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陽宅風水與工程環境的關係

 

華夏文化流傳下來的陽宅法則,就算是在現今環境中,仍然有它的存在哲理,及值得重視的內涵,有些部分其實相當科學,並非迷信,傳統的風水學是與天、地、人三者,取得平衡與中和,基本上是一種人們與環境互相配合,選取對本身有利的位置,避開不良環境的學問。傳統陽宅風水與土木工程、建築環境等,息息相關,雖然營繕工程與房屋構造型式等,古今有別,但是諸如方位、格局以及一些先人民俗忌諱等觀念,仍具價值,當然有一些因建築結構型式不同,致一些論點已不存在,實值得探討。

一、抱水與反弓水

首先探討水(河流),得水即為得氣,有水的地方就有氣的存在。陽宅學中,有「抱水」及「反弓水」吉凶之說。抱水指水環抱彎曲,合抱於內,即屋宅建於河流內側;反弓水指屋宅建於河流外側,狀如反弓。

抱水則吉,背水則凶。書云:山管人丁水管財。得水即是得財,抱水之地因為河流內彎水流較緩,地氣也和緩,水形如雙臂展抱,是為有情,水既有情,則財對我有情,所以位於抱水之內,容易聚財。相反若是反弓水,水之反背對我,是為無情,水既無情,則財對我無情,所以位於反弓水之地,容易破財。

以工程地質角度來看,在河流內側易逐漸堆積,在河流外側則易受河水侵蝕、崩塌、河流改道等,如此解釋抱水與反弓水的吉凶,這是必然的現象。所以不論陽宅或陰宅,最不喜反弓水,以羅盤二十四山度之,只要反弓水在何字(方位),此字之值(逢)年、月,或沖之年、月,即容易發生災禍。

1064-7-1

圖1 抱水與反弓水

二、路沖

一般而言,陽宅位於路沖之處,人的心寧較不平靜,擔心會有車輛衝進屋內,一開門前面就看見人車直行而來,影響人的心理及生活,且有可能因而撞進來而發生危險,同樣以羅盤二十四山度之,若路沖房屋在何字(方位),此字之值(逢)年、月,或沖之年、月,即容易發生災禍。

1064-7-2

圖2 路沖

三、無尾巷(死巷)

民眾一般認為陽宅不宜位於死巷,其實這也不是迷信,因死巷空氣可能較不流通、不新鮮,容易聚積濁氣,且若遇到火災、水災,逃生及交通等皆較不利或不安全,所以住於死巷中雖不影響財運,但卻可能影響衛生、安全及交通。

四、坐北朝南

國人喜歡選擇坐北朝南的屋宅,從傳統的三合院(四合院)建築即如此,這是甚麼原因呢?因為我們位於北半球,風向配合24節氣及24方位,即立春至驚蟄為寅月(一月)吹東北風,驚蟄至清明為卯月(二月)吹東風,清明至立夏為辰月(三月)及立夏至芒種為巳月(四月)吹東南風,芒種至小暑為午月(五月)吹南風,小暑至立秋為未月(六月)及立秋至白露為申月(七月)吹西南風,白露至寒露為酉月(八月)吹西風,寒露至立冬為戌月(九月)及立冬至大雪為亥月(十月)吹西北風,大雪至小寒為子月(十一月)吹北風,小寒至立春為丑月(十二月)吹東北風。所以坐北朝南的房子,因夏天吹南風,涼風可由門外吹入室內;冬天吹北風,北方寒風吹在背面,使冬暖而夏涼。如此一來,住的舒適則身心愉快,做事較能順利,這純粹是生活經驗,至於座北朝南是否皆為好陽宅,則未必全是。

1064-7-3

圖3 羅盤二十四山方位

五、左青龍、右白虎,門開在左邊,廁所建在右邊

傳統三合院喜坐北朝南,因北半球氣旋為逆時針,廁所位於右方可將穢氣帶出中院(內埕)。而陽宅學中座北朝南之西南方,為東西四卦之絕命位,設置廁所可用穢氣將凶方壓住。另左方開門之說,座北朝南左方即為東南方位,引進夏天之東南風,避開冬天之西北風;陽宅理論中東南方位置為生氣吉方,所謂「紫氣東來」。

由上觀之,門開在左方及廁所建在右方,純粹是以座北朝南屋宅為角度來規劃,若不是此坐向則不然,其吉凶仍需配合門與床位之相對位置(關係)判斷之,筆者曾見許多大門開在右邊仍為吉祥之屋宅。

1064-7-4

圖4 坐北朝南三合院

六、門前不宜正對大樹,樹不宜離屋太近

一般大門正對面不喜有大樹,這是多數民眾的習慣,以陽宅風水而論,若大樹高過於屋宅,則視為高起之物,即與門戶床位產生宮星生剋,就會產生吉凶,然而吉凶仍與其相對位置及距離有關,不可一概而論。撇開風水不談,大樹若離結構物太近,除了衛生、採光、通風、安全考量,樹根枝條是否會破壞基礎或構造物,是否會折斷倒伏,也是需注意的事,如此論之,也有它的道理。

七、兩門不宜相對

通常不宜設計兩門正相對,尤其是二家的大門正相對,是為「相罵門」。從前人家的大門白天時通常不關閉,二戶人家的大門太靠近,除了會有壓迫感,也增加面對面的機會,每次見面也就不勝其煩,況且二家內的情形一目了然,也是相當不方便,處在毫無隱私的環境中,的確不舒服。若以陽宅的角度看來,仍須以兩門戶之宮星生剋動點來論吉凶,也與距離位置有關。

八、樑不宜壓床

古典確曾引述樑與床之關係,然細究樑之所以不宜壓床,乃因從前的木構造屋架桁架,其下弦桿件(木材之大樑),人是可以在上行走,床上方有樑,可能有人、竊賊、蛇鼠灰塵之類的顧慮,如此將對床上之人有危險之虞,也令人憂心。而現今的樑大都是混凝土樑,結構形式與以前大不相同,或又裝上天花板,則古時擔心的情形將不存在,若樑下真有影響氣場,為何古書尚無言及客廳或辦公室上方壓樑也不宜之說法。

1064-7-5

(圖5)傳統桁架屋架

九、其他陽宅內外六事

內六事即是指屋內(圍牆內)的陳設而言,有門戶、床位、香火牌位、爐灶、井、倉庫及廁所等等。依筆者經驗,仍應以安全衛生方便,視實際情況妥適設置,如爐灶供應日常飲食關係重大,從前爐灶灶口放柴燒火,依陽宅八宅明鏡說法,火門為納氣之方,宜朝向吉方,惟現今家庭瓦斯爐已無灶口,且瓦斯爐爐口朝上,吸收四面八方之氣,爐灶之方位已不重要。又如廁所,古時廁所大都建於屋外,現在廁所大部分在住宅之內,甚至有在房間之內(套房

,若硬以陽宅八宅明鏡之法壓凶方、或紫白飛星之法不可污及文昌位,實在很難配置,所以一些枝微末節的小事,實不必拘執。

外六事為水法、來路吉凶及高起之方等等,依筆者經驗,仍以門戶床位宮星生剋及卦位配出吉凶為重要,以陽宅學的理論,外六事確實是需要予以調處,其餘則依安全原則妥當規劃即可。又如座向,從前明清時期三合院或四合院住宅,面向中埕,由內向外觀之,背為座,面向為朝,以正房(正廳堂)為準,坐向明確,而現今公寓大樓,坐向是以社區中庭、梯間大門、各戶大門,亦或是各戶落地窗位置度之,眾說紛紜,無所適從,這就是今人拘於小細節,只會論擺設坐向,動輒言及形煞開運物,甚少深研周圍形勢陰陽、五行生剋制化之理,況且今昔陽宅大不同,陽宅的選擇,位置遠比坐向擺設重要。

陽宅易理為我國國粹,我輩技師若能本工程專業,配合先賢智慧去蕪存菁,做最佳工程規劃設計監造施工,或可在實現專業之餘,造福自己與他人。另值得一提的是,占有地利之外,若能再配合天時(擇日),錦上添花,則更得宜。這也是古人仰觀於天,俯察於地,朝廷制定曆法供民課日的目的。但現今常見於工程動土典禮時,請專人擇吉日吉時隆重祭拜,或邀請長官名人主持,立柱堆砂,如此誠心熱鬧增加祥氣甚佳,眾人於良辰吉時以金鏟動土,但砂土卻是從別地買來,沒有挖到工區原土壤,如此工地並未動到土,失去原意,十分可惜,建議於工地內吉方,確實動土為宜。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