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明湖登山紀實

清晨5點剛過,站在向陽山頂,眺望四周群山,雲海、山嵐、日光,空氣清新的讓人神清氣爽,心曠神怡,連日攀登嘉明湖的辛勞與疲憊,一掃而空。

1092-2-1

圖1 向陽山頂變化萬千的雲海

106年5月18日,土木技師公會13位會員及眷屬,在梁詩桐理事悉心規劃下,搭台鐵自強號到台東池上,再換搭9人座小巴至向陽森林遊樂區登山口(海拔2,320公尺),該遊樂區去年風災設施受損後一直未對外開放。當地植物長得頗為茂盛,毛地黃正盛開,大夥經核對名單後出發。登山口至向陽山屋(海拔2,880公尺)約4.28公里,高差560公尺,前段產業道路,路蠻寬敞的,坡度也不大,每位雖是重裝備,但剛出發體力都還不錯,大家有說有笑,天氣陰霾霾的,偶爾還有些飄雨,但沿途美麗的林相,足以讓你忘卻憂愁與疲勞。鄰近向陽山屋前,就聽到潺潺的流水聲,心靈似乎也跟著洗滌清淨了。

1092-2-2

圖2 向陽遊樂區到向陽山屋鬱鬱森林的登山步道

向陽山屋只有70個雙層通舖床位,我們很幸運的抽到,雖是晚上8點過後就無燈光,但有供餐及住宿的山屋,對山友已是很幸福的享受了,可惜沒法洗澡。早早睡去,但整夜都有山友打呼的交響樂,還有早出發山友整理背包的喧譁聲,再加上高山稀薄空氣,一夜似乎未能入眠。

1092-2-3

圖3 參天巨木的登山步道

1092-2-4

圖4 屹立不倒的枯木景觀

第二天仍是陰雨綿綿的,前2公里就陡上450公尺,是有點累人,不過森林的景觀是迷人的。巨大的松林,筆直高聳的森林,令人不自覺的深呼吸。白色的枯木,在迷濛的霧色中更增添曚曨美,長在岩石上的青苔,編織成幽美的圖案。拿著相機拍照,似也減輕了不少疲勞。上了稜線,路就平坦多了,原計畫先上向陽山,但因雨作罷。至嘉明湖山屋(海拔3,380公尺)約下午3點多,嘉明山屋無水洗澡,連刷牙洗臉都被禁止,望著屋外不斷的雨水,真奇怪政府怎麼不設法多做些集水設施,連上廁所都要撐傘走好幾十公尺遠,又無水洗手及沖水,對過慣現代便利生活的人,可真是虐待吧。山屋無娛樂設施,大夥只能打屁閒聊。吃完晚餐,早早睡覺,半夜只有攝氏5度,室外雨仍淅瀝嘩啦不停的下,也只能帶著頭燈撐傘上廁所。山屋內仍是整夜的『交響樂與喧嘩聲』,一夜不得好眠。

1092-2-5

圖5 岩石上美麗青苔圖案

1092-2-6

圖6 往嘉明湖登山步道旁壯麗優美的岩石

1092-2-7

圖7 煙雨濛濛中往嘉明湖的登山步道

第三天清晨,仍是陰雨濛濛,幸好風不大,改撐傘不穿雨衣,免的不透氣。走在稜線上大部分四周是草原,視野遼闊,可惜霧水濛濛,看不到遠山。偶有迷濛的山嵐,讓大家停下腳步欣賞照相。半途中碰到早起的山友,已從嘉明湖回來,告知湖面迷濛一片,完全無法看到湖水。既來之,則安之。稍事休息用完點心,前進到嘉明湖(海拔3,319公尺),天雖未放晴,霧卻全散了。趕緊拿出相機繞湖一周拍照,雖未見水鹿,卻見湖邊許多鹿的排遺。下到湖邊用中餐,不久竟又下起雨來,湖面又不見了,感謝老天爺!讓我們此行能看到嘉明湖,雖無藍天倒映的湖面,亦覺不虛此行了。

1092-2-8

圖8 嘉明湖前的技師及寶眷

回程續上三叉山(海拔3,496公尺,百岳排28名),久未爬高山,前兩夜幾乎未能入眠,高山稀薄的空氣,真覺得累了;而此時雨更大,真有點不想再上三叉山了,但最後還是上了,畢竟要再來的機會應是微乎其微。匆匆的照完登頂相片,趕回嘉明山屋,約下午4點,登山鞋連襪子都濕透了。

1092-2-9

圖9 向陽山登頂前的日出雲海

1092-2-10

圖10 有如新娘面紗的群山薄霧

爬山,似乎從來沒這麼累過,感覺自己真不年輕了。幸而當晚總算能多少入眠,體力稍恢復些。為了看日出,清晨4點就往向陽山出發,只見滿天星斗,真高興天終於放晴了。戴著頭燈,跟在嚮導後面,天已漸明亮起來,唯光線仍不夠,只有耐著性子把相機收好,用雙眼捕捉美景。嚮導說,已來不及到向陽山頂看日出,找了一塊平台讓大家待此看日出。天空無雲,看不到日出萬道霞光的美景,只見日光照在山頭,顯出亮麗的金黃色,雲海飄浮在群山峻嶺中,真是另一番美麗景色。盛開的高山杜鵑,令人驚艷。登山頂前有一段全是散落的岩塊,只能放下登山杖,四肢並用的攀爬。到了向陽山頂(海拔3,680公尺,百岳排16名),太陽已高掛天空,唯天空仍是藍的,雲瀑無聲的流動,搭配枯樹及發亮的岩石,美得令人不按快門也難,真讚佩造物者的神奇。雨後放晴的高山是最美的,此話不虛。遠方的玉山,與以前登過的南橫三星(關山嶺山、庫哈諾辛山、塔關山),暨五岳最南端的北大武山,還有眾多叫不出名的群山,共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遠照、近照、全景、錄影...,拍的不亦樂乎。

1092-2-11

圖11 向陽山下來時翻騰的雲海

下山時的美景,別具一格,更讓人覺得不虛此行,雲海就在眼前,彷彿觸手可及,向陽名樹的玉山圓柏,更是大家取景的焦點。再往下走,就進入於雲霧中的森林,有如迷濛的仙境,與來時清風細雨的林相,別有一番景色。回到向陽遊樂區,接駁的小巴已等在那裏了,坐車直到下馬民宿,雖因臨時停電摸黑洗冷水澡,仍是三天來最大的享受了,也結束了嘉明湖四天三夜難以忘懷的登山之旅。

1092-2-12

圖12高聳入天的森林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