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遊馬祖南竿

此次因公會輪派筆者到馬祖作鑑定案,才有機會深度旅遊馬祖。記得二年前,筆者曾參加公會舉辦馬祖三日遊,當天從高雄搭高鐵到臺中機場(因高雄旅客量不足,航空公司早就停飛高雄馬祖航線),但因氣候不佳,停飛臺中到馬祖航班,而敗興而歸。

這次筆者事先上網找好旅社,並預先租好機車。當天飛機到南竿機場,因為濃霧,繞了二圈,仍無法降落,機長說試降北竿機場,但還是無法降落,只好折回臺中。

隔了二天,總算如願降落南竿機場,第一站就到南竿遊客中心,取得旅遊資訊,並就近參觀北海坑道。北海坑道係為戰略需要,在馬祖區開鑿的「地下碼頭」,成為馬祖地區特殊的「戰地景觀」,您若未造訪北海坑道,便如同沒來過馬祖。北海坑道位處鐵板海岸線,為一深入山腹貫穿岩壁,呈「井」字形交錯的水道,步道全長700公尺,筆者走完一圈約花費30分鐘,這座可供百餘艘登陸小艇使用的地底坑道,當年被視為高難度的工程,全靠人力,一鑿一斧挖掘花崗岩壁而成,不少官兵因而犧牲,工程之艱鉅、氣勢之壯闊,堪稱鬼斧神工。筆者拍得北海坑道外景,入口處及內景,並拍攝大漢據點之海岸美麗景觀,而後沿著海岸線的津板路(此為景觀小路,是遊覽車無法駛入的道路),沿途有看不完的美麗海景,津沙美麗潔白的沙灘,再沿著勝天路前進,途中可見巨大的媽祖巨神像座落在海岸線上,然後到達勝天公園,拍攝勝天水庫美景,及古色古香之勝天亭,此時已近黃昏,只好回酒店休息。

隔天一早,就沿著濱海大道到枕戈待旦景點,並俯瞰福澳港全貌,再到八八坑道,此為馬祖酒廠之儲酒坑道,進入後就聞到濃濃酒香,真是不喝也醉;而後到媽祖宗教文化園區,拍得媽祖巨神像,高度28.8公尺,是全世界最高的一座媽祖神像;接著到大砲連,拍得240公厘之蹓彈砲,其射程可到福州地區;再到南竿最高點雲台山,拍得雲台山眺望牌。並眺望外海美麗小島,並進入雲台山軍情局參觀。沿途拍得媽祖巨神像側面英姿,並到媽祖天后宮參觀,最後到經國公園內之馬祖民俗文物館參觀,館內可免費租借語音導覽機,而結束南竿行程。
至於北竿景點,待筆者整理完畢後,再與技師暨寶眷們分享。

南竿境內主要幹道為中央大道及濱海大道,皆沒有紅綠燈,道路兩旁佈置美麗花圃草皮,沿途車輛稀少,值得輕鬆暢遊,境內風景像極法國普羅旺斯,是休閒渡假的好去處。唯一的缺點是飛機無法降落。但聽當地人說,最好旅遊季節是秋天,因為秋高氣爽,沒有霧氣,飛機較容易降落,技師暨寶眷們,可安排秋天前往馬祖渡假。

1068-8-11

照片1北海坑道外景

1068-8-12

照片2北海坑道入口處

1068-8-13

照片3津沙美麗潔白的沙灘

1068-8-14

照片4勝天水庫美景

1068-8-15

照片5八八坑道

1068-8-16

照片6媽祖巨神像側面英姿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