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人禮讚生命之歌

本來生命是清流也是烈火,有小橋流水的纖柔幽雅,也有高山大河的萬種豪情。人,固然有「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的微茫,也同樣有「長江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的雄壯!我們的一生實在太短暫,那能像長江一樣的無窮無盡!認真生活、認真工作之後,你開始對生命有了新的思考。二十一世紀是全球知識昇華、科技發達,人文、經濟蓬勃發展,但倫理道德日漸沉淪、百家爭鳴怪事齊發的奇異年代。人生本是一場戲,應該時時精采,當掌聲響起,氣氛熱絡,人們進入值得期待的下半場,更要做好心理準備,讓精采延續,[安可]不斷!但沒有事先準備,何來[安可]演出?內人張金惠與我常說:「人生無常、生命無價」,人生的價值是追求怎樣過一個無悔無憾的人生。筆者在很多不同場合經常強調:[經營健康家庭]絕對是人生孝順父母的開始、是孝順父母的基本方法標竿、是和樂家園的基礎。

家園內涵像是一首歌:父親作詞、母親作曲、孩子們唱歌,這個王國、天地應是孩子們的樂園。生命的意義在創造人間無盡的喜樂,西班牙哲學家歐爾特卡說:「人生最大的生存價值,就是用生命體會創作的喜悅。」難道你的生命是一道小溪?潺潺的流去,平靜中帶有安怡,只是遇到阻擋,溪水會壅塞,流到沙地,又會乾涸,而有魄力有格局的人生,則是浩瀚的大海,上接青天,下擁大地,中容萬物,洋洋灑灑,無際無涯。自古至今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是幫助孩子自我體現創意的開發,讓您與孩子一起更充實、快樂的成長。半個世紀以來,科技發達衝擊人類社會,雖然許多生活的結構變了,但應該讓社會教育「促進兒童、少年、成人、丈夫和妻子、父母和子女,有機會跟自家人多點雙向意見溝通。」,或許來個極簡單的摸摸頭、相互擁抱,讓我們感受到親情關懷、愛在彼此之間交流,應該是人世間家園人性的至性。

建國百年、中工百歲,百年百歲雙輝,是追求社會繁榮、國家進步、工程卓越、工程永續的再開始。民國70年代本人職掌高雄市交通建設,舉凡市區道路開闢、橋隧工程、路口交通瓶頸及路徑動線線性規劃均經用心參與,民國76年本人奉派參與中華民國捷運系統法草案研討會;是高雄市政府的唯一代表。中央政府會議中表示決定在台北市及高雄市兩院轄市興建捷運,工程經費比例分攤初步決定中央50%地方分擔50%,台北市財源多、都會區常住人口多、移動人口多,條件好,捷運完工營運後乘載率高一定賺錢,會中筆者力陳高雄市政府財源拮据、都會區常住人口少、移動人口少,捷運興建後營運初期一定虧本。高雄市政府財政負荷沉重困難,惟交通是服務業,捷運興建高雄市政府責無旁貸應當克服困難解決問題,會議中筆者建議力主工程經費中央75%高雄市25%分攤,這個建議中央政府聽進去了,目前捷運工程經費台北市50%高雄市25%是照這個建議比例分攤,當時確實為高雄市盡了一點工程人敢說實話的心力。人要捶鍊出最深刻有意義的人生,必須有足夠的氣魄和格局來承受難以承受的痛苦,然後才能得到不易得到的至樂。

苦樂原存乎於一心,而人的心是天堂也是地獄,是快樂的泉源,也是痛苦的火種!前些時,偶然的機會,看到大陸中央電視台播放三國演義這齣戲,每次播演前,這齣「三國演義」部首卷頭流傳之闋詞,明朝楊慎作詞吟唱:「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濤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道盡人間世道[忠孝節義]人生起伏,戲中情節始終廽腸蕩氣環繞在我腦海裡,讓我感動不已。事實上,財富、成就、名譽,都不能使你根絕一個無常自我的痛苦,而唯有在能灑脫,能抒放,能同時兼顧家庭美滿與身體健康時,那心中坦坦蕩蕩的乾坤才是真正幸福,才是生命追求的大方向,也才是人生至高無上的大目標。如何活出暢意、快樂、有意義的生活?長久以來,本人以為:做事要堅持原則,做人要心平氣和,做自己想做的事,做你自己的主人,活得均衡、活得充實、活得對他人有貢獻,藉著個人的努力,用智慧去完成一件事。把上天賦與每個人的天份,照原本完全發揮出來,在最後關鍵時刻,把事情做好便是成功、便是快樂、便是永恒了,也才是有意義的生活。日常生活中,我常告誡我的子女「Do right things and do things right」意思是「要做對對社會國家有益的事情,並做好對你應做的每一件事情」,簡單講就是「對的事情才做,並且要把事情做好」。

人不必一味追求「成就」的大小,但「盡其在我」絕對是積極奮鬥人生中應有的基本態度,這也正是我;何豐德終生修身、樂觀奮鬥、累積經驗、再透過自省內化、激發心智的結晶,做到為人處事要「先是非公理公義、後私人權力財利」,請要戒慎謹記在心、努力踐行!我的次子何錫霖座右銘有云:「居官有二語曰:唯公則生明,唯廉則生威。居家有二語曰:唯恕則心平,唯儉則用足。」,這個座右銘是我整理孩子書房時無意間看到的,讓我感到安慰、寬心且慕儀萬分。勵志叢書『工作才能成就人』一書中談到:工作不會傷身,工作傷身只是藉口;真正會傷身的,應是下班後的娛樂—喝酒、打牌、涉入聲色場所等,可是你如果只有工作,絕對不會傷身的。走筆至此,願你藉著寬恕釋放了你自己,藉著寬恕,我們也從原本不該受的傷害中獲得痊癒。這正是在提醒我們,是要我們自己做好改變、調適與成長的時候,是要我們彼此懂得付出愛,學習欣賞差異是祝福的真諦。也讓我們更懂得如何追求幸福快樂的人生、營建出更健康祥和的社會以建構美好工程人的人生觀。以上希望有機會與全體土木技師同儕分享,謝謝。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