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花繁燦爛的藍花楹 益增西班牙的熱情洋溢-阿罕布拉宮篇 (3)

風華絕倫的阿罕布拉宮(DAY 07)

阿罕布拉宮,絕對是此行西班牙的重頭戲之一,是摩爾人修建的宮殿,也是基督教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瑰寶。由於這裡曾是阿拉伯人在伊比利亞半島上的最後一個王國的首都,有著<紅色城堡>之稱的阿罕布拉宮,見證了伊斯蘭的興起隕落,天主教的統一。

驍勇善戰的摩爾人在安達魯西亞攻城掠地,伊斯蘭教勢力由西班牙南部一路往北蔓延,阿拉伯帝國登場時驚心動魄,但走時竟無聲息,歷經8個世紀的統治,再怎麼分明的血統也難以毫無瓜葛,摩爾人雖然走了,卻以另一種面貌永恆持續蛻變,從過去便不停修補擴大城堡部份的阿罕布拉宮,是由歷代的格拉納達國王持續下令建造的,直到14世紀後半,才差不多完成目前的模樣,這王宮大致分為城堡,王宮,卡洛斯五世宮殿,軒內洛尼菲庭園(也就是夏宮所在)四個部份,當時伊莎貝拉女王與斐南多國王一統西班牙時,最後進攻格拉那達城,經過圍城與突襲不斷,城裡難民苦難難當,糧食耗盡,終於在1492年1月2日,當蘇丹國王默汗默德12世改變先前誓死奮戰的決定,轉而決定與敵軍協商,希望能光榮投降,他交出阿罕布拉宮的鑰匙時,是否真的曾對西班牙國王費迪南說:「上帝一定很愛你,因為這是祂的天堂之鑰」?就這樣阿罕布拉宮的伊斯蘭教文化,在西歐的異域中,留下多麼瑰麗絢爛的光彩!

阿罕布拉宮是像拉長的三角形,乍看之下很像台灣的形狀,長長的北邊濱臨懸崖邊,聳立的王宮遙望阿爾拜辛區,王宮門窗都是採用阿拉伯傳統的馬蹄型狀,特別是窗戶還有雕花鏤空的設計,相當透光。可以經由馬蹄形的窗,遙望建在坡地上一片白色的錯落有致的吉普賽民居,非常漂亮。南面是一列高山下的林木蒼鬱的谷地,與阿罕布拉宮間建有高大的城牆作為防禦,夏宮就在他的西邊,以一座水道橋隔絕,蘇丹可以騎著馬,從水道橋到夏宮休憩,在東邊的城牆上建有碉堡,遠眺全城,是最重要的防禦城牆,阿罕布拉宮的美麗,從那一首雕刻在姊妹宮Lindaraja,晶瑩剔透華麗的凸窗上緣的阿拉伯文詩,透露出竟是如此纏綿感人的月暈(詳圖19)...。

《所有的藝術家,都以她那特殊的美麗豐富了我,給予我他們的光彩與完美!

你,可以看著我來判斷,當我的妻子接近水瓶,尋求恩典時,所呈現的美麗!

你,可以注視我,凝視我的美麗,殷勤你那被憧憬所蒙蔽的雙眼,

是因為當你深入看透我壯麗的內心深處,你將確信,那滿圓的月亮已離棄她的窠臼,而憩息在我靈魂深處!

讓這裡當成她的家,自此我不再孤單,從這裡我望到可愛的花園,眼眸不再被遺忘如此的景緻!

這是水晶般的宮殿,雖然有些人讚美她,如暴風雨中洶湧澎湃的激起(浪花)!

在這裡新鮮的和風吹拂,健康的空氣,一切都是輕飄的信念,我與她的共容如此瑰麗,似偷下了在芎蒼天際的星星閃爍的光芒!

確信我置身在花園裡,眼眸充滿著喜悅,真實地侍奉我的主-阿拉》。

1228-6-1

圖19 姊妹宮Lindaraja 晶瑩剔透華麗的凸窗

讓我們的遊歷,就從夏宮開始,步步是驚奇。

夏宮-軒內洛尼菲(Generalife)花園

夏宮-軒內洛尼菲(Generalife)花園,原意是《看盡一切樂園》,最初是一座果園,因此裡面種種植多樣果樹,高大的柏樹圍起的小通道,也圍出迷宮般的世界,走在這個小徑上,花圃中種植玫瑰,鼠尾草,茉莉花等,隨風飄來的淡淡花香,夾著歡愉的笑聲,滿溢整個庭園,在夏宮中的阿塞奇亞中庭,有著全長50公尺的水道(詳圖20),左右兩側並排著噴泉,還可以看到遠處的阿爾拜辛區的民居。由夏宮再經過高大濃密長長的柏樹走道,越過水道橋,就進入王宮區。

1228-6-2

圖20 夏宮中的阿塞奇亞中庭水道,左右兩側並排著噴泉與美麗的花卉

卡洛斯五世宮殿

出了夏宮,漫步過兩側濃蔭的Calle Real 步道,左邊是高大的城牆及碉堡羅列,右邊是樸素的聖瑪麗亞教堂 (Church of Santa
Maria de la Alhambra),花園中花團錦簇,又有一處深深的羅馬古建築遺址,左側途經一間藝品店,許多人佇足欣賞,我買一件壁飾,留作紀念。

首先來到外型方正厚實,內圓的卡洛斯五世宮(Palacio de Carlos V),外表粗曠的方塊壁飾與阿罕布拉宮壁面雕刻的細緻,成強烈對比(詳圖21)。

1228-6-3

圖21 卡洛斯五世宮殿全景

進入王宮的時間是排定的,首先進入的是梅斯亞爾廳(Sala del Mexuar)

梅斯亞爾廳(Sala del Mexuar)

一進去看到的是個很古老的聯合廳(Mexuar)。隨著政權勢力的更替,這邊也有許多改建並且融入不同的裝飾,甚至有天主教時期的裝飾。除了牆壁,在納賽瑞斯宮裡頭,可要多多抬頭看看頭頂上方香杉天花雕飾的設計,還有兩旁的柱子。

梅斯亞爾廳(Sala del Mexuar)(詳圖22)是正義法庭,有行政官員駐地,廳內石灰梁、托柱上盡是雕工精細的可蘭經文,牆上經文中有鑲戡著《進入並問,且不必畏懼,在這裡將會尋求得正義!》,表彰著行政與法律的最高戒律的伊斯蘭經文。低矮的香杉木天花板及可蘭經、和花草紋路的雕刻精細的石梁托柱,都顯示了伊斯蘭文化的不同表現,其中窗楣重複出現的經文是《阿拉是唯一的征服者》,經過一道門,進入科馬雷斯宮。

1228-6-4

圖22 梅斯亞爾廳(Sala del Mexuar)在牆梁托柱上盡是雕工精細的可蘭經文

科馬雷斯宮(Comares Palace)

科馬雷斯宮是蘇丹國王的官邸,它由數個房間圍繞著阿瑞尼亞斯中庭/(桃金孃宮)(Patio de los Arrayanes)。房間裡有畫廊,兩端有門廊。北面的船廳(Sala de la Barca)和(Torre de Comares)內的大使館(Salónde los Embajadores),其上是科馬雷斯(Comares)塔,從大使館可以遙望達羅河(Rio Darro)谷美麗的景色。

阿瑞尼亞斯中庭(Patio de las Arranyanes)

其中桃金孃宮的長水池很美,在阿拉伯文化中之水是生命象徵,是冥想之源。這些從內華達山古老導水管運送下來的雪水,流遍整個阿罕布拉宮。

大使館是宮殿最雄偉的大廳,寶座曾在此舉行,官方招待會也曾在此舉行。根據費爾南德斯-普埃塔斯(Fernández-Puertas)的說法,天花板代表了伊斯蘭天堂的七個天堂,而上帝的寶座則位於第八個天堂。大廳被裝飾性的銘文完全覆蓋:拱門,牆壁和更衣室都被詩覆蓋。

長方形水池靜映著兩旁的用手揉搓發出芳香的桃金孃樹,圍繞中庭的建築,除了雕刻就是彩色瓷磚,透過水池的裝點,那些檈樓閣和拱門,彷彿都漂浮於水面上,看著水池的倒影,這一整座宮殿,有著像海市蜃樓般虛幻(詳圖23)。

1228-6-5

圖23 美麗的阿瑞尼亞斯/(桃金孃宮)中庭(Patio de las Arranyanes)水池

我們從桃金孃宮前水池往科馬雷斯(Comares)塔下,進入的是方正的大廳-大使廳 (詳圖24,當年伊莎貝拉女王就是在這裡召見哥倫布,聽取這位冒險家對航海的種種幻想與野心,結果印度沒找到,反而發現了美洲。

1228-6-6

圖24 雄偉的大使廳

大使廳天花板的香杉嵌木細工,牆上複雜的花紋取材於貝殼,以花和星星等大自然中的要素為題材,伊斯蘭教有規矩,不能用人和動物圖案作裝飾,石柱上令人屏息的絕美雕刻,這個大使廳很暗,所有光線幾乎都是星星和圓圈串起的圖案漏進窗洞裡,由灰泥塑成錯綜複雜的幾何以及花草圖案,在拱門和牆面上迂迴纏繞。尤其是以古阿拉伯文刻出的可蘭經文和詩歌,不僅是裝飾圖案的元素,也有著蘊涵性的內容,原本科馬雷斯宮與獅子宮間沒有通道,現代方便參觀,開了一扇門,讓我們去看看獅子宮!

獅子宮(Patio de los Leones)

再往下走,才會進入國王真正生活的空間,以獅子中庭(Patio de los Leones)為中心,各自分廳闢室124根廊柱,圍繞著獅子中庭,馬蹄形拱廊彷彿垂墜著鐘乳石的石洞,這裡是整個阿罕布拉宮最精華的地區,中央的水盆由12隻獅子支撐,象徵12小時,是一座時鐘噴泉,如今依舊有著湧泉,卻已無法從中得知時間(詳圖25)。在獅子中庭南北兩側,分別是阿本塞拉赫斯廳(The Hall of the  Abencerrages)、及雙姐妹廳(Sala de las Dos Hermanas)。

1228-6-7

圖25 獅子宮(Patio de los Leones) 中庭

雙姐妹廳 (Sala de las Dos Hermanas)

因頂棚八芒星狀的繁複裝飾而聞名,雙姐妹廳八角星狀的天花板,所鑲嵌的鐘乳石裝飾,比阿本塞拉赫斯廳更加繁複,據說類似蜂窩狀的格子超過5,000個以上,在姊妹宮Lindaraja ,面向花園那面晶瑩透綈華麗的凸窗上緣的詩,透出盡是如此纏綿感人的月暈,攝人心霏!

這裡是蘇丹國王嬪妃的居所,更裡面的內室則是更衣室,緊鄰著內室有兩個露台,讓嬪妃們可以坐在窗台旁觀看窗外的景致。

卡洛斯五世,後來將窗台旁邊的小花園,改建為達瑞克莎花園,在這裡種滿柏樹、檸檬與柑橘樹,當清風襲來,彷彿能夠聞到空氣中透著淡淡的草香與柑橘的香味。

數百年來,阿本塞拉赫斯廳(The Hall of the Abencerrages)的水池一隅的石面,泛著洗不去紅色似血色的跡象,傳說一段格拉納達軼事,源自於當地權傾一時的阿本塞拉赫貴族家庭,因遭蘇丹王懷疑謀反判變,所以一夕之間受邀於此的40位勇敢騎士,全成刀下亡魂;但也有另一個傳說版本,其實是君王看上家族首領的女人,才下此毒手;另有一說,是宮中一處擁有一株年約700歲的巨柏,柏樹中庭(Patio de los Cipreses),又稱蘇塔娜中庭(Patio de la Sultana),其名由來是當初阿布杜勒.拉赫曼,抓到愛人蘇塔娜和阿本塞拉赫斯家族一男子幽會,導致這個家族的男子全部被殺的慘劇。在參觀時,並未注意到阿本塞拉赫斯廳(The Hall of the Abencerrages)的真面目,中午在宮外的書店中看到一幅畫,意外拍得這最具懸疑的真實場景。(未完待續)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