,農委會及水保局才能真正的大破大立。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