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經濟動盪結束了嗎?警惕國內舉債經建(上)

 

技師報770期社論論述「經濟自強-息息繫於全球的互動」,意猶未盡,又恭閱776期社論,「從零外債看台灣基礎建設發展的省思」,頗有同感。躬逢歐美債務危機,盛大醜事,尤其歐洲主權債信瀕臨崩潰,南歐希臘負債超高曝險,若無外援,必然違約倒債,不但拖累歐元區政府,也拖垮全球金融,危機蔓延,已遭受衝擊的,有美國富環銀行宣告破產,接下難免會引起骨牌效應,全球一片風聲鶴唳,大有金融風暴來襲的熱氣流。

歐債危機困擾全球經濟兩年餘,拖到現在難有解決方案,且擴散到歐洲核心。昔日歐美以借貸撐起的金融榮景,已到窮途末路,其經濟行事缺乏實質作為,皆是虛擬的經濟成長,與新興經濟體國家全然不同,如今歐美必要緊縮、撙節開支以減赤。希臘債信危機,歐盟決議希臘債務減持50%,紓困1,300億歐元,風暴暫歇,但希臘總理竟在國會提議此案,交付人民公投,全球譁然,再次衝擊,總理黯然下台,國會接受歐盟指示減赤、放棄公投,然而希臘經濟已連續3年衰退,緊縮減赤,雪上加霜,民生加速凋敝,人民生活痛苦。

歐債危機的國家,幾乎都在南歐,歐豬五國希臘、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愛爾蘭均是,愛爾蘭也接受歐盟紓困的歐元國,葡萄牙是第3個紓困的國家。南歐民族浪漫、奢侈、享樂成性、消費過度、無儲蓄且背負借債,與北歐國家人民勤僕、高儲蓄率、低通膨迥異。歐盟紓困希臘要求減赤,將其負債占GDP自160%降至120%,爾後希臘要勒緊褲帶、緊縮撙節開支,以希臘的民族性,由奢入儉恐引爆國內暴動,減赤改革豈易達成,最後可能被迫退出歐元區,自印國幣、新幣急貶,銀行體系崩潰,通貨膨脹後,狂兌歐元。

歐元於1999年由27個國家成立,當時英國不看好,拒絕加入;歐元上路,北歐生產品往南淨運,有效率,補助南歐消費。南部歐元區高負債、浮濫消費,與北部歐元區高儲蓄、謹慎從業,兩者差距愈來愈大。希臘南歐一小國,就引爆了歐元區許多豬國曝險,築債搞得全球天翻地覆,難道他們享受福利,全球人要替他們買單嗎?莫怪同是歐元區成員國斯洛伐克,雖是該區第二窮國,比希臘更窮,就表明不願出錢紓援,確實正義的公道話。希臘爆發債信危機後,南歐的義大利、西班牙連鎖債務曝險、東歐匈牙利也尋求歐盟紓困,骨牌效應岌岌可危;債務減記50%比照辦理的貪婪心態,讓全球金融有不安定的恐懼。新末日博士之稱的經濟學家盧比尼質疑;債務減記50%強加於希臘諸債權人身上後,「有人還會想暴險於義大利或西班牙的債務嗎?」一言被盧氏道破,義大利公債殖利率順勢由6.6%飆升至7.41%,超過紓困的7%水準,創下歐元成立以來新高,隨之西班牙公債殖利率也飆高,雖由歐盟出手收購稍歇,但何時會再引爆未知。

義大利為歐元區第3大經濟體,也是全球第7大經濟體,總債務26,775億美元,希臘僅4,755億美元,相差5.6倍,歐豬五國的國債債權多數在歐洲大銀行,減記50%或倒債必然整死多家銀行,擴散骨牌推倒市場消費者。義大利債額超過其它「四豬」債務總合,因之其債信危機,必然衝擊歐洲及全球,令人擔憂;希臘不到五千億美元的債務,減記一半就造成歐洲金融緊縮及爆發希臘銀行擠兌潮。2008年金融海嘯雷蒙破產,規模是6,000億美元,就把全球搞得天昏地暗。若義大利債務比照希臘減記50%,銀行群(市場)要吸納13,388億美元,其規模二倍多於雷蒙破產金額,傷害全球積起千堆雪,經濟立刻寒冬,只因義大利太大又太重要了,倒了太恐怖,還有它是個「資可抵債」的國家,非如希臘經濟般惡劣。義大利要爭氣,拿出作為,市場始能恢復信心,當義債風暴發生,加上政局混亂,現任總理同意辭職,接受籌組臨時新政府,國會快馬加鞭審查通過歐盟提出的經濟改革法案「財政緊縮及改革措施」,並通過提任經濟專家蒙提為新總理,局勢始穩定下來,但新政府還得面臨諸多挑戰,爾後歐洲緊縮,全球經濟放緩避免不了。

歐債歹戲拖棚,一幕接一幕,歐豬五國債信未了,又掀開了荷蘭及東歐五國恐曝險,歐債風暴還有得演,歐盟束手無策。美債自暴發後,國會為減赤成立「超級委員會」,期限內協商未來十年削減赤字1兆2,000億美元,期限一過協商不成,依法美國政府被迫啟動自動削減支出程序,採用減赤機制,「猛烈」降赤,必重創市場需求,世人不樂見,希望能再妥協雙方能接受方案,政治紛擾拖累美國財政改革,也是金融風暴再起的根源。

全球金融風暴頻頻,戒慎恐懼,歐美債務危機必將拖累台灣,築堤堵塞不止,然應警惕的是自救以保平安;減少政府公共支出浪費,避免虛耗公共財,撙節開支,減少政府財政赤字而舉債。惜政府財政吃緊,中央與地方債務急速攀升,監察院去年對政府債務攀升,隱藏性債務龐大且財政赤字持續惡化,提出糾正;「政府財政狀況嚴峻,希望以歐債危機為鑑」,監察院的報告並指出:「我國公共債務法所規範的債務定義未與國際接軌,使得政府債務統計嚴重失真」,債務失真,行政部門可無視財政惡化,迷罔自我感覺良好,「自詡零外債」。

台灣債務全是內債,對內舉債,與日本類似,財政部於100年11月15日表示,中央政府到今年底累積負責4.9兆元,縣市各地方政府累積7,400億元,全國總負債高達5.64兆元,雖非外債免被國際牽制,但債台高築,龐大負債存有隱憂,且皆瀕臨借貸上限,宜有止債、還債計畫及機制,未雨綢繆避免財政窘境而步上歐債危機後塵。

解決財務問題,不外開源節流,開源多元化,而非凡事皆高舉ECFA,對它有太強的依賴性,此非萬靈丹。在歐美主流經濟社會眼裡不為然,於是就把台灣歸類為靠邊,唯因中國的崛起,美國有如芒刺在背,美國與歐盟就分別與韓國簽署FTA。韓國有付出某一部份代價,韓民抗議,但對韓是大利多。台灣不但站在FTA門外,又被拒東協自由貿易擴大整合之外,美國在亞太地區成立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其議題台灣尚未準備,難怪貿易大餅銳減,僅滿足ECFA短期讓利,無視國際經貿日益被邊緣化。如今歐美債風暴熾熱,經濟疲憊,加上國際嚴厲挑戰,台灣務必善用亞太經濟戰略樞紐地位及靈活外交手腕,尤其台灣有強大的競爭力,還是有機會如願爭取得到,雨露均霑,不被排除於國際市場之外。

2008年金融風暴後,非西方世界全面崛起,中國成為帶動東亞經濟成長的領頭羊,如今歐債風暴,全球經濟動盪,中國為首的新興經濟體也難逃池魚之殃,然其外匯充沛,財政健全,無債務所困。歐債哀鴻,大、小歐豬皆要執行減赤,撙節緊縮,節衣縮食,經濟滯緩,年輕人飽受失業之苦,歐盟統計25歲以下勞動力有25%失業,南歐更嚴重,西班牙有46.2%,葡萄牙有27%年輕人失業率,消費力薄弱,市場蕭條,人民苦不堪耶!新興國家的中國是以穩健實體經濟投資工商業,開發生產與繁榮民生消費;以實質工商業根柢,正常經濟永續成長,故中國經濟的崛起實非偶然。反顧歐美經濟社會資金皆溺陷於金融衍生商品,工商脆弱,奄奄一息,信心喪失,危機意識蔓延,「信心」撐不起銀行擠兌風潮,金融危機臨頭。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