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守(手)護臺灣」油畫作品創作的動機與理念

緣起

個人曾分別在榮工公司(前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及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服務,經歷37年國內外的工程經驗,有苦亦有樂,深深能體會出「富貴如浮雲,得失不須記」及「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諺語。2012年4月自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退休後,有較充裕的時間自由發揮過去累積的繪畫專長。適逢兒子也通過皮膚科主治醫師專業考試,在無後顧之憂下,決定於隔年4月在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舉辦第一次油畫國畫個展,將2002年獲全日展國畫特選、2004年獲全日展國畫藝術賞、交通部機構員工第16、17屆國畫展得獎及參加歐豪年國畫大師師生聯展等作品分享親朋好友,當時思索如何畫出一幅與時事相關的題材,期許参觀者能產生共鳴的大幅油畫作品,這是我完成本創作的初始動機。

回顧1999年9月21日台灣發生921大地震、2001年9月11日美國紐約發生911恐怖事件及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311地震引發的海嘯等天災人禍,讓人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象。當我們處於全球天災人禍隨時會發生的環境下,台灣人民應有全民共識,不分黨派、不分藍綠,攜手合作,冀望台灣能永遠屹立不搖。作品內容包函綠建築、動植物生態保護與保育、人文史蹟保護、水土保持、河流污染防治、名人事蹟等事物,應如何呈現我作畫的理念,經過一個月的反覆構思與佈局,再經二個月的構圖、作畫與修飾,最後才在展出之前兩星期完成「守(手)護臺灣」油畫作品(帆布100F , 162cm x 130cm) ,如圖。

2015年3月30日-4月18日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舉辦第二次油畫國畫個展,除新增8幅油畫外,另再次展出本作品,感謝2015年4月7日茶會當日,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林啟瑞副校長、管理學院翁頌舜院長、土木系主任及防災研究所陳水龍所長、藝文中心主任黄子坤、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暨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施義芳理事長、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洪啟德到場致詞及各公會理監事及技師們的参觀。技師們熱忱的關切與建議,希望我能在技師報刊登我對「守(手)護臺灣」油畫作品創作的動機與理念及人文藝術分享給技師朋友們。本文下列各項之說明,有助讀者了解整幅作品之理念。

宇宙與地球之關係

作品遠景:(左上角)代表宇宙,而地球只是宇宙的一顆小小的行星,宇宙中數以萬計之行星永續不停的運轉,不會因世間的任何事件而停止,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是偶然發生的,每一件事的發生必有其原因。

作品中景:(右上、左中)代表地球上的部分陸地及海洋;(右中、右下、左下) 代表地球上的天災人禍頻繁,例如2001年9月11日美國紐約發生911事件自殺式恐怖襲擊事件,兩架飛機分別衝撞美國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雙塔,引發爆炸及大火燃燒,造成約2996人死亡及2011年3月11日在日本發生311地震引發的海嘯等災難,造成沿海房屋、車子、船隻的摧毀及人民的死亡,失蹤人數超過 18,000人,是繼2004年南亞大海嘯後又一次毀滅性浩劫,造成日本經濟損失更是難以估計。16年前1999年9月21日台灣發生921大地震(又稱集集大地震),2,455人死亡、11,305人受傷,房屋全倒38,935戶、半倒45,320戶,橋梁中、重度損壞計15座,交通中斷的公路計37條,共計711處遭到損毀,估計全國經濟損失達新台幣3,600億元。

傲人的臺灣人、事、物

作品近景:

◆玉山為臺灣最高峰,蘊藏許多珍貴之生態資源(玉山國家公園內全區有鳥類、哺乳類(石虎、臺灣黑熊、台灣獼猴、台灣水鹿等) 、爬蟲類(穿山甲、果子狸等)、兩棲類(綠蠵龜、玳瑁、金絲蛇)、昆蟲(大紅紋鳳蝶、紅綠黃小灰蝶等)、植物(圓柏、鐵杉、二葉松等)及人文史蹟。

◆大板根,分布於墾丁及三峽山區,其特色為樹幹底部呈三角形之平板與地面垂直,原始板根區內終年高溫多濕,加上沒有遭到人類墾殖的破壞,仍維持天然高大挺拔、突起的板根及攀附而生的植物等,代表臺灣的生命力特強,根深蒂固、堅忍不拔、根留臺灣。

◆臺灣森林蘊藏著保育類動物,如梅花鹿為台灣特有亞種,墾丁公園管理處從民國83年起經過多年繁衍,估計恆春半島野外共有兩千多隻梅花鹿,墾丁國家公園野生梅花鹿已復育成功 。

◆台灣雲豹,豹皮形狀看似虎皮,但與虎皮不同,雲豹皮的斑點有如雲狀,與非洲豹皮圓型的斑點不同,雲豹有隱匿的習性,經台美生態學者合組研究團隊調查13年,卻始終不見牠的蹤影,證實台灣雲豹已經絕種。雲豹棲息地遭人為破壞及未受保育結果,讓美麗的台灣雲豹絕種,真是惋惜。

◆101大樓曾為世界第一高樓且全球聞名的高層綠建築,為台北市最顯著的地標,代表台灣進步與文明。

◆綠建築與清澈的溪流代表水土保持、污染防治、山坡保護、節能減碳、環保。綠建築泛指實踐了提高建築物所使用資源(能量、水、及材料)的效率,同時減低建築對人體健康與環境的影響,從最佳的選址、設計、施工、操作、維修及拆除,是整個完整的建築生命週期。

◆畫作中的阿嬤陳樹菊,當時前往美國紐約領獎時特別化裝打扮且帶著金邊眼鏡與平常賣菜的素顏打扮,判若兩人。台東賣菜阿嬤陳樹菊獲得2010年時代(Time)雜誌世界100大最有影響力的名人,她既非富人亦非明星,只是來自台東市的一名菜販,卻能長年默默行善,捐款蓋圖書館造福學子及救濟窮人而贏得國際肯定,這位愛心阿嬤,代表臺灣刻苦耐勞、勤勞節儉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是台灣之光。

◆以男生的手及女生的手代表全民守(手)護臺灣,冀望台灣能永遠屹立不搖。

結語

全球強烈的地震、海嘯、颱風/颶風及水旱災等天災,以及戰爭、恐怖攻擊、火災、河川汚染、盜採珍貴林木、山坡地濫墾濫挖等人禍事件屢見不鮮,造成全球人民生活的恐懼與不安,是有目共睹的,台灣如何在這種環境下屹立不搖,有賴全民共同努力,畢竟預防天災人禍,人人有責。期許全國技師們在面對公共工程之工程規劃設計及施工時,除考量安全、品質、成本外,亦應多費點心於結構體外觀之美感,能融合於大自然的景觀中,以提升工程之美,同時也應考量生態環境、保育類動物的棲息空間,使人與物之間能「和平共處、共存共榮」。

969-8-1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